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營商凸顯吸引力 招商跑出加速度

馬曉波

2020年11月04日10:3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在南京萬谷硅巷內,一家名叫“萌天天小朋友”(原名萌煮)的母嬰新銳品牌持續熱銷,去年“雙十一”,他們的輔食類產品銷量位列天貓第一。

從2016年初創起,它所屬的南京萌煮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便扎根在鼓樓區,短短幾年間辦公場所已從最初的20平米擴大到如今的1300平米。在公司總經理助理竇謙看來,企業的發展壯大離不開當地在財稅政策、法律法規、上市儲備等多方面提供的資源支持。

非常之年,挑戰疊加,老項目穩扎穩打,新項目抓緊布局,鼓樓區的招商引資工作逆勢跑出“加速度”。今年前九個月,該區實際利用內資額108.9億元,年度目標完成率136.1%﹔簽約項目投資總額690.6億元,年度目標完成率140.9%﹔億元以上簽約項目98個,年度目標完成率217.8%。前兩個季度,該區還分別獲得南京市招商擂台賽“目標任務進度獎”和“重大項目推進獎”,兩度捧回“流動紅旗”。

 

萬偉展示小市街道“招商地圖”。受訪者供圖

做大招商“朋友圈”

鮮美達總部項目,是今年南京“金洽會”期間鼓樓區簽約的。這家專精於冷鏈的企業,一頭連著規模養殖的農戶,一頭連著下游零售市場。公司創辦4年來,逐漸在行業內站穩了腳跟。

“鮮美達將公司總部落在我們這兒得從一份地圖說起。”萬偉是鼓樓區小市街道分管招商工作的副主任,經過他和團隊的共同努力,先后為街道引進每日優鮮江蘇總部、培育中儲智慧物流總部等重大項目。他的公文包裡,常常裝著小市街道的“招商地圖”,在招商活動中、培訓會議上、會見客商時,他都會主動送上。萬偉說,正是這張印有街道區位、產業園情況、樓宇載體的地圖幫了大忙。

今年5月份,萬偉與朋友聊天時恰好談及招商,出於習慣,他向對方展示了“招商地圖”。“朋友便想起了在武漢投資的同學。一家叫鮮美達的企業,恰好有開拓華東市場、設立地區分公司的打算。”萬偉介紹,在對方的牽線下,三人很快通過視頻進行了溝通,幾番言語,這位客商答應來寧考察。

做好了防疫,雙方很快在南京會面。萬偉帶著這位武漢客商跑遍了園區和載體空間,了解需求,深入交流。一般而言,企業選址落地,除了看當地提供的惠企政策、配套服務,關注點還在是否有相匹配的產業鏈。

鮮美達總經理邵玄武告訴記者,選擇鼓樓區,是因為這裡有廣闊的市場,有一張“火紅的”新零售熱力圖。2019年,鼓樓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1000億元,以不到南京1%的面積零售了全市16%的消費品﹔而將企業落在小市街道,則是因為這裡提出了打造智慧物流和供應鏈集聚區的概念,匯聚有每日優鮮、便利蜂等一批新零售企業總部,讓他們與產業鏈下游的零售企業對接更為便利。

有了“產業環境”+“政策”+“誠意”的多重利好,原本只是想開辟分公司的鮮美達,最終決定將大本營扎在鼓樓區。

“每個企業家背后都有一個朋友圈,他們為我們講一句好話,勝過我們講萬句好話。”鼓樓區投促局局長楊楊說,打造全產業鏈,在於形成特色產業聚集,對相關企業入駐形成虹吸效應。為此,鼓樓區主推“一把手”招商工作機制以及全員招商機制。此外,通過與各類商協會、校友會、投資促進機構建立長期深度合作機制,鼓樓區精心打造招商“百渠”工程,挖掘駐區高校校友資源,與南京大學校友會、南京南開大學校友會、中國礦業大學深圳校友會建立長期合作關系,進一步做大招商“朋友圈”。

紫台大樓內的辦公區域一角。張華攝

做優投資軟環境

去年,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選擇將南京研發中心項目落戶在南京大學鼓樓校區。今年7月份,企方再次將目光投向鼓樓,整體租下“中科紫台”硅巷的3-6層,發力線上教育產業。

字節跳動相關負責人許智安透露,這裡的區位優勢和創新潛力,是吸引企業落戶的主要原因﹔其次,這座硅巷載體的魅力還在於生活配套齊全、辦公環境自由寬鬆,而且載體內年輕人多,共享理念、創新活力的氛圍都很好。

鼓樓區是南京市中心城區。伴隨著城市擴張和新城崛起,交通、配套等特有的優勢不再明顯,早年間成就繁華的一批批樓宇,亟需通過更新改造完成“逆成長”。據該區投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鼓樓區加快完善新街口、山西路、湖南路、廣州路等重點商務區的商務樓宇功能,對老舊樓宇改造實施項目化管理。此外,在今年3月份,鼓樓區線上樓宇招商服務平台正式上線,作為樓宇管理“智慧”工程的重要一環,為投資者提供一鍵搜索投資服務,這也是該區所提供最全最細的投資“寶典”。

既要“面子”亮,更要“裡子”好。今年既是南京第二個“招商突破年”,亦是首個“企業服務年”。從5月起,鼓樓在全區范圍內開展了“企業大走訪”行動。全區重點企業,四套班子主要領導走訪﹔納稅200強企業,其他包塊區領導走訪﹔納稅前1000名企業,各街道、板塊主要領導走訪﹔納稅前2000名企業和其他企業,由街道、板塊分管領導走訪。截至目前,該區已累計走訪企業647戶、先后收集企業問題424項,已推進解決問題347項。

記者了解到,鼓樓區財政局在9月份上線了一款名為“政企通”的政務APP,企業可在上面完成工商登記、項目申報,查看載體信息、政策推送,政府亦能查看企業基本情況、稅收信息、走訪記錄。更重要的是,企業將遇到的問題上報至“政企通”,后台在歸類建檔后把需求“派單”給職能部門,后者“接單”后要快速辦理,破解企業“不認門”的尷尬。

“實現招商突破,就是要聚焦主導產業持續發力。”鼓樓區主要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全區將繼續緊扣“四新”行動,把住風口,招引落地一批國內外500強、總部龍頭、獨角獸瞪羚企業,同時繼續深耕企業服務,全力幫助市場主體解難紓困。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