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各區亮出“十四五”規劃藍圖

2021年01月08日11:48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南京各區紛紛亮出“十四五”規劃藍圖,確定未來5年發展目標

各區紛紛亮出“十四五”規劃藍圖,確定未來5年發展目標

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編者按】

新年伊始,我市各區緊鑼密鼓召開2021年兩會。各區在總結“十三五”不凡成績的同時,紛紛亮出“十四五”規劃藍圖,確定未來5年發展目標。2021年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起步之年。各區均表示,將以扎實的工作推進,確保“十四五”開好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玄武 五個“新”字筑夢新征程

百子亭天地項目部分開放。 玄武區供圖

百子亭天地項目部分開放。 玄武區供圖

南報網訊(通訊員 玄萱 融媒體記者 鄧露潔 夏雪晴) 1月6日上午,玄武區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記者獲悉,“十四五”開局之年,玄武將聚焦創新引領、消費促進,圍繞五個“新”字目標,邁出高質量建設“強富美高”新玄武的堅實步伐。

會上,玄武區政府工作報告總結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顧,並闡述“十四五”發展總體思路、主要目標以及2021年主要工作任務。

報告指出,“十四五”期間,玄武區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圍繞五個“新”字,即:經濟質效站上新平台﹔創新能力再上新台階﹔人文魅力彰顯新面貌﹔民生福祉再創新亮點﹔社會治理取得新進步。

具體而言,玄武將聚焦創新引領、消費促進,著重實施六大方面工作。在經濟發展領域,玄武將穩步實施產業升級、促進消費擴容、擴大有效投入,夯實發展根基﹔在改革創新環節,玄武將推動創新能力突破,持續深化改革、對外開放﹔在生態保護方面,玄武還將推動城市更新、保護城市環境、抓好城市管理。

以健康玄武為抓手,玄武還將完善公共衛生應急體系,落實疫情防控常態機制,提升衛生服務保障能力,強化健康服務,維護發展格局。發展終需惠民,玄武將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推動社會事業均衡化發展,同時系統開展社會綜合治理,強化民生改善,共享發展成果。此外,玄武還將強化自身建設,進一步優化發展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兩會期間,玄武區還將邀請人大代表從12件民生實事候選項目中票選出10件,涉及教育、養老、醫療等多個領域,並於當年貫徹落實。據統計,截至2020年底,玄武區已累計完成100件民生實事項目,“以人為本”的追求始終貫穿玄武發展脈絡。

鼓樓 爭做“創新名城、美麗古都”示范窗口

幕府創新小鎮位於鼓樓區東北部,由當年幕府山礦山宕口的長安汽車廠生產車間改造而成。 南報融媒體記者 段仁虎攝

幕府創新小鎮位於鼓樓區東北部,由當年幕府山礦山宕口的長安汽車廠生產車間改造而成。 南報融媒體記者 段仁虎攝

南報網訊(通訊員 吳茜茜 袁冶 融媒體記者 王婷婷 王聰) “十四五”時期,是鼓樓打造“中心城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先行示范區”的關鍵五年,必須牢固樹立“沒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種風險”的危機意識,推進“全域首善、全域創新、全域美麗、全域幸福”建設。在5日召開的鼓樓區第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區政府工作報告公布了“十四五”開局之年的重點工作,包括完善創新生態、聚焦民生實事等內容,確保鼓樓繼續走在新一輪高質量發展前列,成為“創新名城、美麗古都”的示范窗口。

2020年,鼓樓區預計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740億元、增長5.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7.3萬元,位居全市前列,為全市經濟總量躋身全國十強做出了鼓樓貢獻。

市委“一號文”連續4年聚焦創新,鼓樓區將深化創新名城引領區建設,加快形成以創新為第一驅動力的增長方式,切實推動轄區科創資源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勝勢。今年,在完善創新生態方面,該區將確保全年新增硅巷10萬平方米以上﹔厚植科創森林,力爭高新技術企業突破600家,科技服務業收入增長10%以上。全區將加速幕府創新區戰略轉型,發展智慧城市、都市工業、直播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開工建設幕府創新小鎮二期10萬平方米載體,確保紅山都市工業園完成改造並正式投運。

在聚焦民生實事方面,全區將完成中心片區特色街景打造,推動歷史文化街區保護修繕利用﹔打造金川河“幸福河湖”示范工程,進一步促進全流域河道水質持續改善﹔新建游園綠地5000平方米,實施8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等工程,切實改善群眾居住條件﹔將啟動二十九中新校區等建設,加快優質教育資源“西進北上”,爭創首批“全國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區”。

棲霞 打造“最強增長極、最美新棲霞”

南報網訊(融媒體記者 查金忠 吳穎 通訊員 郜健 李欣) “十四五”時期,棲霞區將圍繞打造“最強增長極、最美新棲霞”的總體目標願景,努力建設“現代化產業強區、國際化科創高地、一體化發展典范、綠色化幸福家園、法治化文明樣板”。1月6日,棲霞區十八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政府工作報告表示,2021年,棲霞將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十四五”開好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今年,棲霞將“堅持創新驅動戰略,激發轉型發展新活力”擺在了最突出的位置。為此該區提出,落實落細南京市“一核三極”戰略布局,抓好紫東核心區、仙林大學城、312國道產業創新帶、南京經開區“一核一城一帶一區”建設,打造“紫東科創大走廊”。為此,棲霞將大力增強自主可控能力,培育質效雙優的新型研發機構,高質量推進棲霞高新區、新港高新園改革發展,加快與高校共建大學科技園。此外,還將提升創新鏈條效能,促進創新鏈、產業鏈和市場需求有機銜接﹔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打造具有影響力的人才發展高地。

新的一年,棲霞將大力推動產業融合升級,跑出經濟發展新速度。具體舉措包括全面開展“產業質效提升年”活動,增強經濟韌性與活力﹔加快中國(南京)智谷建設,打造紫東“數字之城”﹔加快制造業轉型升級,全年先進制造業主導產業營業收入突破1650億元﹔推動服務業高端引領,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目標將達10%等。在農業方面,將增創都市農業比較優勢,大力發展農業新業態,形成鄉村旅游新組團。

除此之外,在主動融入國內大循環、構建內外聯動新格局﹔統籌推進城鄉建設、打造宜居宜業新家園﹔深入踐行“兩山”理念、描繪生態文明新畫卷﹔切實增進民生福祉、共創幸福美好新生活﹔持續深化社會治理、塑造文明風尚新高地﹔始終堅持執政為民、展現政府建設新風貌等方面,棲霞也提出了發展目標和路徑措施。

秦淮 做好“六抓六提升”工作

南報網訊(通訊員 秦萱 融媒體記者 李有明) 5日,政協南京市秦淮區第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開幕﹔6日,秦淮區第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回顧極不平凡的2020年,秦淮區全年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超1200億元,增長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100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正增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6.86萬元,增長5%以上。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在重點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前提下,秦淮將突出做好 “六抓六提升”工作。

——抓創新驅動,進一步提升核心競爭力。全面實施“十大加速計劃”,新增創新空間20萬平方米,新增落地新型研發機構5家以上,全年淨增高新技術企業200家以上。

——抓產業轉型,進一步提升高質量發展水平。聚焦“4+4”主導產業,全面實施產業項目攻堅提質、主導產業加速集聚、綜合消費提振升級、企業服務優化提升四個行動,四大新興產業產值規模將增長25%以上,全年新增規上企業400家,全力保障金陵中環等109個重大項目,億元樓宇將達21幢。

——抓城市更新,進一步提升宜居品質。深入探索城市有機更新方式方法,實施16個老舊小區改造及紡織大廈等一批老舊樓宇更新改造,高水平實施科舉博物館二期等項目,建成開放城牆博物館、非遺館,新增3300個停車泊位。

——抓新城開發,進一步提升可觀可感度。完成校場一路等道路施工,打通國際路等斷頭路,啟動機場跑道公園、油庫公園、河頭公園建設。

——抓民生改善,進一步提升群眾幸福指數。新建中小學、幼兒園8所,啟動實施紅十字醫院東部醫療中心項目,新建養老服務綜合體2個,建成保障房7186套,健全大氣污染聯防聯治體系,實現全域穩定IV類水。

——抓自身建設,進一步提升施政效能。推動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率先實行經濟網格化、一體化管理,拓展“一件事一次辦”,力戒各種形式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雨花 全力實施“全面創新、全域高新”

秦淮新河入江口景觀提升工程基本完工。該工程位於雨花經濟開發區,與魚嘴濕地公園、三橋濕地公園毗鄰。重點打造沿江觀景平台、江灘疏林草坪、林間親水棧道、江豚主題景牆、船運文化碼頭等。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攝

秦淮新河入江口景觀提升工程基本完工。該工程位於雨花經濟開發區,與魚嘴濕地公園、三橋濕地公園毗鄰。重點打造沿江觀景平台、江灘疏林草坪、林間親水棧道、江豚主題景牆、船運文化碼頭等。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攝

南報網訊(通訊員 魏薇 融媒體記者 於潔塵) 1月6日,雨花台區召開的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傳出信息,該區上下將加快建設“全面創新、全域高新”新雨花,確保“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2021年,雨花台區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為力爭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5%,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穩步增長。雨花台區將堅持做好七個方面的重點工作。

雨花將爭創省級高新區,力爭新增獨角獸、瞪羚企業10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1050家,技術合同交易額突破百億元,力爭3家以上企業挂牌上市。全區將集聚科技頂尖專家2人,培育創新型企業家4人,新引進市級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14人。

雨花將聚力打造數字產業地標,構建通信、信創、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芯片設計6大產業集群,力爭實現軟件業務收入2460億元,新增軟件產業建筑面積60萬平方米、新增涉軟企業350家。大力發展高端商務商貿業,全年新增商務商貿設施面積50萬平方米。全區力爭實際使用內資90億元,簽約總投資590億元,確保110個區人代會項目完成投資300.9 億元。加大外資項目招引力度,實現實際使用外資2.6億美元。

此外,雨花還將加快重點板塊和基礎設施建設。年內將建成濱河北路等7條道路、岱山西路北延等5條道路,中華中學完工交付,開工建設雨花城市公園。推進長虹路等7個城市更新改造項目,整治應天花園等10個老舊小區。完成普德寺二期游園等15個園林綠化項目,打造玉蘭廣場游園等4個社區公園、口袋公園。建成岱山片區、雨花大道等10公裡綠道,新增綠地20萬平方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