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欽:全面筑牢安全生產最嚴防線

黃  欽

2020年09月22日07:3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面筑牢安全生產最嚴防線

近年來無錫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精神,堅持人民至上、安全至上,全面落實“兩個不放鬆”和“務必整出成效”要求,統籌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任務,積極探索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新路,全市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向好,安全發展水平不斷提高。

堅持以“嚴責”促安全。構建責任體系,明確黨政領導、部門監管、屬地管理、企業主體、崗位行為責任,在全省率先實行黨政主要負責人擔任安委會主任的“雙主任制”,市、市(縣)區兩級安委辦實體化運行。厘清責任邊界,制定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重點工作、部門安全生產職責任務、企業落實主體責任重點事項“三張清單”,厘清市、市(縣)區、鎮(街道)三級安全監管責任范圍,全面推行分級監管和網格化監管。

堅持以“嚴防”促安全。源頭從嚴設防,牢牢守住項目“准入關”、產業“轉型關”、場所“危險關”,加快退出低端低效、污染落后、高危行業產能,切實提高各個行業、各類企業的本質安全水平。風險從嚴管控,把重大風險隱患當成事故來對待,加強重點領域、行業、場所、部位隱患治理和風險管控,做到顯性問題、隱性問題“雙見底”,努力把問題解決於萌芽之時、成災之前。

堅持以“嚴整”促安全。在安全隱患集中整治上,無錫明確提出“四嚴四實”要求,“四嚴”就是:標准尺度嚴,整治的要求、執行的規定嚴於平時﹔組織推進嚴,抓好方案落實落地﹔督查督導嚴,市級層面、各地區、市相關部門、各專項組分別進行督查督辦﹔處理問責嚴,對搞形式主義甚至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的嚴肅問責。“四實”就是:責任壓實,打通整改責任落實“最后一公裡”﹔方案務實,增強針對性操作性﹔排查扎實,做到全覆蓋、全領域,無死角、無盲區﹔整改落實,對各類問題實行挂牌督辦、銷號管理。

堅持以“嚴懲”促安全。嚴格監管執法,完善執法監督機制、保障體系和查處機制,嚴厲查處企業違法違規行為,堅決關停拒不整改、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企業。嚴格督查督辦,紀檢監察和組織部門聯合開展一季度一考核督辦,對各地各部門及負責人的安全生產履職情況進行考核評估,並將結果納入年度綜合考核。嚴格追責問責,嚴肅追究安全事故相關責任人黨紀、政務、刑事等責任,警示作用、震懾效應更加凸顯。

堅持以“嚴規”促安全。制度越健全、越完備,安全就越有基礎、越有保障。堅持最嚴格的安全生產制度,切實把安全生產納入法治化軌道,嚴格執行《安全生產法》等法律法規,開展電梯安全管理、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治理、房屋安全管理等條例的立法修法,建立安全生產公益訴訟制度,落實安全生產行政處罰與刑事處理相銜接的工作制度。提升安全標准,加強涉及危險化學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種設備等行業領域安全規程制定,建立完善產業發展、城市建設、安全管理等工作標准。

(作者為無錫市委書記)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