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霞區在南京主城區率先完成劣Ⅴ類水體銷號

2020年12月09日19: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2月9日電 (馬曉波)在12月7日召開的南京市棲霞區消除劣Ⅴ類水體工作驗收會上,南京市水環境整治提升推進辦公室對棲霞全域水體消劣工作進行了驗收,經查看現場、檢查台賬,結合前期水體抽查抽測結果,會議原則通過棲霞區全域基本完成消除劣五類水體工作,這也意味著棲霞區在主城區率先完成劣Ⅴ類水體銷號。

棲霞區位於南京市東部,南依鐘山,北臨長江,區內水域面積約106.21平方公裡(合10621公頃),佔總面積28.24%。境內主要由便民河、七鄉河、九鄉河等8條通江河道和八卦洲“兩豎一橫”的躍起進河、雙柳河、小江河構成的圩內水網。

“根據全市統籌安排,棲霞區於2017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河道﹔2018年底全域消除黑臭河道﹔2019年末已完成全域97%水體銷號驗收。” 棲霞區水務局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棲霞區科學系統地開展水環境建設,深入推進河長制,長效保障水清岸綠景美的良好環境。在治理規劃上,集中力量主攻建成區,再從城市擴展到城郊,先解決河道黑臭,再實施水質提升﹔在治理思路上,既考慮到河道行洪排澇,也結合水質改善和生態修復,進行綜合治理、系統治理﹔在治理方法上,以“拆、截、清、修、引、測、管”七個環節為抓手,實行水陸同治、標本兼治﹔在項目爭取上,緊搭全市水環境治理快車,積極向上爭取項目和資金支持,做到能治盡治、提標提檔。

全面落實河長制是棲霞區建立長效保障機制提升水環境的重要抓手之一。棲霞區河長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區9個街道所有河湖的分級分段設立河長,實現了29條區級河道、50條街級河道(含1座水庫)、371條村社級河道河長制全覆蓋,共設立區級河長22人、街級河長81人、村社級河長238人,並拓展小微水體管理責任體系,編制了《棲霞區小微水體名錄》,確保全區每一個水體都納入河長制的管理范圍,推動河長制管理由重要水體向小微水體的延伸,建立健全了小微水體的責任體系。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