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五條全域旅游精品線路竣工 五個特色田園鄉村項目開工

2020年09月26日17:2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觀賞美麗的“花海”,到山中體驗“森呼吸”,感受長江、滁河文化……9月26日上午,南京市浦口區舉辦全域旅游精品線路竣工暨特色田園鄉村建設開工儀式。這是該區聚焦建設新主城的目標,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

串聯美麗鄉村 五條全域旅游精品線路竣工

全域旅游精品線路是建設美麗浦口的一次階段性成果展示,同時也是浦口響應鄉村振興戰略、推動特色田園鄉村建設行動的具體實踐。據介紹,本次竣工的精品線路共五條,自去年12月15日開工,全長約120公裡,以路引景,將散布的11顆珍珠村、美麗鄉村示范村“串珠成鏈”,在做好第一產業的基礎上,實現了浦口農業產業鏈“接二連三”融合發展。

五條精品線路各有千秋。老山線定位了老山森林健康生活體驗特色﹔滁河線突出了“大河圩田、百載津浦”文藝主題﹔長江線蘊含了生態文明、綠色發展和歷史記憶﹔山貢裡線展示了“樂游山貢裡、歸園田居”的田園風光﹔苗園線釋放了“婆娑杉影、戀戀鬆濤”的苗鄉浪漫情懷。

據浦口區有關人士介紹,五條線路按可持續發展的規劃理念,整合保護當地自然稟賦和文化資源,繼承發展鄉村特色,為群眾創造一個集環境優美、文化體驗、休閑娛樂、旅游觀光為一體的鄉村風光帶。五條線路的竣工,將極大促進滁河、老山、長江旅游片區提檔升級,全面推動浦口全域旅游發展。

突出生態、產業、文化優勢 五個特色田園鄉村項目開工

活動現場,浦口區五個特色田園鄉村項目正式開工。從規劃方案上看,五個項目各具特色。江浦“響堂”依托轄區內的老山森林和百畝桃園等生態資源,著力打好老山生態牌,打造大都市近郊世外桃源﹔永寧“圩美共興”計劃結合滁河風光帶,做好滁河生態空間展示﹔星甸“茶裡大地”,計劃依托現有的茶文化資源,進行基礎設施完善和特色產業提升,打造美麗鄉村“樣板間”﹔湯泉“花徑泉野”計劃依托當地的溫泉資源,打造溫泉度假休閑鄉村﹔橋林“江上草堂”,計劃依托現有林散之故居、項羽文化園等人文資源,融合當地村、水、田、林的農耕文化,打造以書法、農耕文化為特色的田園鄉村。

據了解,浦口區現有在建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個,擬建特色田園鄉村5個。此次開工建設的五個特色田園鄉村將在前幾年美麗鄉村建設和全面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的基礎上,加大建設力度,計劃用1年左右時間,按照每個不低於5000萬元的標准,打造浦口鄉村振興樣板間和示范點。目前,五個特色田園鄉村已初步明確了建設模式、產業方向、項目安排等內容,並有序推進各項籌備及建設工作。

在浦口區,和五條精品線路同步“十一”節點竣工的還有台南路、智慧交通等38個項目。此外,城西路換乘樞紐、旅游大道等145個項目正在加快推進,鄉村旅游公路、獅山公園等15個2021年城建項目提前啟動, 200多個項目經過初審列入明年儲備,一大批“十四五”規劃項目逐漸清晰。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