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以“四新”助力高質量發展再攀新高

2020年12月02日11:46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鼓樓:以“四新”助力高質量發展再攀新高

發力新基建,1—10月,鼓樓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77.1億元,增長7.52%,沖刺勢頭強勁。

激活新消費,1—10月,鼓樓貿易銷售額(營業額)完成3776.1億元,總量全市第一。

聚焦新產業,1—10月,鼓樓新產業總體規模上報數290.9億元,完成全年目標的176%。

提速新都市,截至目前,鼓樓列入新都市市對區考核的14個項目全部開工,三季度進程監測考核得分全市第一。

冬至歲末近,惜時更如金。進入四季度,鼓樓區廣大干群正奮力前行,尤其是以“四全”(全年沖刺、全員參與、全面動員、全力以赴)的精神狀態保障“四新”,以“四新”力促全年各項目標任務出色完成。該區主要負責人近日表示:“鼓樓正認真學習、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以及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以實際行動堅決扛起‘鼓樓擔當’。”

全面統籌 “四新”聯動效果好

社零降幅逐月收窄、消費回補成效明顯,高技術產業投資始終位於全市前列,經濟發展破冰前行、穩定向好……自市委市政府部署“四新”行動以來,鼓樓迅速將“南京方案”轉為鼓樓行動,把“四新”行動作為貫穿全年高質量發展的總綱。數月來,全區上下攻堅克難,韌性發力,在前三季度的賽道上成績斐然。

在發力“四新”行動的過程中,鼓樓注重提升“四新”行動內部聯動效應。四個“新”之間相互圍繞、相互支撐、相互促進。前三季度,利用已建成的5G網絡,全區數字經濟發展如火如荼,蘇寧易購等企業開展的網絡直播深受歡迎。消費顯著提升,三季度貿易銷售額較一、二季度分別提升16.3%和5.9%。

同時,鼓樓充分放大“四新”行動對高質量發展的驅動效應。中國(南京)電力自動化工業園加快產業升級﹔聯通產業(江蘇)等3家企業入選工信部首批工業互聯網重點企業庫﹔環南大硅巷建設和相關片區整治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保障。

此外,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鼓樓還增強了“四新”行動對落實“六保六穩”的帶動效應。新基建9個重點項目成為“穩投資”的基礎保障﹔燈光夜市、集市外擺等成為“穩就業”的有效途徑﹔新產業梳理出15家重點企業,成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有力支撐﹔加快推進危房和棚戶區改造等新都市項目成為“保基本民生”的重要措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勇於創新,堅持把經濟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圍繞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發揮協同聯動的整體優勢,全面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鼓樓區主要負責人表示,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把“四新”文章進一步做實做足。

有言有行 發力沖刺亮點多

10月7日,鼓樓區召開高質量發展2020年度目標任務沖刺誓師大會,部署四季度沖刺計劃。這已是鼓樓第三年在國慶長假期間召開沖刺誓師大會。近期,鼓樓持續發力推進“四新”行動計劃落實,亮點頻現。

新基建為提高經濟強度和韌性帶來嶄新機遇。蘇寧慧谷(二期)是鼓樓區發力新基建的力作之一,目前正在加緊施工。“每當施工中遇到難題,鼓樓區相關部門總會幫助我們及時解決困難。”近日,該項目的現場負責人姜響軍說。據了解,蘇寧慧谷未來將打造成為集高端商業、高端辦公集群、高端社區、智慧酒店於一體的超大城市科技綜合體,而放眼整個鼓樓濱江,這段綿延12公裡的濱江岸線上,未來也將蝶變成為南京新的濱江總部經濟帶,成為總部經濟、樓宇經濟的發展高地。

點燃消費熱情、創新消費方式,鼓樓新消費正全面升溫。面對即將到來的年底消費旺季,鼓樓謀劃在先,瞄准“雙12”、跨年迎新等消費熱點,聯合互聯網直播頭部機構,計劃開展“約惠鼓樓——樂購嘉年華”等大型直播活動。屆時,天南海北的消費者可以通過天貓、抖音、快手等全平台,感受鼓樓新消費的勃勃生機。

壯大新產業將為城市更新帶來更多良機。在剛剛舉辦的2020中國(南京)未來城市創新峰會暨幕府創新區產業發布會上,11個新產業項目現場簽約落地鼓樓,總投資達230億元。中能建南京能源科技產業園、華能南京濱江總部基地等項目,都將在“十四五”期間逐步建設,為幕府創新區新增180萬平方米的產業發展空間。屆時,曾經的鼓樓鐵北將搖身一變,成為產城融合的新典范。

建設新都市,提升城市形象。不久前,得益於中心片區創新發展和環境品質提升工作這“一件大事”,南秀村7號住宅小區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院內環境干淨整潔,景觀得到大幅改造提升,居民們津津樂道。據了解,鼓樓正對北起模范馬路,南延廣州路,西起外秦淮河,東至中央路、中山北路的中心片區進行品質提升,已完成總工程量的80%,計劃年內基本完成干道街巷及小區的立面整治和部分街巷整治工程。

協同發力 “四全”保障后勁足

鼓樓提出用“四全”踐行“四新”,全程爭創高質量發展先進區。如果說“四全”體現的是做好各項工作的精神狀態,那麼,該區一系列激勵、督促、保障制度和要求,則是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扎實舉措。

10月起,圍繞高質量爭創目標,鼓樓開評“每周一星”,表彰具有領先度、堅韌性和示范性的單位、集體和個人,在區域內營造“對標找差、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各部門協同作戰,合力前行。承擔具體指標的部門“強推進”——從單位一把手到班子成員到具體科室,咬定目標不放鬆,聚焦爭創加油干﹔為高質量發展承擔服務工作的部門“強保障”——集中一切力量,為爭創提供充足的人力、物力、財力、智力。

鼓樓區主要負責人提出,要充分發揮“四新”行動對高質量發展的引領帶動作用,做好四道加法,打響“科創+文創”品牌,放大“總部+樓宇”能級,做好“存量+增量”文章,突出“園區+景區”導向,向存量資源要增量價值,以精明增長促高質量發展。

“我們將繼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記諄諄囑托,發力年尾沖刺,在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以實際行動書寫‘首善之區、幸福鼓樓’新答卷。”該負責人說。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