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政隆在江蘇省科協第十次代表大會上作經濟形勢報告

2021年01月08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加快把科技創新勢能轉化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大動能

1月7日,省長吳政隆在省科協第十次代表大會上作經濟形勢報告。他首先向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重要貢獻的全省各級科協組織和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衷心感謝。

吳政隆以翔實的數據、生動的案例對我省“十三五”時期和過去一年的工作進行了系統回顧,他指出,事非經過不知難,成績來之不易,成之惟艱,最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和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是全省上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勠力同心、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的結果,凝聚了各級科協組織和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吳政隆說,讓我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的是,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江蘇視察,賦予“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與大家交流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精神的心得體會,並深入分析我省“十四五”時期面臨的形勢、機遇和挑戰后,吳政隆指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精神,胸懷“兩個大局”,增強憂患意識,堅定發展信心,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決策部署,牢牢把握發展的主題主線、根本動力、根本目的,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不斷書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今年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切實抓好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大力發展實體經濟、擴大內需、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江蘇、構建現代流通體系、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風險以及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等工作。

吳政隆強調,立足新階段、肩負新使命,育先機、開新局、譜新篇,必須堅持創新是引領發展第一動力,把科技創新擺在各項任務的首位,鍛長板、補短板,做好科技與產業無縫對接的大文章,不斷提高科技進步貢獻率,加快把科技創新勢能轉化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希望全省各級科協組織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履職盡責,更好服務大局﹔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堅持“四個面向”,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當好科技高峰的攀登者、人才培養的引路人、科普宣傳的促進者、科技智庫的建設者,推動江蘇科技創新在“高原”上豎起更多“高峰”,為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硬核支撐,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省科協主席陳駿主持報告會。(記者 黃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