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畫好互聯網“同心圓” 共圓小康幸福夢

2020年12月18日07:4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盱眙:畫好互聯網“同心圓” 共圓小康幸福夢

  在盱眙,網上網下的“同心圓”正在形成。

  很多盱眙市民發現,一年多來,與政府互動溝通的渠道更便捷了。盱眙網絡理政平台的開通,不僅成為市民參政議政的互動平台,也為當地領導干部“網上訪民意,網下解民憂”提供了便捷通道。2020年以來,盱眙政府網“領導信箱”共受理群眾來信600余件,12345在線共受理群眾各類訴求4萬余件,各類型訴求平均辦結率均達85%以上。

  群眾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2020年,盱眙縣建立了網民反映問題整改反饋工作機制,要求領導干部深入踐行網上群眾路線,及時上網了解網民訴求,推進問題整改解決。

  畫好“同心圓”,對群眾“有問必答”,得到了群眾信任。除了政府外,該縣還推動主流媒體積極打造政民互動平台。2019年上線的“掌上盱眙”客戶端,除了向群眾提供交通查詢、生活繳費等基礎服務外,還逐步完善了政務服務、社保服務、公積金服務、獎補服務、村鎮服務等各項服務,切實打造“指尖上的政府”,實現“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畫好“同心圓”,加強網絡空間的建設和維護也是重要方面。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20年,該縣先后開展了“善道盱眙 E網文明”“中國夢 新時代 文明路 小康年”等網絡宣傳活動6場,充分講好以人為本,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致力建成小康社會的盱眙故事,傳播發展正能量。建立網絡生態治理,營造向上向善良好輿論氛圍。先后開展了“護網2020”專項整治行動,健全完善了37個網站主體責任,排查了網絡有害信息2萬余條,約談處理5起網站違法違規事件,相關做法還被中央網信辦推廣學習。

  畫好同心圓,同樣需要凝聚網絡輿論的正能量。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機”中,盱眙充分捕捉為民服務的“新機”,引導輿論走向、紓解輿論焦慮,增強抗疫信心,凝聚抗疫強大合力。

  從大年初三開始,該縣通過“盱眙發布”“盱眙TV”微信以及“掌上盱眙”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連續向廣大市民推送疫情有關推文800余篇,把上級各項決策部署和各部門有力舉措傳播到千家萬戶,增強群眾防控疫情的意識和信心。開設疫情防控辟謠專欄,引導正確輿論導向。制作微視頻、MV、情景劇、方言說防控等短視頻30多個,普及防疫知識,努力以本土化接地氣的內容實現與受眾情感上的共鳴,多部作品點擊量10萬+。

  該縣相關負責人表示,盱眙通過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著力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提振精氣神,努力動員全縣人員,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鞏固小康社會成果而努力奮斗。 陸靜靜 周 瑩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