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張家港重拳整治內河船涉海運輸行為

2020年10月22日10:5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張家港海事局截獲的一艘涉海運輸內河船舶。張家港海事局供圖

內河船舶非法從事海上運輸,為通航安全帶來嚴重威脅。為此,江蘇張家港海事局積極推進巡航監管新模式,嚴厲打擊內河船舶涉海運輸違法行為。今年以來,查獲涉海運輸內河船舶9艘次,處罰金額60.43萬元,船員記分46分,移送公安部門4人。

在整治過程中,針對轄區點多、線長、面廣的水域特點,張家港海事局與華達碼頭、港新重裝碼頭等8家單位簽訂《違規海砂治理工作承諾書》,嚴防違規海砂在張家港落地。通過微信公眾號、政務窗口、現場檢查等方式向轄區在港船員和碼頭單位廣泛宣傳違規海砂危害,督促建立健全船舶運輸砂料的登記制度,呼吁共同抵制參與違規海砂運輸及裝卸,根源上拒絕違規海砂在轄區落地。充分利用內外執法聯動機制,整合執法資源力量,通過“管、查、罰、聯”四個環節強化監管力度,構建起全方位、多部門社會治理綜合體系。

針對涉海運輸內河船關閉AIS、利用夜色航行掩護等逃避監管的現象,該局充分運用港口綜合服務信息平台、船舶進出港報告系統信息比對、行政檢查系統信息核查、CCTV和船訊網軌跡查詢、無人機夜間巡航等方式,形成“水、陸、空”三位一體的“全方位覆蓋、全天候運行、全過程監控”的巡航機制。同時,結合水上無線電、船名標識、船舶污染物等專項整治活動,對可疑的內河船出動海巡艇攔截檢查,彌補了傳統巡航模式的覆蓋面不廣、夜間巡航力量薄弱的缺陷。運用智慧海事整合有效監管手段,加強信息搜集與研判,發揮電子巡航效能,掌握通航動態,最終實現對船舶的有效性和精細化監管。

張家港海事局還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內河船涉海運輸整治和違規海砂治理工作的通知》,細化各項監管措施,對查處的涉海運輸內河船在避免因法條競合導致重復處罰的同時,做到應罰盡罰。對於內河船舶涉嫌非法從事海上運輸且無法提供合法砂石來源証明的,按照相關要求依法從嚴處理。根據《江蘇海事監管領域黃、黑名單認定指南(V1.0)》,將存在違法失信行為的從業單位、人員和船舶認定納入黃、黑名單,加大對失信行為的懲戒力度。對經教育、勸導仍不整改的內河船舶非法從事海上運輸行為,積極實踐依法行政強制扣押,並完善扣押事前、事中、事后各環節監管措施。主動協調地方政府、公安、邊防部門,對違法人員實施行政強制措施,保持查處涉海運輸內河船舶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黃麟舒)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