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精雕花園城市 一路一景觀一路一特色

2020年11月23日07:5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繡花功夫”精雕花園城市

溧水天生橋大道航拍圖

驅車從南京市區出發,寧宣高速天生橋入口進入溧水天生橋大道,道路中間純白的花箱式隔離護欄宛如一條絲帶綿延向前。花箱裡栽種常青藤、變葉女貞、彩葉草等花境植物,令人賞心悅目,側身繪有“健康溧水,活力新城”標識圖案,“美麗溧水”與“健康溧水”相呼應。

天生橋大道是溧水花園城市建設進程中的一個縮影。在溧水,從小區到公園,從路邊到河邊,一路繁花,景色優美。

近年來,溧水區以“園林特色更加鮮明,生態環境更加優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為目標,落實“以人民為核心”的發展思想,構建城市綠色生態格局,提升綠地景觀風貌,精細化打造一批園林綠化工程,守護城市綠肺、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百姓幸福指數,建設“花園即城市,城市即花園”的幸福溧水。

一路一景觀,一路一特色

寬闊平坦的路面、各種花卉點綴的沿路綠化帶、天藍色的非機動車道……這是溧水城區的一條主干道——交通東路。今年5月1日,整治后的交通東路正式通車,昔日狹窄的柏油馬路華麗逆襲為溧水寬闊的“網紅路”。

“以前,交通東路比較狹窄,路面破損嚴重,上下班高峰期擁堵。如今,道路拓寬了不說,還被打造成了景觀大道,不僅出行方便了,綠化也變美了。健康溧水,活力新城,從我身邊就能夠深切感受到。”市民張曉明說。

道路中央的綠化帶綠樹成蔭、繁花似錦,打造出“四季有景、春秋季最佳”的景觀效果,美化了城市環境,也愉悅了路人的心情。

讓人耳目一新的是,單向4.2公裡,雙向8.4公裡的交通東路兩側非機動車道,是溧水首條採用天藍色瀝青混凝土鋪設而成的路面。天藍色的瀝青混凝土更耐磨、耐高溫,可供市民騎行休閑,有效提高了非機動車駕駛人員的識別度。

溧水產業集團工程二部部長陳濤說,交通東路施工過程中,為保留路兩側的老香樟樹,拓寬了綠化帶。“路讓樹”也為城市留下了寶貴綠蔭。

一路一景觀,一路一特色。溧水城市南北交通的大動脈秦淮大道同樣驚艷。

“修路期間,每天出門上班都要繞道,很不方便,但改造后的路帶給了我們很多驚喜。”對於家住在陽光家苑的張家明來說,家門口的秦淮大道在改造期間產生了不少困擾,但完工后的項目用事實告訴他,這份等待是值得的。

“與道路景觀相一致的是,沿路的設施也在外觀上做了進一步的優化和美化。”項目負責人介紹,根據老城區改造空間狹小的問題,項目聯合光交箱生產廠商設計開發聯通、移動、廣電、電信等聯合通訊四合一光交箱,同時以路燈綜合杆件為基礎搭載交通指示牌、交通燈、交通指示標牌與路燈三種並杆樣式,全線共計並杆230多處。

溧水區城建局副局長魏振介紹,近年來,溧水建成市政道路19公裡,珍珠路景觀提升工程珍珠路快車道完成並通車,慢車道及人行道管綜施工,已完成40%。

出門即公園,入眼皆美景

漫步於溧水街頭,一個個風格多樣、功能齊全的“口袋公園”修葺一新,讓人眼前一亮。“目前已打造完成新珠路節點等3處口袋公園,讓市民體驗到‘推門見綠、移步入園’的綠色生活。”溧水區城建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口袋公園”是對較小地塊進行綠化種植,再配置座椅等便民服務設施,具有選址靈活、面積小、離散性分布的特點,在改變城市環境的同時,也滿足了高密度城市中心區域居民對公園的需求。

目前,新珠路“口袋公園”已打造完成,該公園約4000平方米。根據“海綿城市”理念,對地形進行了處理,設置了旱溪,收集雨水。在道路兩端節點,點綴景石與球類植物,打造花境景觀效果。

走進包家“口袋公園”,這裡正在補充植被綠化。通過布置綠雕,設置異形樹池,搭配植物組團,豐富綠化空間層次,形成了良好的景觀效果,打造可游賞、可憩息的口袋公園,進一步服務周邊民眾。

市民嚴令健說,這些集運動休閑、文化賞娛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繽紛活力街心綠地,令他能從喧囂勞頓的城市生活中抽離出來,享受溫馨與寧靜。

出門即公園,入眼皆美景。這些小巧袖珍的“世外桃源”休憩之所彰顯了“以人為本”的城市溫度。

2018年種植了垂直綠化5公裡,2019年6公裡,2020年3公裡……近幾年,按照《美麗溧水·花園城市綠化景觀提升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及《園林綠化景觀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要求,溧水區城建局從2018年開始對城區具備條件路段圍牆布置種植了大量垂直綠化苗木,主要位於天生橋大道、淮源街、西壇路、致遠路等十余個路段。

魏振介紹,根據《方案》,接下來將繼續增加城市綠量。打造10公裡綠道,完善配套設施和標示標牌﹔加強金龍山公園、無想山城市公園等自然生態系統恢復,在城區布置彰顯溧水歷史底蘊的文化石等人文主題景觀﹔建設一批社區游園、街心游園、口袋公園,增設雕塑、小品,精心配置植物,讓市民出門見綠、轉身即景。

管理更精細,城市更精致

建設花園城市,溧水有基礎。早在2008年,溧水就成為省級園林城市﹔2009年,溧水又被授予國家級園林縣城﹔2015年初,無想山森林公園被批准為國家級森林公園。

建設花園城市,溧水超前謀劃。在2016年召開的溧水區城市工作暨城鄉規劃建設管理會議上,溧水提出要加大力度,打造雅致、園林、休閑、智慧、人文城市。

2018年7月,溧水區城市精細化建設園林綠化提升工作會議,要求從三年行動計劃抓起,扎實推進每一個項目、認真建好每一個工程,確保新一輪園林綠化工作邁台階、上水平。

城市“顏值”飆升,市民、游客看得到的是美景,看不到的是溧水在城市建設、管理精細化上付出的繡花功夫。

“相比以前,現在城市綠化更科學合理。”魏振說,溧水區花大力氣推動城市建設,提出了整體設計、科學規劃、養護精細、日常監管等方面的精細化,大力提升城市宜居品質和市民滿意度,不僅所選綠植品質大幅提升,各種植物配置也更合理。

“幾年來,我們多次前往其他城市參觀學習,對標找差,研究如何提高城市品質,力爭通過三年時間把溧水打造成一個美麗的花園城市,目前來看有一定效果,但我們還不能滿足。”魏振說。

晚上八點,夜幕降臨,儀鳳橋下的親水通道上,飯后散步的市民絡繹不絕。儀鳳橋橋體上,霓虹閃爍,繪就精美的圖案,精心設計的水瀑跟著音樂律動在空中搖曳生姿,構成一幅五彩斑斕、精美絕倫的圖畫。

溧水城區河道密集、橋梁眾多。通過深入挖掘周邊景觀資源和文脈特色,溧水精心打造了儀鳳橋、寶塔橋等特色景觀橋梁12座,每座橋梁的景觀打造都融入了橋梁的建造歷史、文化傳承、傳說故事等,並進行特色布置、串聯和打造,形成別具一格的文化節點。

“先不說各類游園、走紅的花牆,就從道路來看,近幾年改造提升的寶塔路、交通路、秦淮大道等,綠化帶中色彩繽紛,各色鮮花爭奇斗艷,花花草草每天都很新鮮,沒見過枯敗的時候。”市民王磊說,這幾年溧水變得越來越“精致”了,城市也更有品位了。

溧水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要用工匠精神和“繡花功夫”,努力把每一棵樹、每一條路、每一個小品、每一座公園打造成綠化精品、經典景觀,將溧水建設成為一座讓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城市。(朱 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