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採用分級管理模式 為困難群體量身定制"飯碗"

2020年11月18日11:30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採用分級管理模式 為困難就業群體量身定制“飯碗”

  全市各級殘聯舉辦多場殘疾人輔助性就業產品線上線下推廣活動,開設線上購買平台,舉辦抖音直播義賣、定點設攤售賣殘疾人產品,為殘疾人試點購置流動便民服務車,提供殘疾人社區創業新模式。

  家住東亭街道的劉錫元今年50歲,幾年前從工廠離職后一直賦閑在家。今年初,錫山區一家專業幫扶就業困難群體的社會組織向他發出邀請,可以提供免費技能培訓課程,讓老劉“換個跑道再出發”。老劉參加了為期2個多月的電商經營培訓,之后開了一家網店,生意漸漸走上正軌。“今年‘雙11’,網店贏利有上萬元。”

  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人士介紹,過去對這類人群的就業援助比較粗放,往往是“集體上大課,咸淡一鍋煮”,援助效果不佳。近年來,我市對就業困難人員實施分類管理,通過打分將其分為A類——重點幫扶、B類——需要幫助、C類——及時關注等三類人員。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與A、B、C三類人員簽訂就業援助協議,實施“一人一策”重點幫扶。A類人員作為就業援助的重點群體,通過政府購買社會組織就業服務成果、給予企業社保補貼鼓勵用人單位吸納就業、給予社保補貼鼓勵靈活就業或自主創業、實施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等服務方式進行重點援助﹔B類人員通過鼓勵提供有針對性的就業創業政策咨詢、職業介紹、職業指導、職業培訓等就業服務方式進行援助﹔C類人員需適時進行跟蹤和關注。

  與此同時,我市針對就業困難人員的追蹤管理方式也越來越精細。據介紹,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依托“金保”系統,開發了就業援助業務模塊,對就業困難人員實行實名制管理、精細化服務、全過程留痕。“金保”系統全面記錄就業困難人員的基本情況、服務需求等個人信息,全過程記載服務內容、政策享受等幫扶情況,為每個援助對象建立援助檔案,做到“一人一庫”,並實現對數據信息的動態維護和實時更新。相關負責人介紹,近三年來,我市已有12萬多名就業困難人員得到幫助。 (趙暉)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