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新農民“雙新雙創”大會在南京溧水舉行 

2020年09月23日11:51  來源:南報網
 
原標題:南京館展現新農民風採

昨天上午,全國新農民新業態創業創新大會(以下簡稱“雙新雙創”大會)的展覽部分,全國農村創新創業成果展正式開放,意味著為期3天的全國“雙新雙創”大會在溧水拉開帷幕。全國農村創新創業成果展作為大會的重要板塊之一,吸引了來自全國的800多家企業和2000多名投資商、採購商、科技成果發明人參展,現場集中展示了我國農村創業創新最新成果。作為本次盛會的東道主,我市新農民在南京展區帶來優質農產品和創新技術,吸引了眾多市民駐足參觀。

不斷創新,“雙雙”變身“五莓”代言人

本次展會以各省和直轄市為參展單位,包括上海、廣州、浙江等20個展區。走進展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氣的江蘇展區,跨過別致的木拱橋,可看到琳琅滿目的農產品。

整個江蘇展館分創業創新典型人物、創業創新政策保障、創業創新平台載體、智慧農業大數據平台、創業創新典型案例,以及鄉村休閑游六部分。其中,典型案例和智慧農業區域擺放著不少農業新裝備,如佔地0.3平方米的種菜機,可放在家裡自己種菜,年產蔬菜達200多斤﹔一套氣象、土壤及植被數據監測系統能優化植物生產階段的各個過程,從而幫助用戶實現科學生產、降本降耗等。

江蘇展區的西側,就是南京館。一名約1.3米高的機器人站在門口迎接前來參觀的嘉賓,“您好!我是雙雙,歡迎參觀2020年全國新農民新業態創業創新大會南京館。”

熱情的“雙雙”不僅可以自我介紹,還能進行語音互動,介紹南京的“雙創”成果。本次展會上,“雙雙”變身溧水“五莓(梅)”形象代言人,向參觀嘉賓介紹大藍鯨創業創新發展成果的同時,還向大家推介溧水“五莓(梅)”。展區中央,一台全息影像設備分階段展示藍莓的生長過程。據悉,溧水五莓(梅)已成為溧水農業的優勢特色產業,年綜合效益超50億元,帶動10萬人創業就業。

新農民展風採,返鄉農民工唱主角

出現在展板上的路曉華、陸超平、周輝等優秀新農民代表,成為南京展區的主角。

周輝是溧水白馬人,此次在家門口參展更顯激動。昨天,他在展會現場向參觀來賓介紹他的新產品,純藍莓藍莓干紅和藍莓白酒,這是他剛剛與省農科院合作取得技術突破的新品,“既安全又能保証口感。”他說。

今年44歲的周輝20年前返鄉種黑莓,2014年又帶著合作社的人成立南京雙吉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做“五莓”加工業,不斷創新產品,拉伸莓果產業鏈,目前已開發各類果干、果醬等30多種食品。

據介紹,我市每年返鄉下鄉創業人員達3萬多人,推動形成要素聚鄉、產業下鄉、人才入鄉和能人留鄉的良性互動局面,農村創業創新煥發出勃勃生機。

新業態搶新機,農業產業逆勢增長

據農業農村部統計,2019年各類返鄉入鄉創新創業人員850萬人,利用“互聯網+”創新創業人員超過50%。本次大會,將充分展示當下農村電商、網紅直播、縣長帶貨、加工農產品創意評選等創新創業類型。

南京簡諾生態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思洋也是現場展示的返鄉農民工典型之一,他在建立“互聯網+”的“簡諾龍蝦”養殖銷售模式后,投資近200萬元打造“黑水虻”培育基地,據介紹,“黑水虻”可有效解決水產養殖有機廢棄物污染問題,此外,他還自主開發“簡諾新零售”系統,如今,他從一個普通的外出務工人員,變身為年銷售額破千萬的電商公司總經理。

記者探訪發現,現場還展示了很多美食,包括藍莓、草莓和“五莓(梅)”加工品,以及黃教授燒雞、鴨血粉絲等,吸引不少參會嘉賓品嘗。

南報融媒體記者 胡英華

通訊員 李立 周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