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兩區一中心”建設,推動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江蘇揚州:科創強驅動 逐夢“汽車城”

張玉峰

2020年09月27日07:3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在大會上致辭 董輝攝

江蘇揚州,既是世界運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東亞文化之都,又是一座充滿活力的新興科創名城。 9月22日,“一城三都”揚州迎來第十四屆國際汽車輕量化大會,近水樓台先得月,眾多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和業界精英到場,為揚州汽車產業發展帶來新理念、新技術和新資源。

“揚州人始終有一個夢想,就是打造具有區域集聚力、全國競爭力、世界影響力的‘汽車之城’。”開幕式的致辭中,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特別提到,揚州將全力加快汽車產業“兩區一中心”建設,著力打造汽車輕量化產業引領先行區、新能源汽車應用示范區,以及汽車輕量化、新能源汽車相關技術的展示交易中心。

思路清,路徑明。在外界看來,揚州擁有汽車企業成長壯大的沃土,亦是人才創新創業的樂土,這座城市的汽車產業發展令人期待。

這場行業盛會已是第二次落戶揚州。去年9月,中國汽車工程學會首次聯合地方政府,在揚州舉辦了第十三屆汽車輕量化大會。如果說那次大會是揚州汽車行業一次廣交朋友、展示自我的機會,那麼時隔一年,揚州則向外界表明推動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堅定決心和信心,要以科創驅動筑牢“兩區一中心”,逐夢一座“汽車城”。

高質量發展的揚州汽車產業 董輝攝

“汽車夢”早已起航

如此決心,來源於發展的底氣。

提及汽車城,雖然首先想到的是長春、廣州、北京、上海等地,但揚州汽車工業起步並不晚。從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以修理汽車和生產小配件起步,七十年代過渡到開始小規模整車制造。自那時起,揚州的“汽車夢”就開始起航。

“曾經JT663客車在市場上獨領風騷,創造了中國公路客車的‘神話’﹔亞星客車連續七年在客車同行領先﹔‘黎明’、女神汽車更是暢銷全國,遠銷東南亞、中東、非洲等地。”講起本土汽車過往之輝煌,揚州市工信局局長王正年如數家珍。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近些年,揚州致力於新興科創名城建設,堅持創新驅動,大力構建先進制造業集群產業體系,尤其是把汽車及零部件產業作為主導產業、基本產業加以推進和發展,形成了以國家級開發區、國家級高新區和1300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發展格局。這當中,三大汽車產業園區協同加速“齊步走”:儀征汽車工業園是江蘇省三大乘用車產業基地之一,形成了汽車產業集群式的發展態勢﹔江都汽車產業園具備年產客車1萬輛、皮卡貨車10萬輛、商務乘用車5萬輛、專用車1000輛的生產能力,一批世界500強和國企相繼落戶園區﹔揚州(邗江)汽車產業園是江蘇省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園區定位以客車、專用車、工程機械為方向,重點打造千億級的汽車整車及零部件、裝備制造產業。

目前,揚州整車產能達到了70萬輛,200多家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開票銷售突破1000億元。揚州汽車產業鏈條齊全,無論是傳統汽車,還是新能源汽車,均形成了從整車到配套、從生產到研發的完整產業鏈。

在揚州展出的汽車輕量化產品 揚州科協供圖

逐夢“汽車城”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在中國汽車產業版圖上,揚州已經成為舉足輕重的板塊。

著眼未來,因勢而動。7月31日,揚州出台了《關於推進全市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和《揚州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行動計劃》,加速推進新能源汽車產業實現質和量的雙提升。

在轉型發展方面,揚州正在申報國家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計劃2023年在市區及周邊范圍建成加氫站3-5座,推廣燃料電池汽車示范運營超過200輛,對外銷售的氫燃料電池汽車300輛,系統2000台套。可以看出,揚州汽車產業正在由量的擴張轉為質的提升,由傳統能源轉向新能源,由制造進為智造,形成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汽車產業鏈。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侯福深表示,他們正與揚州探索在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氫能燃料的電池汽車等新興技術領域的合作與技術交流,推動一些產業化項目落地,實實在在為揚州汽車及零部件產業的發展助力。

“今后一段時期,揚州將繼續聚焦汽車產業,適應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發展趨勢。”王正年說,隨著上汽大眾二期、恆大新能源科技、中化鋰電池等一批百億級重特大項目的加快實施,揚州市整車產能將突破100萬輛,汽車產業總規模有望突破2000億元。

既有底氣,更有信心。相信不久的將來,在世界運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東亞文化之都的標簽之外,揚州將成為一座名副其實的“汽車之城”。 

(責編:張鑫、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