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踐行囑托勇當新表率 創新奮斗創造幸福明天

2020年11月23日0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通:踐行囑托,創新奮斗創造幸福明天

“這樣的幸福生活是你們親手建設出來的,是大家一起奮斗出來的。”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第一站就來到南通五山地區濱江片區。總書記用“滄桑巨變”來贊美沿江生態修復與出新,如同一股暖流滾涌江海大地,激發強烈共鳴。

“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南通視察,是對760萬江海兒女砥礪前行、創新奮斗的最大褒獎、最大鼓舞、最大鞭策。”11月16日,南通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省委常委會會議部署要求。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表示,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的南通,將牢記並踐行總書記囑托,視激勵為鞭策,變壓力為動力,不負韶華、乘勢而上,守護生態爭做新樣本,江海聯動構建新格局,創新發展勇當新表率,創新奮斗創造更加幸福的明天。

守護江海門戶,工筆再繪江風海韻新畫卷

“就是這裡,跟電視裡一樣!”“真是江山如畫,讓人心曠神怡!”連日來,總書記漫步的濱江綠道,吸引一批批游客慕名前來“打卡”,真切感受“滄桑巨變”。

“3年多時間,五山及沿江地區拆遷‘散亂污’企業203家,退出沿線港口貨運功能、修復生態岸線12公裡,新增森林面積約6平方公裡,每一項工作都凝聚著艱辛和汗水。但看到來江邊休閑觀光的人越來越多,人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所有的辛苦都釋然了。”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區黨工委書記成賓有幸為總書記現場講解,“牢記總書記囑托,我們將在精細化、精致化上下功夫,用工筆功夫描繪更加亮麗的‘面向長江、鳥語花香’江風海韻新畫卷。”

更新更美的山水畫卷正在南通沿江徐徐打開。初冬時分,綿延3.8公裡的濱江四季花海公園建成免費開放,迅速成為觀江賞花網紅打卡點。“沒想到昔日喧鬧繁雜的碼頭和堆場,變身濱江浪漫花海。”市民張玉蘭感慨萬千。一個更吊人胃口的規劃最近出爐——這塊片區上,將建設年游客吞吐總量達90萬人次的國際郵輪港灣、五星級酒店群、吊塔公園,打造“南通的外灘”。

“總書記強調生態環境投入不是無謂投入、無效投入,我們感受深刻。守護江海門戶,近幾年南通投入160多億元,把五山及濱江由‘環保傷疤’美化成‘生態氧吧’,改善了城市形象,提升了市民幸福指數。”南通市市長王暉介紹,這幅生態畫卷將向南通全域鋪展:在沿江,縱深推進生態修復保護,精心建設任港灣、五龍匯等重點功能片區,再打造一批具有鮮明濱江特色的城市名片,推動沿江100米綠化帶向1000米林帶拓展,形成沿江生態景觀長廊﹔在沿海,結合海堤調整,在全省率先打造縱貫南北的海濱景觀大道﹔同時優化構建江海聯動、陸海統籌、生產生活生態融合的國土空間布局,加快建設美麗宜居城市、美麗田園鄉村,奮力打造美麗江蘇南通樣板,讓江海風光更風光。 大寫一個“通”字,構建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當年,你們這裡和上海隔江相望,南通不好‘通’。現在跨江大橋建起來,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從此南通就‘好通’了。”總書記親切生動的話語迅速刷爆朋友圈,讓南通干部群眾豪情滿滿。

寒意漸濃的黃海之濱,通州灣江蘇新出海口呂四起步港區建設如火如荼,建設者們被總書記的講話深深鼓舞。“呂四起步港區正打造集‘江海河、公鐵水’於一體的集疏運體系,讓南通未來更‘好通’。”呂四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沈捷激情滿懷,“錨定六大工程105項任務,我們以‘起步即沖刺’的戰斗姿態挂圖作戰,確保明年底新出海口開港!”

用奮斗創造更多“天塹變通途”的奇跡,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加速推進。南通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周建飛介紹,聚力打造通江達海、承南啟北、連通東西的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南通重點推進四大任務:建設“空鐵樞紐”,確保北沿江高鐵年內開工建設,加快南通新機場前期工作﹔打造“新出海口”,全面加快港口碼頭和疏港鐵路、航道、高速建設﹔構建“八龍過江”格局,全力推進張皋通道、海太通道等過江通道前期工作﹔完善“內成環外成網”綜合交通體系,確保鹽通高鐵年內建成通車,加快推進寧通高速擴建、繞城高速、江海市域快線等重大項目。

一個“通”字,打開南通的發展格局。跨越天塹,南通加速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接軌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今年春天,南通市黨政代表團跨過長江,在蘇南簽下多份合作協議。萬裡長江最寬闊的江面,正融合成兩岸深度聯動發展的內河。

“內外融合”同步發力,南通大刀闊斧推進省級以上開發園區管理體制改革,打造經濟發展“火車頭”、招商引資“主戰場”、深化改革“試驗田”。位於蘇通大橋北橋頭堡的蘇通科技產業園區、錫通科技產業園實行一體化運作,融合成為蘇錫通科技產業園區。“圍繞國內國際經濟雙循環,我們將著力創新園區兩國合作、三地共建發展模式,深入推動與蘇南協同發展、與上海互聯互通。”蘇錫通產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王凱說,園區力爭通過3年努力,實現經濟總量翻番,打造產城融合發展新地標、全方位融入蘇南橋頭堡、江蘇高質量協同發展樣板區、長三角一體化體制創新試驗田。

見賢思齊,爭當高質量發展新楷模

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在談到弘揚企業家精神時,就特別提到了張謇。在南通視察期間,總書記又專門來到南通博物苑,走進張謇故居陳列室,了解張謇創辦實業、發展教育、興辦社會公益事業的情況,稱贊張謇是我國民族企業家的楷模。

“總書記點贊張謇,作為張謇家鄉的企業家,我們無比自豪,也深感責任在肩。”首屆“張謇杯”杰出企業家稱號獲得者、中天科技集團董事長薛濟萍感慨。2016年,南通以人大決議的形式,將張謇創辦的大生紗廠開工投產日設立為“南通企業家日”,並在20余萬家民營企業中評選“張謇杯”杰出企業家,大力培養“張謇式”企業家群體。

“張謇遭逢山河破碎、國家危亡的時代,都能為國家、為家鄉做出一番大事業。我們這一代實業人身處中華民族闊步走向復興的偉大時代,怎能不奮發作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薛濟萍、通富微電子董事長石明達等20位南通知名企業家聯名發出倡議,號召全市企業家傳承弘揚張謇“士負國家之責”“獨立開辟新路”“兼濟天下蒼生”等寶貴精神品質,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勇挑重擔、多作貢獻、爭當表率。

南通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陸衛東介紹,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把南通博物苑和張謇故居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指示要求,南通正籌建張謇·企業家培訓學院,挖掘弘揚張謇精神,打造面向全國的新時代企業家精神培訓中心。

“致敬先賢,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南通建設得更加美好。”徐惠民說,南通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托,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努力形成黨員干部帶頭干、廣大群眾積極干、全市上下齊心干的生動局面,高質量建設長江口綠色生態門戶,奮力打造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為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貢獻更多南通力量。(徐 超 陳 明)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