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發布野生動物保護行動倡議 嚴禁獵捕食用

2020年10月22日11:5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10月22日電(記者王繼亮)22日上午,南通市政府新聞辦聯合南通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對外發出全面保護陸生野生動物的行動倡議,同時發布陸生野生動物保護管理相關政策。“這既是維護當前生物安全和生態安全、有效防范重大公共衛生風險、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任務,也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要使命。”南通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魏欽穩表示。

本次倡議內容包括:一、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二、最少的干擾,就是最好的保護﹔三、時刻牢記防疫要求,不直接接觸陸生野生動物﹔四、不獵捕、不濫食、不交易陸生野生動物,做文明、守法、有愛心的好公民﹔五、不非法經營、販運、加工、制作、銷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做綠色、環保、守法的經營者﹔六、愛護一草一木,讓良好的森林、濕地生態環境成為野生動物的棲息庇護家園﹔七、及時向林業部門和公安機關舉報非法獵捕、交易、加工、制作、運輸、食用陸生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等不法行為﹔八、發現野生動物異常病死情況,及時聯系當地政府或林業部門。

據悉,南通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將根據國家和省裡統一部署,組織開展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和經營利用機構檢查整頓工作,主要落在“查、撤、轉”三個字上。具體做法是,對沒有任何合法手續,違法從事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經營利用活動的機構,依法嚴肅查處﹔對以食用為目的,已取得人工繁育、經營利用許可証書的機構,撤回並注銷已發証書,停止一切以食用目的的出售、運輸、經營利用陸生野生動物等活動。

此外,對人工繁育種類列入《畜禽遺傳資源目錄》、已核發人工繁育許可証書的,一律撤回並注銷所發証書,其人工繁育種群管理轉用《畜牧法》的規定﹔對人工繁育種類列入《人工繁育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國家重點保護經濟水生動植物資源名錄》《水產新品種名錄》或者《進一步規范蛙類保護管理的通知》范疇,已核發人工繁育許可証書的,也一律撤回並注銷所核發証書,今后轉入水生野生動物管理。

南通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造林綠化管理處處長吳希從介紹,該市禁食野生動物的后續處置工作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圓滿完成,廣大養殖戶給予了理解和支持。但他們也將面臨著今后的養殖之路如何走下去,甚至是轉產轉型的問題。國家林草局一方面要求各地穩妥做好禁食野生動物后續工作,同時,也在為處置工作完成后禁食野生動物如何規范管理積極研究制定相關政策。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