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人大代表張朋芳:用行動踐行服務為民承諾

2020年09月24日11:1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走路有風,辦事有力,服務有情。”2017年當選南京市人大代表后,張朋芳把這12個字作為了自己代表履職的座右銘。

走路有風,就是要說干就干

“為選民做事情等不得、靠不得,說干咱就要干!”這是張朋芳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為了能更好了解和掌握廣大人民群眾的真實想法和呼聲,每年市人代會召開前,她走社區進企業訪選民,傾聽群眾的意見建議,真實掌握社情民意,為代表建議的提出作充分准備。有選民反映,江寧區和雨花板橋片區交界處的環境問題突出,改善人居環境的願望強烈。為了摸清實際情況,她上班前走一圈,下班后再去看一看,直到對當地基本情況了然於心。在南京市第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上,她提交了《關於治理城郊結合部環境問題的建議》。

為了督促該建議落實,張朋芳在代表建議辦理過程中主動聯系承辦單位進行面商,多次到雨花區相關街道協商有關環境聯合整治、建立綜合執法聯動機制等事宜,既出謀劃策,更親力親為,最終促使建議得到了很好的辦理。現在的兩區交界處,一座綜合聯動執法的執勤崗亭安靜的坐落在路邊,相關部門不定期聯合執法、定期巡查管控,形成了一張“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長效管理工作機制。

辦事有力,就是敢啃難啃的骨頭

“江外無事,寧靜於此”,張朋芳所工作的江寧街道是江寧區唯一一個沿江街道。全區19.08公裡的長江岸線全部在該街道范圍內,這裡也是萬裡長江流經江蘇境內的第一站。“長江是母親河,我們痛下決心整治污染企業,要把19.08公裡的長江岸線打造成風景秀麗的生態風光帶和綠色生態走廊。”張朋芳發誓要做好長江新時代的守望者。

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之間的取舍一直困擾著江寧街道的干部群眾,長江岸線“三亂”亟待整治。2018年,江寧區政府印發《江寧區長江岸線江寧段生態環境整治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對長江岸線江寧段沿線生態環境實施全面整治。面對數十家被列入整治范圍的企業名單,張朋芳表示:“這些企業有一些效益非常好,一年的稅收達千萬,但長江是我們的母親河,為了恢復長江岸線生態環境,我們要痛下決心,關停、拆除這些企業。”面對長江岸線整治過程中一些企業主和群眾的不理解,她多次組織召開專題會議,不厭其煩地向他們講解政策,用不懈的努力踐行自己許下的誓言。2019年6月,長江沿線52家企業全部簽訂關停拆除協議,順利完成整治清理,實現了從生產型向生態型的華麗轉變。

俗話說“三分治,七分管”,如何讓整治后的長江岸線煥發新的生機活力成為張朋芳履職的工作重點。在南京市第十六屆人大二次會議上,張朋芳圍繞長江大保護的社會宣傳、政策保障、規劃銜接、聯動執法以及資金保障等方面,提交了《關於加強保護和修復長江岸線南京段生態的建議》,並被列為市人大常委會的重點建議督辦件進行辦理。2020年1月召開的南京市第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江寧代表團審議發言時,張朋芳圍繞搶抓創建國家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如何寫好長江大保護“下半篇答卷”積極建言獻策,並向大會提交了《推動建立鄉村環境長效治理保障機制》的建議,得到了市政府及相關部門的重視。張朋芳想將江寧街道打造成一個宜居宜業、詩意棲居的美麗街鎮,從而守護好母親河。

服務有情,就是把群眾關切作為履職方向

江寧街道(原江寧鎮)是歷史悠久的鄉鎮之一,老百姓自古沿江寧河兩岸生活作息。隨著濱江新城的高速發展,江寧河以南區域面貌日新月異,而江寧河以北區域因在規劃上被雨花區板橋新城規劃覆蓋,並在上一輪控規編制中被大量化為綠地,而導致建設區的建設用地無法更新改造,重要的市政設施無法落地實施。張朋芳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並將如何讓江寧河以北區域重新煥發活力及如何讓世世代代生活在這裡的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列為履職的重要課題。

為了更好地摸清底數和實際情況,張朋芳代表廣泛走訪轄區住戶和屬地社區搜集群眾意見,召集規劃、建設、經法、企服等職能部門召開專題會議,圍繞片區的城市規劃、土地空間利用、企業發展建設以及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進行討論協商。此后,她提交了《關於調整江寧街道江寧河以北規劃的建議》,希望改革發展紅利惠及兩岸居民。相關部門高度重視該建議,經過多輪面辦面商,新一輪的城市總體規劃在確保江寧河兩側城鎮隔離綠地生態結構功能的前提下,將江寧街道現狀工業建設用地及現狀城鎮建設用地納入開發邊界之內,滿足地區市政設施落地及科研、居住等建設需求。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身為街道黨工委書記的張朋芳,更是以保護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為己任。在她的部署和安排下,一場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在街道扎實展開,迅速推進。“控制源頭防輸入+全面排查防污染+規范管理防擴散”的成為了街道上下一心防疫的共同目標,“自己查+區下達+民提供”成為了全方位、地毯式摸排的重要方式,“四包一+一戶一冊+健康信息卡”成為了規范外來人員跟蹤的基礎工作制度,江寧街道筑牢了阻止疫情擴散的“防火牆”﹔告知書、一封信、宣傳畫從指揮部飛向了街道各個角落,微信推文、抖音短視頻等多種新媒體手段頻頻“刷屏”,江寧街道吹響了疫情防控宣傳的“小喇叭”﹔黨員應急志願服務隊、巡查勸導小隊迅速成立,防疫物資、生活用品多方籌措,企業復工、學校開學、經營場所開市提前謀劃,江寧街道夯實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責任田”。

“我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更要守護人民!”張朋芳一直用行動踐行著服務為民的承諾。(張磊)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