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宿遷:把安全發展理念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領域全過程

2020年11月02日16: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今年五月底,江蘇省委省政府部署開展安全生產三年專項整治行動,“百團進百萬企業”學習宣講活動成為切實提升安全生產思想意識的重要抓手。全省各級黨政領導干部帶頭深入鄉鎮、開發區和企業開展宣講活動,引發熱烈反響。近期,省應急廳(安委辦)、省委宣傳部組織媒體深入無錫、蘇州、南通、宿遷、徐州五地基層、企業生產一線,實地探訪宣講開展后的安全生產新面貌。

“再沒有錢也不能缺保安全的錢!”“不能因為一個行業而拉低了全市的安全生產水平。”……10月22日上午,在談及全市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產業轉型升級時,江蘇宿遷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昊擲地有聲。

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產業是宿遷市的特色產業。作為勞動力密集型行業,分布在宿遷各地的木材加工廠、家具制造廠吸納了大量的勞動人口,客觀上解決了不少本地就業問題。但產業起點低、企業小散亂、安全環保隱患多等問題如影隨形,讓宿遷市安全生產工作的木桶上始終有一塊顯眼的短板。針對實際情況,宿遷市深入開展清單化、銷號式排查整改,制定完善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轉型升級標准、工作方案,深入實施關停取締、搬遷入園、提升改造、兼並重組“四個一批”行動,累計停產整頓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企業239家、關停取締2125家,570家企業完成了升級改造任務,從源頭提升安全生產本質水平。

“車間1號報警器顯示報警,請安全員馬上前往現場排查。”10月22日11時37分,在宿遷生態化工產業園應急和安全生產監管中心指揮平台上,值班人員發現警報后第一時間通知某化工企業。“是系統故障導致的誤報警,已排除故障。”很快,該企業值班人員將結果反饋至平台。

2019年,宿遷生態化工產業園投資3000萬元建成指揮平台系統,實現了企業安全、環保、消防相關數據實時監控預警。當發生報警時,平台會將報警信息推送至企業負責人的手機app。如果企業在規定的時間內沒有進行相關的處置,平台會將報警信息推送至園區。如果在其后一定的時間內,企業仍然沒有進行處置,那報警信息將會推送至應急管理局等監管部門,由相關監管執法部門進行現場查處和處罰。

宿遷生態化工產業園作為宿遷市唯一化工產業承載區,是安全生產的重點監管區域。宿豫區副區長、宿遷生態化工產業園管委會黨工委書記唐善林介紹,宿豫區設立安全生產工作專項資金,並納入全區年度財政預算,逐年遞增、及時足額撥付,配足安監機構人員力量,配強安全生產必備設施設備。全區企業累計投入2億多元用於系統裝備升級改造,通過“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減少高危崗位操作人員近600名,實現了安全生產與經濟效益同頻共振。

自2018年以來,宿遷聯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3000多萬元進行生產全流程自動化升級改造、信息化建設及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整改等。現階段公司已全面完成自動化改造,DCS控制系統、安全儀表系統及人員定位系統能夠穩定運行,“五位一體”信息化平台也已完成組建,現處於試運行階段。“最終公司要實現‘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信息化管理’的目標,全面提升企業本質安全水平,最大限度降低企業安全生產風險。”宿遷聯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繆克湯說。

近年來,宿遷市堅持把化工行業及危險品安全生產綜合治理作為重中之重。按照“化工企業總量隻減不增、小化工企業隻關不整、危化生產企業隻出不進”的思路,宿遷精准開展“一園一策”“一企一策”“一源一策”整治,整改危化品安全隱患4300多項,關閉退出化工企業15家、停產整頓7家、整治提升58家,有力地提升了化工和危化品行業安全水平。

據了解,宿遷市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從2016年的555起下降到2019年的336起,死亡人數從2016年的271人下降到2019年的167人,在2019年江蘇省安全生產目標考核中名列全省第一。今年1至9月份,全市共發生各類生產安全事故80起、死亡43人,同比減少159起、80人,分別下降66.53%和65.04%。

“宿遷市將安全生產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城市總體規劃統籌考量、一體實施,將安全生產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把安全發展理念堅決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領域、全階段、全過程。”王昊介紹,下一步,宿遷市根據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按照督導組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進一步夯實安全生產責任,接續推進反饋問題整改,縱深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全面提高安全生產治理效能,確保安全生產形勢持續保持平穩。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