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大家齊聚南京溧水勾勒長三角健康藍圖

2020年09月27日07:4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在長三角一體化中彰顯中醫藥擔當

大咖雲集,名家薈萃——首屆長三角健康峰會(溧水)暨中醫藥博覽會,26日在江蘇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拉開帷幕。為期3天的峰會,包括院士、國醫大師及70余名專家、學者和近百名中醫院院長、200余家參展企業齊聚溧水,共同探討健康產業科學發展,展示中醫藥發展成果,弘揚中醫藥文化精粹,描繪長三角健康藍圖,助力健康長三角建設。

“1+5+1”模式研討,

提供更多觀察視角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本屆峰會以“全民健康 全面小康”為主題,採取“1+5+1”模式,即一場開幕式兼主論壇、五場分論壇、一個博覽會。主論壇分為“逆行之歌”“中醫擔當”和“全民健康”三個篇章,既有大咖對話、一線視角觀察,也有業內人士深度報告﹔五大分論壇細分前瞻領域,對當下最熱門、最前沿、最關注的話題進行研討。整場峰會實現深度與廣度有機結合,也體現專業性與普及性的高度融合,為業內人士以及觀眾提供更多觀察視角。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在線發表演講,分享中醫藥助力健康產業理念。陳凱先、王學浩、王廣基、沈洪兵等院士,周仲瑛、夏桂成、鄒燕勤、沈寶藩、李佃貴等國醫大師通過現場演講、視頻祝賀、線上分享等形式出席大會。

健康是幸福的起點,也是發展的前提。新華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新華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雙傳學表示,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全民健康是立國之基。近年來,新華報業傳媒集團緊緊圍繞健康中國戰略,利用全媒體傳播渠道與現代化傳播手段,全方位立體化地持續推出醫療衛生和中醫藥發展的系列報道,不斷推動江蘇和長三角地區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在這次抗疫斗爭中,集團先后發布原創新聞9萬余條,日均閱讀總量超過1.8億,在傳遞信息、引導輿論、推動發展等方面發揮了動力源和穩壓器的作用。

江蘇省衛健委副主任、江蘇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朱岷介紹說,江蘇省是中醫藥大省,一直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工作,不斷加大扶持力度,即將頒布實施的《江蘇省中醫藥條例》為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提供法治保障,讓中醫藥在法制化大道上繼續綻放光彩。本次峰會以中醫藥為主題,發出“傳承精華 守正創新”長三角中醫藥高質量發展聯合倡議,推進中醫藥更高起點傳承創新發展,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中體現中醫藥特色,彰顯中醫藥擔當,展示中醫藥作為。

“抗疫”英雄,

現場分享抗疫故事

此次峰會,還邀請了魯翔、楊毅、史鎖芳、肖偉等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典型到現場分享了他們的“一線戰疫”故事。

江蘇省中醫院呼吸科主任中醫師、江夏方艙醫院醫療副院長史鎖芳介紹說,2月10日國家組建中醫醫療隊,他被任命為江蘇醫療隊隊長,到一線以后又被緊急任命為醫療副院長。“江蘇隊前后兩批到武漢江夏區支援,第一批去的醫務人員比較少,接手病人比較少。第二批到達的時候,整個江夏區面臨的疫情形勢非常嚴峻,大量的新冠患者並發腦溢血、心肌梗死,病情非常復雜,這些病人被全部轉移到江蘇隊的病區治療,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接診的病人病情在整個5個省、市中是最復雜的。”

史鎖芳介紹說,“根據新冠肺炎患者多數有咳嗽、氣喘等症狀,我們帶去兩樣東西:一是針灸,第二個是司天方。經過一段時間臨床實踐后,療效非常顯著。”他說,有些發熱、胸悶、憋氣的病人,甚至便血的病人,服用幾次中藥后症狀就緩解了。“有一名患者一到晚上八九點鐘就咳嗽厲害,影響大家休息。我給他做了針灸,並開了兩服中藥,幾天后這個病人咳嗽就好了。”

“在黃石我們定點8個醫院,55家門診,15個科室,100多個社區,全部312名醫務人員和當地的3000多名醫護人員並肩戰斗47天。”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院長魯翔介紹說,有名90后護士第一次穿防護服,因為太緊張暈倒了,我們按照慣例要給她換個崗位,但她堅決要求回房間自己練習穿戴,整整練習了24小時,然后向護士長報告她可以上崗了,絕對不會再暈倒。“正因為有了這樣的優秀團隊,我們最終取得了打勝仗、零感染的防控效果。當江蘇醫療隊撤離黃石時,沿途10公裡道路都擠滿了送行的群眾,老百姓幾乎全城出動歡送我們。”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楊毅,在整個抗擊疫情期間,行程近5萬公裡,帶著江蘇經驗去了吉林、去了牡丹江,在一線奮戰52天,實現搶救重症患者“零死亡”。她說:“作為重症醫生,我們身上擔負著巨大的責任。我們始終不能忘記自己當重症醫生時立下的誓言,重症醫學在這場疫情面前責無旁貸。”

“在抗疫過程中,我們不斷總結臨床經驗,並把所有規范都融入日常臨床工作中,面對凶險的新冠病毒,我們相信有能力應對它,所以我們不害怕。”楊毅說,邊抗疫邊總結經驗,今年3月初的時候就把江蘇的整體管理經驗推向了國際,后來還被寫進了全國指南。

產學研全鏈條參與,

200家院企展風採

據了解,本屆中醫藥博覽會總展覽面積1萬平方米,吸引了200家企事業單位參展。此外,以江蘇省中醫院領銜的全省45家各級中醫院,以康緣藥業、揚子江藥業、恆瑞藥業等為代表的81家知名企業,1家研究中心亮相博覽會,全景展現江蘇中醫藥的發展風採,全面展示中醫藥產業鏈,展示長三角區域中醫藥發展成就。

博覽會現場,還圍繞中醫藥上下游產業鏈,設置名企風採、中醫藥種植及養殖、中藥制藥設備器械、中醫藥養生等展區。博覽會現場特設生物科技展示區、亳州中醫藥展示區、溧水健康展示區,展示健康產業樣本、健康區域樣本。

江蘇省副省長陳星鶯說,南京溧水區是全省唯一的健康江蘇實踐示范區,也是康養產業實踐基地,近年來溧水搶抓機遇、先行先試,出台健康溧水規劃綱要和首批行動計劃,大力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建設,著力打造中醫藥傳承創新樣本,健康江蘇實踐示范區建設正從藍圖走向現實。本次峰會暨博覽會為“健康溧水”建設、中醫藥創新發展提供了展示窗口,搭建了溝通橋梁,必將有力促進全省中醫藥事業和產業全面發展,推動長三角地區衛生健康一體化。她希望溧水區抓住有利時機,立足服務長三角城市群大格局,順應健康消費升級大趨勢,系統塑造美麗健康生態,加快構建全域健康體系,在拓寬中醫藥服務領域、培養中醫藥人才、發展中醫藥產業、提升中醫藥信息化水平等方面持續發力,讓“健康溧水”更富活力,讓中醫藥事業和產業更富影響力和競爭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