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煙草:“三扶”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11月26日10:4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這麼多年,你們一直關心我們,每次來都給我們送錢、送物,真是太謝謝你們了!”江蘇南通海安市萬楊村6組陳仁進夫婦接過慰問品,喜悅之情溢於言表,“現在女兒工作了,我倆在家做點服裝的小工,成功摘掉了‘貧困帽’。”

“看著你們日子過得越來越好,我們也就放心了。以后有什麼困難找我們,我們一定會想辦法幫忙解決。”在陳仁進家中,海安市煙草專賣局(以下簡稱“海安煙草”)的工作人員承諾道。

曲塘鎮萬楊村地處海安西南片,西與泰州姜堰接壤,南與雅周鎮龐庄村毗鄰,地理位置特殊,經濟發展薄弱,是出了名的老區貧困村。海安煙草與該村開展結對幫扶以來,堅持文化扶貧與物質扶貧同步推進,採取“扶貧先扶智”“扶貧先扶路”“扶貧先扶心”的“三位一體”扶貧工作方法,先后援助萬楊村建立了扶貧農家書屋1個,協辦“四點半”學校一所,助力村部修建了“富民路”1條,共筑“同心渠”1道。如今,海安煙草結對幫扶的16戶貧困家庭已全部脫貧。

萬楊村農家書屋建成揭牌儀式。海安煙草專賣局供圖

扶貧先扶智,農家書屋為村民補充精神食糧

海安煙草的工作人員在萬楊村走訪時得知,該村農家書屋書籍種類少,隨即購買了一大批圖書捐贈給該村。書籍涵蓋了少兒、農業、黨建、財經、文化教育等內容,滿足了村民、青少年、老年人等群體的讀書需求。

“現在做什麼都要知識和技術,這是我們農民最需要的好東西!”幫助搬書的王師傅看到品種繁多的書目,贊不絕口。

扶貧先扶智,讓貧困戶接受良好教育,是脫貧攻堅的重要任務。海安煙草主要負責人表示,將充分利用農村群眾“家門口圖書室”的便利條件,採購書籍、兒童玩具、體育用品等,不斷滿足農村群眾的需求,使農家書屋成為農村群眾脫貧致富、學習文化科技知識、提高道德文化素質的“加油站”。

海安煙草領導班子實地調研修建后的路和渠。海安煙草專賣局供圖

扶貧先扶路,農村路成“幸福”路

“原來我們村這個路坑坑窪窪,一到陰天下雨下地干活都出不去,騎自行車顛得直跳,現在路好了,到哪都方便,沒有坑坑窪窪,非常平坦。”村民王阿姨感慨。

去年,在海安煙草的幫助下,萬楊村破舊的窄路搖身變成了寬敞的水泥路,拖拉機、收割機、播種機等農機、農具可以直接開到田裡,極大地方便了種植。

“煙草局專門劃撥資金用於我們環境整治和水泥路建設、車口暗渠新建等,助力我們開展美麗鄉村建設。”萬楊村村委會主任李聖富說,“前段時間,我們剛剛簽訂了新一輪的幫扶協議,煙草局將在亮化、綠化方面進一步給我們提供幫助。”

抗戰老兵倪寶祥現場講述革命故事。海安煙草專賣局供圖

扶貧先扶心,“暖兵揚愛”激起黨員愛國情

“他們從戰火紛飛的歲月裡走來,抗戰殺敵、保家衛國,他們就是我心中的英雄!”11月中旬,海安煙草的黨員聆聽了抗戰老兵倪寶祥親身經歷的抗戰故事后表示。

指著黨員們帶來的牛奶、餅干,抗戰老兵倪寶祥回憶,“我們當初打淮海戰役,連續三天沒有食物,硬是把這場戰打贏了。”倪寶祥雖年已近百,但回憶起自己的戰斗經歷時,依然神採奕奕,對那段烽火連天的戰爭歲月如數家珍。在老人的家中,還珍藏著解放戰爭中獲得的紀念勛章。“革命歷史年輕人不能忘啊,我是見証人。”

一項項戰績、一枚枚勛章、一個個榮譽,令黨員們心生敬意。“通過這次與老兵的交流,我們感受到了堅定的精神信仰,我們在工作中要發揚他們這種堅定的理想信念以及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海安煙草的青年黨員邵霞如是說。

得知老兵家農田的活兒全靠兒媳打理,黨員志願者們紛紛走向田間。他們拿起鐮刀,將機械化無法收割的田間阡陌、邊邊角角收割干淨﹔開上電動三輪車,將稻粒送到烘干處。勞動讓入黨積極分子陳佳煒深有感觸:“這次活動讓我們更好地了解了現在農村的生產生活和實際情況,也讓我們能夠零距離地與農戶接觸,了解他們的所需所想,為我們以后的幫扶工作打下了基礎。”

“下一步,我們將重點開展好扶貧回頭看,防止臨時脫貧、個別返貧,同時繼續與萬楊村深化結對幫扶工作,在美麗鄉村建設、村級經濟發展、村民文化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加強溝通和扶持,為推動海安鄉村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海安煙草黨組書記、局長、經理劉群表示。(陳長斌、吳薇)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