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昔日三峽貧困戶如今住進小洋樓

2020年09月23日16:17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昔日三峽貧困戶如今住進小洋樓

金秋時節,海門大地洋溢著豐收的喜悅。悅來鎮漢興村23組的建檔立卡戶、三峽移民賀爾學心情也格外美麗,他時不時就走進三峽移民扶持項目——連棟溫室大棚內,給橘子樹澆水、施肥、打藥、除草。“以前在老家我就是果農,沒想到現在還能重拾‘老本行’,海門政府為我們想得太周到了!”賀爾學笑著說。

2004年,因國家三峽工程建設,賀爾學及其父母、妻女,舉家搬遷到了海門。剛來海門時,他們五口人擠住在兩間舊房加一間附房內,由於人生地不熟,不知道靠什麼維持生計,一家人生活很困難。村裡得知這一情況后,積極協調鎮政府,不僅幫助賀爾學父母辦理了低保,還為其妻子在附近的三陽鎮大利機針廠找到了工作,賀爾學自己則承包了幾畝田種地。盡管這樣解決了基本的生存問題,但收入仍是捉襟見肘。

“政府部門給予我們幫助,我們也要學會自謀出路。”不甘貧困的賀爾學開始了增收致富的新嘗試。2008年,他聽說山羊肉是海門的特產,養羊收入不錯,於是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搭建羊圈,開始養羊。由於沒有經驗,開始幾年連連虧損,但他並未退縮,主動向周邊養羊居民請教。一顆好學上進之心加上還不錯的悟性,賀爾學家的羊從一開始的10多隻變成了現在的100多隻,病羊死羊現象基本不見,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養羊能手。“這兩年養羊行情還可以,每年差不多能有五六萬的收入。”賀爾學說。

除了養羊收入的增加,這幾年賀爾學妻子的工資也由原來的1000元每月漲到了2000多元每月,女兒考上大學、在上海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家庭經濟狀況明顯好轉,成功脫下“貧困帽”。2018年,賀爾學還用攢了多年的積蓄蓋起了一幢三層小洋樓,一家人住進了寬敞透亮的樓房裡。“剛來海門時,我們就看到這裡到處樓房林立,我們不停地打拼,最大的願望就是像海門人一樣住進樓房,現在終於圓夢了。”賀爾學忍不住感慨道。

樓房夢圓了,更激發了賀爾學努力向上的心。2019年底,海門開辦三峽移民扶持項目——建造連棟溫室大棚,鼓勵三峽移民通過自身努力擺脫“貧困帽”。組織一批肯奮斗的三峽移民作為試點先干起來,后期再作推廣。經過村裡上門做工作,在老家有過果樹種植經驗的賀爾學踴躍報名,願意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我們隻需要支付少許的土地租金,大棚由政府出資搭建,大棚種植的經濟效益歸我們移民所有,這是多好的事兒啊。”說干就干,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賀爾學家佔地6.7畝的連棟溫室大棚建造完畢,今年3月,賀爾學個人投資近2萬,從重慶引進不同種類的橘子樹400多棵,重新干回了“老本行”。

如今,在賀爾學的精心培育下,大一點的橘子樹已經長到了一米多高,預計三年后就能挂果銷售。“在政府的幫助下,我家的生活有了改善,我也希望自己可以為一起移民來海門的三峽老鄉們做一點事,讓大家一起實現增收脫貧,過上富裕日子!”賀爾學說。(陳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