全球智慧出行大會首次移師南京 為何相中溧水

人民網記者朱殿平

2020年09月20日20:1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9月20日上午,全球智慧出行大會暨中國(南京)國際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展覽會(GIMC 2020)在南京空港國際博覽中心開幕。大會以“新時代、新生態、新機遇”為主題,吸引了數百家汽車企業、零部件及關聯企業參展。

記者了解到,今年也是大會首次落戶南京。為何相中了溧水?“我們就是看中了南京溧水區的發展環境和產業基礎。”作為主辦方之一,中國電工技術學會秘書長韓毅如是表示。

全球智慧出行大會在溧水開幕 主辦方供圖

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優等生”

新能源汽車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是我國由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當前,新能源汽車產業即將走出培育期,迎來快速發展期,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競爭也日趨激烈,逐漸由市場規模的競爭,轉變為技術創新、供應鏈安全、循環體系等產業生態的綜合競爭。

放眼全國,南京在新能源汽車產業上有優勢、有基礎,新能源汽車產業更是該市重點培育的地標產業之一。根據中國汽車研究中心報告,2019 年,南京新能源汽車產業綜合競爭力已躍居全國第三,僅次於北京和上海,產業整體優勢正加速形成。

“我市新能源汽車產業正在加快形成‘各環節有龍頭企業、關鍵點有核心技術’的發展格局。”在致辭中,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沈劍榮熱情推介了溧水,“本次活動主辦地溧水區,擁有雄厚的新能源汽車生產能力,還著力建設面向全球、輻射長三角的國家級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創新試驗區,未來必將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事實上,聚焦新能源汽車產業,溧水區不單單是全市的“優等生”,還是江蘇省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國家級火炬特色產業基地。

據統計,2019年溧水新能源汽車產業全年產值320億元,佔全市新能源產業的56%。除引進開沃、比亞迪、金龍、長安、恆天五大新能源汽車整車企業外,集聚核心零部件企業近百家。目前,開沃汽車已經成為集新能源整車及核心零部件研發、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和中國獨角獸企業,也是南京市唯一的新能源商用車總部企業。

大會吸引了眾多新能源汽車企業參展 主辦方供圖

智能網聯汽車的“搶跑者”

“現在,新能源汽車、節能汽車、智能網聯汽車已經深度融合,我們希望在產業基礎上,搭建一個交流互動的平台,來更好地促進今后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在溧水區的發展。”在現場,韓毅道出了此次大會落戶背后的深層次考量。

除了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是本次大會的又一關鍵詞,而在二者的互融互通上,溧水已有探索。

作為南京市較早布局智能網聯汽車的園區,溧水不斷加快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化基地建設和場景建設,積極搶佔新風口,依托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基地的5公裡半開放式測試道路,打造全國有影響力的L3級智能網聯汽車無人駕駛測試基地。今年5月,溧水與英特爾中國研究院等簽訂合作協議,建設智慧交通研究院項目,攜手打造全球領先的智慧交通和智能駕駛協同研發應用中心,致力成為長三角地區智慧交通產業標杆。

在當天下午舉辦的中國智聯網汽車產業發展戰略高層論壇上,溧水再次受到了與會嘉賓的關注。溧水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邰倫浩用三個詞推介了溧水的智聯網汽車產業。“超前”——早在2016年,溧水區就將智能網聯汽車作為打造“千億級”新能源汽車產業的重要發展方向,並已經形成了得天獨厚的先發優勢﹔“變革”——溧水將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通過完善頂層設計、加強政策支持、構建創新生態、培育優勢企業、提升人才優勢,為各類企業做好服務,努力打造具有影響力的國家級智能網聯汽車先導區和產業發展高地﹔“挑戰”——當前,無論是打造千億級新能源汽車產業地標遇到的挑戰,還是做大做強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面臨的挑戰,同時也包括智能網聯汽車行業發展所遇到的核心技術、商業模式、標准法規、安全倫理等一系列挑戰,這些都需要匯集眾智、共同破解。

韓毅表示,希望通過這次展會的帶動,助力溧水區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中國電工技術學會也將和溧水區人民政府緊密合作,把新能源汽車和節能汽車的產業發展發展得更好。

當天,“新能源汽車下鄉——江蘇站活動”也同步啟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於2020年7月正式啟動,不僅得到了政府相關部門和業內的高度評價,也受到了社會公眾的普遍關注。此次江蘇站活動亦是結合展會平台與南京當地資源的一次充分展示,在活動現場,國內主流新能源車企均將登台獻技,給現場購車者帶來滿滿的誠意。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