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食之都”城市美食技藝展演在淮安舉行

2020年10月16日18:5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中國“美食之都”城市美食技藝展演現場 王昊攝

人民網淮安10月16日電(黃啟源)為進一步加強與“美食之都”城市間的交流與合作,弘揚中國飲食文化,推進淮安“美食之都”申創工作,16日上午,第三屆中國(淮安)國際食品博覽會舉行中國“美食之都”城市美食技藝展演。來自成都、順德、澳門和揚州4個世界“美食之都”城市的8名頂級烹飪大師,以及淮安本地的2名烹飪大師現場進行了特色菜品美食技藝展演。

作為中國四大菜系之一淮揚菜的主要發源地和傳承地之一,淮安於2002年被中國烹飪協會授予“淮揚菜之鄉”稱號。現存淮安經典名菜名點有1300余種,近300道入選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淮安本地烹飪大師曹乃榮現場制作了淮揚名菜《淮鹽焗鮮鮑魚》、曹樹華大師現場制作了中西結合的創新菜品《醬鵝脯香煎帶子》,兩位大師用精湛的技藝為大家奉獻出絕妙的佳肴。

“美食之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在餐飲產業做出巨大成就的城市授予的最高榮譽,是城市的閃亮名片。“美食隻有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才能經歲月洗禮而經典永存。”淮安市副市長王向紅表示,有幸邀請成都、順德、澳門和揚州四個‘美食之都’城市的烹飪大師來淮安參加美食展演,旨在通過同台技藝交流,分享最新美食烹飪技法,傳播不同美食文化,展示最新美食趨勢,進一步打造淮安美食產業高地和美食城市品牌,逐步構建起世界級美食產業生態圈。

據了解,淮安十分重視淮揚菜美食文化的傳承、弘揚、推廣和產業振興,近年來,先后成立了振興淮揚菜文化產業工作委員會、淮揚菜歷史文化研究會、淮安淮揚菜協會,設立了專項發展資金,建成了全國第一家淮揚菜博物館,制定了淮揚菜通用規范、淮揚菜原材料生產技術標准和技術操作規范,出台了加快淮揚菜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每年開展多種形式的美食惠民活動,全市淮揚菜相關產業從業人員近40萬人。淮安也一直致力於美食文化的推廣與交流,成功舉辦了12屆淮揚菜美食文化節、20屆盱眙龍蝦節、15屆洪澤國際大閘蟹節,通過以“食”為“媒”,與全球數十個國家開展了美食交流與合作,創造了多項全國“第一”和“唯一”。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