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豐聚焦鹽豐一體化 大交通拓展城市空間

2020年10月15日16:09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鹽豐一體化,大交通拓展城市空間

從寬闊的柏油路到暢達的“快速路”,從夢寐以求的“高鐵之路”到即將擁有的“空中軌道”……無時不在的交通“蝶變”,讓曾經的不可能正在變為可能,這便是日新月異的大豐“大交通”。

交通是一座城市開放的動脈。“十三五”以來,我區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始終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作為區域發展的先導力量、作為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作為拉近城鄉距離的有力抓手,聚焦鹽豐一體化、城鄉一體化,大力實施“三通三千”“3+1”等交通重點工程,加快構建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用實績縮短時空距離、改寫交通版圖、滿足人民期待。

翻開5年來全區交通建設的“紀實簿”,一個個溫暖的印記讓人無限感懷:

綜合交通體系加快形成。我區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與時間賽跑、用奮斗發聲,鹽通高鐵全面開工,高鐵站成功設立,高鐵站房、站前廣場、滬豐大道正全力推進,大豐港鐵路支線先導段開工建設,通用機場完成主選場址選址,大市區高架南延至大豐確定線路走向,我區與鹽城大市區集“高架、高速、高鐵”為一體的立體交通網絡正在加速形成。

干線公路網絡日臻完善。積極搶抓江蘇沿海開發和長三角一體化兩大戰略機遇,不斷豐富完善公路網絡。2016年,鹽洛高速大豐段(G1516)建成通車,拉開了我區西向開放的交通格局。先后建成331省道、351省道,打通我區南北片鄉鎮橫向交通要道,實現我區南北片鄉鎮20分鐘上高速的夢想。開工建設省道226大豐南段,填補我區中部鄉鎮縱向干線公路的空白,境內“四縱四橫”國省干線公路網絡初步形成。

農村公路建設快馬加鞭。組織開展農村公路“三千”工程大會戰,建成3.5米普通農路1148公裡,提檔升級農村公路1017公裡,改造農村危橋1643座,為繁榮農村、發展農業、致富農民貢獻交通力量。同時,大力實施美麗鄉村旅游公路建設,打造精品旅游線路,高標准、精細化實施農村公路管養,成功創成省級“四好農村路”示范區,營造“暢安舒美”的出行環境。

城鄉客運發展日新月異。積極爭取市政府支持,開通鹽豐公交東、西2條客運專線,鹽豐快速班車今年8月上線運營,拉近了與鹽城大市區的空間距離。大力實施“村村通公交”工程,統籌城市公交、區鎮公交、鎮村公交一體運營,扎實推進城鄉客運一體化,調整優化客運線路,降低城鄉客運票價,讓群眾享受更加方便、快捷、舒適的出行服務。

強勁崛起的交通畫卷疾速展開,一場新的“突破”正迎面而來。當前,我區正用堅實的腳步丈量大地,用勤勞的雙手勾勒藍圖,交出一份交通先行的滿意答卷:以大豐港為“門戶”東向出海,加快碼頭泊位擴建、深水航道、集裝箱堆場等建設,加強與上港集團合作,參與組建鹽城海港控股集團,推進口岸、保稅區建設,努力建成長三角北翼現代物流樞紐港﹔以鹽通高鐵為“紐帶”南向長三角,打通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的大動脈﹔以大豐港鐵路支線為“跳板”西向內陸,打通“海鐵聯運”黃金通道﹔以鹽豐快速通道為“聯結”北向大市區,融入鹽城主城區“半小時生活圈”,以大交通促進大開放。

彩練當空、大道如虹、大鵬展翅,大豐的未來正無限延展。(顧晶晶)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