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多舉措狠抓開發園區"二次創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28日07:0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揚州靶向攻堅為開發園區“二次創業”開篇

10月21日,揚州舉行開發園區“二次創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出台13條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政策,投入300億元產業引導資金、盤活1.3萬畝閑置土地等措施都直指揚州產業發展的痛點、堵點。對照全國先進地區做法,揚州還將迅速出台土地集約發展、審批制度改革、園區體制機制改革等七個方面的實施細則,確保意見“到嘴到肚”。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說:“揚州要實現產業突圍,做到能文能武,必須舉全市之力,狠抓開發園區的‘二次創業’高質量發展。”

思想破冰,才能行動突圍

這一年,揚州緊緊圍繞加快產業發展打出“組合拳”。招商引資動員大會、重大項目推進大會、工業企業技改大會,直到這次開發園區“二次創業”大會,一個城市的經濟復興之路通過系統性謀劃,從項目建設到載體建設,一次會議明確一個專題,一次會議解決一個堵點,一次會議聚攏一次思想認識。

4月2日,揚州召開招商引資暨項目建設攻堅動員大會。揚州聘請1000位“招商大使”,各縣(市、區)、功能區上台遞交招商引資責任狀﹔4月18日,“煙花三月國際經貿旅游節”上,揚州簽約項目總投資187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4月28日,揚州召開服務高質量發展作風建設大會﹔5月15日,重大項目推進會上,揚州再次統一思想認識,明確“發展要靠產業振興,壯大產業必須要實打實投入,投入必須要落在一個個具體項目上,除此別無他路可走”,在八大領域加大梳排,在八大領域擴大項目源﹔9月25日,揚州召開全市工業企業技術改造補鏈強鏈推進大會,設立5億元技改專項資金,支持工業企業尤其是先進制造業企業的技術改造,通過技改實現本地企業的涅槃。

在對全市各開發園區發展狀態的系列調研后,10月12日-13日,揚州主要領導帶隊,各部門和開發園區負責人奔赴南通、泰州學習考察。14日,揚州又請來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著名經濟學家劉元春和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原副主任韓江,對全市干部從宏觀和微觀層面上了兩堂深入細致的“洗腦”課。

“開發園區是招商引資、項目落戶的載體。沒有園區的振興,產業振興就失去了支撐。”夏心旻在開發園區“二次創業”高質量發展大會上說。

逆水行舟,一篙不能放緩

此次揚州出台的13條意見,以問題為導向,靶向出擊,無論是體制機制還是扶持力度都有亮眼“干貨”。三年內盤活開發園區1.3萬畝閑置用地、低效用地和批而未供用地,立即開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治理,要求“當年過半,三年見底”,同時“畝均論英雄”的考核細則落實到“白紙黑字”上。

結合新一輪國土空間規劃修編,優化開發園區空間布局。“園區發展不能腳踩西瓜皮,滑到哪是哪。”目標規劃和空間規劃的高水平編制對開發園區建設推進的巨大作用,是學習“小分隊”在3年即建成的南通創新區的最直觀感受。蘇州工業園區從上世紀90年代的“一張藍圖”繪到現在,更讓揚州感到高質量規劃是心無旁騖忙發展的龍頭。

300億元重點產業引導資金緊盯主業,提升產業發展層次。《意見》詳細規定每個開發園區的主導產業和特色產業。“聚焦主業不散光,每家緊盯一到兩個主導產業、一到兩個特色產業。”揚州市商務局局長蘇愛根告訴記者,“有些開發園區抓到籃子裡全是菜,這次意見明確資金和政策全面向主導產業傾斜。”揚州市工信局局長王正年表示,市工信局圍繞“323+1”產業鏈制作產業圖譜,“希望開發園區認真按圖索驥找項目,圍繞主導產業,強鏈補鏈。”

打破“大鍋飯”,開發區體制機制重大改革強力“破冰”。大力推進開發園區“區鎮分設”體制改革,園區以招商和服務為主責,社會治理交給屬地政府。推行人員聘用制、身份檔案制、崗位競爭制、績效工資制,待遇向一線傾斜。內部改革“動刀子”,攪熱溫吞水、打破“大鍋飯”,讓開發園區輕裝上陣。

“實行預審批制度,推行藍紅章做法,實現拿地即開工”“逐步探索試行‘自審承諾制管理’”……《意見》要求瞄准國內最先進做法大力提升政務服務水平。

“不換排位就換人。”此次會議上不僅公布各開發園區的考核細則,對各開發園區在全國和全省的排名進退都明確權重。一向以溫柔、慢調示人的揚州,展現出快馬加鞭奮勇爭先的決心。

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

10月21日上午,揚州赴南通、泰州學習的各區縣(市、區)領導和開發園區負責人坦陳交流,紛紛立下“軍令狀”,拿出“計劃書”。

江都2018年工業開票銷售在揚州第一個突破千億大關,然而曾經排名在江都之后的海安市,工業開票銷售已經突破2000億元。江都區委書記張彤感嘆之余,也激發了迎頭趕上的斗志。“江都要圍繞‘一城兩港’主板塊大力發展高端裝備、海工裝備等優勢產業,提升企業智能制造水平。目前江都經濟開發區4個20億項目一字排開,是迎接‘十四五’的一個好開局。”

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蔣愛祥表示,將積極探索實行“雙向承諾、綜合評估、容缺辦理、信用記錄”機制,啟動項目“三証聯發”“交地即開工”等審批改革,為全市經濟騰飛勇挑“排頭兵”重擔。

揚州市委常委、儀征市委書記王炳鬆表示,“儀征產業方向明晰,既有規劃又有方向。千億級新材料產業、千億級汽車產業、500億級電子大數據和100億級文旅產業的‘1151’產業發展目標正在實現中,下一步為4個專業園區謀求產業鏈增粗攀高。”

邗江區早就提出跨江發展找標兵,發展質態良好。9月,投資42億元的一批先進制造業集中開工,11月還將開工一批。區委書記錢峰表示,“學習了別人,邗江‘坐不住’。我們必須持之以恆強抓項目‘首位度’,全力站穩全省‘第一方陣’。”

水深魚聚,林茂鳥悅。吹響“二次創業”的號角,夏心旻給11個開發園區布置10個思考題,要求展開深度思考和實踐探索,並建立跟蹤督查機制。抓住“牽一發動全身”的開發園區集中發力,揚州正以雷霆萬鈞之勢,上下齊心、比學趕超,決心用三到五年時間,為建設一座新興科創名城譜寫自己的高質量發展篇章。(汪 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