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澤推進平安校園建設 健全安全責任體系

2020年10月13日15:52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洪澤大力推進“平安校園”建設

校園安全工作涉及千家萬戶的幸福,關系到社會發展的和諧穩定。多年來,洪澤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校園安全工作,將“平安校園”建設工作納入教育發展規劃、學校評估考核和領導干部績效考核范疇,採取多種有效舉措大力推進“平安校園”建設。

健全安全責任體系

明確領導班子一崗雙責、各學校校長為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相關科室、人員均為責任體系上的重要組成部分,安全防范部位和重點問題全部落實到具體人,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人人參與安全工作的基本格局,做到沒有無安全責任的人、沒有不落實到人頭的責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成立全區教體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淮安市洪澤區教體系統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方案》,進一步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確保各中小學、幼兒園及時、有序、高效地應對疫情並有效開展教學工作。

完善風險防控機制

積極開展“春風行動”和“校園安全”宣講活動,邀請專業人員深入校園集中宣講《安全生產法》《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管理辦法》中關於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法規要求,逐條解讀清單明確的五個方面20項重點內容,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參觀警示教育基地,開展專題培訓等,嚴防校園安全事故,營造良好校園環境。

積極開展“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月”等系列安全教育活動。深入推進“紫藤藍天校園工程”,所有學校均聘請法制副校長,開設專題法制課,進一步增強學生法治意識。定期開展地震、火災等災害事故應急演練,學校安全演練做到經常化、系統化、制度化。開展水上安全教育活動,組織學生實地走訪洪澤區地方海事處,了解海事處救援工作,體驗水上航行、學習水上自救技能,將防溺水提醒、引導工作覆蓋到每一位家長。

積極開展“過節放小假,安全不放假”主題教育活動,通過一系列活動普及出行安全、校園安全、疫情防控和生活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識,切實提高學生及家長的安全素質,全面落實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安全管護責任。

提高防范能力水平

落實物防。各學校均按“五統一”標准開展校園警務室標准化建設,配齊配足防護器材和保安。全區各學校均建成標准化警務室,校園監控系統做到校園重點部位視頻全覆蓋,為學校安全提供強力保障。

完善人防。加強校園保衛隊伍建設,配齊配好專兼職安全保衛人員。進一步規范保衛隊伍教育管理和考核評價,加強技能培訓。開展保安應急實戰技能培訓,力求把好校園安全第一道關口。

加強技防。逐步更新技術防范手段,努力提升技防能力。在城區部分中小學幼兒園和部分鄉鎮幼兒園開展門禁系統建設試點工作,運用人臉識別等信息化手段,提高校園管理能力。

提升安防。針對排查整治中的突出問題,逐項梳理政策層面、制度方面需要解決完善的事項,健全相關制度,完善工作機制,落實管控措施。

加強隱患排查整治

在全區推廣食堂“五常法”管理模式,所有學校食堂均進入“陽光食堂”系統平台,以實現食堂規范管理、防范廉政風險、學生安全滿意、家長放心為最終目標,聚焦食品安全、膳食營養、資金安全等方面,同時健全完善涉校矛盾糾紛排查調處、訴求表達和利益保障機制,及時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

常態化開展專項檢查,倒逼“平安校園”建設工作。定期組織消防、應急、公安等部門開展全區校園安全隱患排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下發整改通知,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對校園治安、交通(含校車)、消防以及校舍、食品、衛生防疫、集體活動等安全隱患和薄弱環節,常態化開展排查和整改行動。(黃育舉 李 蓉 李 杰 黃 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