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著力培育網絡傳播新能級 奏響時代強音

2020年10月30日15:43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凝心聚力 奏響時代強音——無錫著力培育網絡傳播新能級

10月31日,2020長三角·紫金網絡傳播創新峰會即將在錫拉開大幕,無錫網絡傳播領域再迎盛會。近年來,無錫把“傳遞正能量”放到網絡傳播工作的首要位置,自覺承擔起新時代網絡傳播工作的使命任務,把握區域性網絡輿論引導的主導權、覆蓋面,確保主流媒體始終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網絡傳播制高點,為建設“強富美高”新無錫、當好全省高質量發展領跑者營造濃厚的網上輿論氛圍。

把方向、建機制、伸觸角,無錫市網絡傳播工作始終把貫徹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共建共治共享網絡空間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通過建立市級重大主題宣傳策劃機制、中央省級網媒項目合作機制、重大活動聯動報道機制、商業平台自媒體大V交流分享機制等,講政治、講導向貫穿在報網端微屏各媒體。目前兩市五區均已挂牌成立融媒體中心,形成內外交融、一體協同、共享共推的基層融媒體矩陣,為打通黨的聲音全域傳播“最后一公裡”提供主渠道。

本周,第八屆網絡文化季活動——“太湖明珠 盛地小康”原創短視頻大賽獎項揭曉,一個個精彩的短視頻記錄著無錫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人民幸福的新圖景。“聽·見小康”大型融媒體行動、“美麗無錫”網絡主題採訪、“遇見錫引力”微博讀城大V無錫行等一個個網絡主題宣傳活動以強勁主旋律奏響時代強音。今年以來,無錫圍繞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造太湖灣科創帶等大事要事,制作主題鮮明、形式創新的新媒體產品。據統計,近兩年來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全網總傳播量近50億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網上主題宣傳總傳播量突破30億次,發布“防疫發展”專項網評作品近140篇。

在無錫,“黨管媒體”這一網絡傳播“剛性要求”覆蓋、貫穿了所有領域、所有媒體,形成由內容創作到渠道管理全鏈條生態布局。目前,全市共20家網端微獲國家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資質,形成以“無錫觀察”“智慧無錫”等為代表的移動新媒體集群,以“無錫日報”“江南晚報”“無錫博報”為代表的微信公眾號矩陣,和以無錫新傳媒網等國家一類新聞網站為代表的網絡集群,全年生產閱讀量10萬+文章超100條。市級政務媒體微信公眾號月均發布文章數量1200篇以上,月均閱讀總量達到450萬以上。新浪無錫、網易無錫、ZAKER新聞等十余家知名商業新媒體平台及超45家10萬以上用戶群的自媒體落戶無錫,網絡媒體和諧共振。

近年來,無錫堅持“陳情”和“說理”結合,柔化網絡傳播內容與形式,探索出一項黨委引領、機制保障、民生為重的太湖品牌網評工作模式。一批網絡志願者組成了網絡評論隊伍,撰寫的多篇評論文章被國家、省級主流新媒體平台推薦發布。“錫評”“太湖潮”“太湖e評”“龍光塔下”四大陣地的開設形成網評集群,切實擴大了正面傳播聲量。(朱冬婭)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