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暉聚焦“園中園”工作:助力區域發展利器

2021年01月16日22:0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沙洲街道三家“園中園”項目正式揭牌 建鄴區沙洲街道供圖

建鄴區委書記,市河西管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李暉出席活動並致辭 建鄴區沙洲街道供圖

人民網南京1月16日電 (記者朱殿平)“園中園的工作我們一定要有創新,一定要給建鄴留下發展的后勁。”16日上午,南京市建鄴區舉行“園中園”工作現場推進會暨沙洲街道“園中園”集中開園儀式,企匯灣商務社區、潛創互聯網服務產業園、高格4.0數字化正太科技空間三個“園中園”項目揭牌,首批19家企業簽約入駐。作為新年首場“園中園”工作現場推進會,建鄴區委書記,市河西管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李暉指出,在增量提速的基礎上,2021年要從政策兌現、金融賦能、績效考核等三方面發力,推動“園中園”從量變到質變,使其真正成為助力區域經濟發展的利器。

為破解區域載體資源瓶頸,2020年,建鄴區創新提出“園中園”概念,鼓勵專業機構、子園區與社會載體共同運營,探索出“園區(街道)+專業運營機構+社會載體業主”聯合運營的新模式。短短一年,全區運營“園中園”項目26個超12萬平方米,入駐企業超360家。

去年以來,沙洲街道加大對轄區社會載體的摸排力度,先后對金陵建工、南部市政綜合體、繽潤匯等42個樓宇進行了載體資源排查,共梳理空置載體18.5萬平方米。當天揭牌的高格4.0數字化正太科技空間簽約總運營面積3350平方米,聚焦高科技產業,打造數字化科技創新空間﹔企匯灣商務社區項目定位商務社區,主要產業規劃為商務文化供應鏈孵化平台,簽約總運營面積10000平方米﹔潛創互聯網服務產業園項目簽約總運營面積9655平方米,主要引進電商、金融等領域產業企業,為企業提供電商培訓服務、大數據服務、區塊鏈技術服務,竭力打造為區域產業園區標杆項目。

李暉在致辭中說,園中園建設不是“一陣風”,要通過園中園的建立和運營,力爭讓全區市場主體數量在“十四五”末達到30萬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500家、規模以上企業達到4000家。對做好“園中園”工作,李暉提出,要強化機制創新、堅持市場化原則,招攬優質運營商。各街道、園區要精准規劃產業布局,摒棄“二房東”思路,“不能為做園中園而做園中園”。與其他主城區相比,建鄴區載體資源有優勢,但集中性的較大規模載體並不多。“載體資源非常寶貴 ,一定要選擇好的運營商,要有好的企業導入能力,否則我們的政策就浪費了。”

經過一年發展,建鄴“園中園”建設在數量上取得較大突破,但在區域經濟貢獻度上仍存在差距。李暉坦言,接下來的重點工作是要打造高效能的“園中園”,摒棄“撿到籃子裡都是菜”的思路。在營商環境打造上,近年來建鄴區推出“小莫”服務專員,打響“建功立‘鄴’,到此莫愁”品牌。除此之外,金融產業是建鄴區的獨特優勢,該區也創新推出“高新進園保”,以金融為實體經濟賦能。李暉透露,將推動“高新進園保”從線下走到線上,實現“3分鐘放款”,讓企業使用更便捷。

李暉指出,要不斷優化“園中園”政策體系、推進績效考核,各街道、園區在招商過程中要加以甄別和選擇,區級層面在支持政策上也將同步調整,重點支持貢獻度高的“園中園”,由“大水漫灌”變為“精准滴灌”。李暉說,2020年全區GDP增幅約4%,但房地產銷售收入下降了近30%,房地產業佔GDP比重大幅下降到了10%以下。除了異軍突起的金融業,科技服務業產值也大幅增長近30%。“這說明我們已經擺脫了房地產業的‘拐杖’,真正走到了金融業和科技服務業為主導產業的康庄大道上。如果后面再把我們的載體發展好,建鄴的未來不可估量!”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