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縣盤活干部資源:讓二線干部到一線干活

2020年12月22日15:50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讓“二線”干部到“一線”干活

“‘一線’再忙沒人幫,‘二線’再閑沒人管”……一句順口溜,反映出“二線”干部作用難發揮的老問題。沛縣從“二線”干部中選派 “七大員”到“一線”履職,正在破解這個難題。

12月20日晚上7點,王繼照來到沛縣湯沐路上的萬華天居酒店,直接“闖進”后廚查看抽油煙機吸塵罩安裝使用情況。此前,王繼照是沛縣機關工委的“二線”干部。從7月份起,他成為全縣“七大員”中的“工作督查員”,主要職責是參與大氣污染防治督查工作。

今年7月,沛縣縣委從退出領導崗位的“二線”干部中,向基層選派了一批“黨建指導員”“黨風監督員”“企業服務員”“項目幫辦員”“工作督查員”“信訪調解員”“學校輔導員”。截至目前,全縣 “七大員”干部共192名。

為什麼要設置“七大員”?沛縣縣委書記吳昊認為, “二線”干部這個群體有著較高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智力優勢和威望優勢,是推進沛縣高質量發展中不可缺少的人才。“退出領導崗位,表面上是一些干部自己的事,從更廣層面上看是全黨的事。對這一群體管理不好、使用不當,會造成黨政人才資源的閑置。”

7月23日,沛縣隆重召開“七大員”派駐對接動員會,會上明確要求“七大員”深入基層察實情、辦實事、求實效,扎扎實實解決一批實際問題,辦成一批實事好事。也是在這次動員會上,縣委下發了《選派“七大員”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方案》,明確縣委組織部、縣委辦公室、縣紀委等七家牽頭單位,針對各自工作需要,設定“七大員”具體職責及崗位需求。各牽頭部門按照“搭建平台、建立機制、貴在有心、重在實效、寬嚴有度”的工作原則,促進“七大員”發揮作用。同時,對“七大員”加強紀律約束,明確“三個一律”工作要求:一律不得在所服務單位或企業額外領取薪酬、獎金、津貼、股權等報酬﹔一律不准在服務工作中利用工作便利為親屬或特定關系人謀取不正當利益﹔一律不准干擾所服務單位或企業的正常運轉和經營。

選派工作開展以來,“七大員”進企業、下基層,協助重點項目辦理評審、審批、驗收等手續,推進38項重點城建項目順利復工,為71家企業梳理解決各類問題39件,提出意見建議4條,協調發展資金3000余萬元,排查解決群眾生活問題160余條,先后化解10余件群眾反映強烈的積年信訪案件。還協助培養113名城市社區優秀后備人才,成功創建兩個黨建示范點。(徐報融媒記者 李夢虎 於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