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泗洪教師侯磊:學生就是他的詩和遠方

2020年10月09日07:4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最美人物 | 泗洪縣四河實驗學校教師侯磊:學生,就是他的“詩和遠方”

“請同學們把書本合起來,仔細回想一下昨天我們講的內容……”9月25日上午,在泗洪縣雙溝鎮四河實驗學校八年級一班,班主任侯磊的聲音沙啞。

眼前的侯磊,穿著一身運動裝。他站在講台上,肢體語言豐富,精神很是飽滿。若不是時不時傳出咳嗽聲,很難將他與已被癌症折磨近3年的患者聯系在一起。

時光回到20年前。臨近大學畢業那年春季的一天,侯磊來到母校辦事。“學校位置太偏,辦公條件又差,幾年分不來老師,來了也很快就想法調走,這不是耽誤孩子們嘛!”校長的長吁短嘆,改變了侯磊“求學那會兒,我的最大夢想是何時能走出村子、走出家鄉”的想法。

“我回到村子裡,就是希望讓更多的孩子走出這個偏僻的小鄉村。”18歲的侯磊從沭陽師范學校畢業后,成為泗洪縣大庄小學的一名鄉村小學語文教師。

困難如期而至。侯磊騎自行車上下班,要是遇上陰雨天,車子騎不了多遠,轱轆和擋泥板之間就塞滿爛泥,實在騎不動時隻能停下來,用小樹枝清理掉擋泥板下的爛泥。3公裡路程往往要1個小時。

工作壓力也不小。剛工作時,正好趕上新課程改革,毫無工作經驗的侯磊隻能一邊認真聽課、備課,一邊抽空旁聽老教師的授課,回家再整理消化。那段時間,半夜入睡,天剛亮就起床工作是侯磊的常態。

大庄小學80%以上的學生家長外出打工,孩子們多是由爺爺、奶奶看護的留守兒童,缺乏母愛、父愛,極易產生厭學情緒和自卑感。為促進學生健康成長,侯磊傾注了很多心血。

小雪母親早逝,父親常年外出務工,她長期缺乏親情關愛,心理自卑,不敢在同學面前發言。為此,侯磊在課堂上經常提問她一些簡單易答的問題,課后還找她談心,想盡辦法鼓勵她。漸漸地,小雪克服了自卑心理,在語文課上充滿自信地演講,在興趣班裡積極主動和同學們合作,並連續幾年被評為三好學生,多次在學校組織的閱讀知識競賽中榮獲優勝獎。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20年來,侯磊教學崗位從小學變成初中,不變的是對學生的愛心。在他精心呵護下,256名原來基礎較差的留守學生進入重點高中,其中71名留守學生考上大學。對他們而言,侯磊不僅是老師,更是無話不說的知心朋友。

2017年底,侯磊連續多日高燒,被醫院確診為甲狀腺癌,家人勸他不要再上班了。“這屆學生我帶了兩年多,眼看要中考了,如果換老師,我擔心學生會不適應,影響他們中考。”為不耽誤教學進度,侯磊說服家人,堅持上課。他強忍著身體的不適,一直到學期末才去醫院做手術。

2018年2月,手術一個月后,身體還沒有完全恢復的侯磊再次回到校園。“你回家好好休息,把身體調養好再來上班。”校長一次次語重心長勸說,但侯磊隻有一句話,“在離開學生的日子裡,我感到生活單調而又無聊。講台,可以給我戰勝病魔的勇氣和動力。”

患病兩年多來,侯磊先后3次住院,每次都是短暫休息后又回到工作崗位。每次放療,他都盡量選擇周末前往醫院,為的是不耽誤給學生們上課。熟悉侯磊的人,都會心疼地說他變了,聲音再也沒有以前那麼洪亮了,講話時間稍長,就會干咳。“隻要學生開心,能考出好成績,自己聲帶上的那點變化不算什麼。”侯磊說。

“這麼多年來,我唯一感覺內疚的是對家庭付出太少,尤其是陪伴妻子和兩個孩子的時間太少太少……”內心堅強的侯磊提及家庭話題淚眼婆娑。

20年來,侯磊一直擔任班主任,先后被評為泗洪縣優秀班主任、泗洪縣優秀共產黨員、宿遷市先進教育工作者、全國模范教師,今年9月還被授予江蘇“最美教師”榮譽稱號。

“每當我看到或者聽到曾經和我朝夕相處的孩子們走出這個偏遠閉塞的小鄉村,不管是求學還是走上工作崗位,我內心都有一種成就感。”侯磊說,“他們就是我的‘詩和遠方’。”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徐明澤通訊員 許哲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