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今年將引進制造業項目180個 打造"新引擎"

2021年01月18日14: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造“新引擎”,崛起新高地

□ 本報記者 朱泉 見習記者 胡明峰

細化出台《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行動計劃(2020-2023年)》﹔鼓勵採購區內制造業產品或服務,最高給予200萬元獎勵﹔支持企業上市融資,最高給予1000萬元獎勵並根據實際進展提前支付﹔成立區企業發展服務中心實現涉企服務一窗辦理﹔溧水開發區成為南京唯一上榜國家級綠色工業園區的省級開發區……

2019年底,溧水區獲批成為南京唯一的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

一年多來,溧水搶抓機遇,堅決扛起南京市委市政府賦予的使命擔當,把先進制造業作為立身之本,按照創新驅動、集群發展、走在前列的要求,奮力打造南京南部制造業發展新高地。

得益於制造業強勢帶動,溧水在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排名從2014年的第72位躍升到2019年的第52位,在2020年中國工業百強區排名中,溧水位列43名。在南京市對區高質量發展考核中,多次位列前列。在省對區高質量發展考核中,成功邁進全省區縣第一方陣。

與時俱進,溧水制造“挑大梁”

農用車、活塞環、日光燈、碳酸鍶、苧麻制品,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溧水制造業的“五朵金花”享譽大江南北。

從制造起步,因制造而興。制造業是溧水最雄厚的家底、最寶貴的財富,更是溧水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和優勢所在。在時代的浪潮裡,溧水制造的“老傳統”歷久彌新。

近年來,溧水集中了一批“硬核”制造企業:佔據全球鎂合金市場35%份額的雲海金屬、百億級世界鋰電子領軍企業欣旺達、擁有行業領先核心控制軟件和32項整車控制器技術的開沃新能源汽車、世界超級產研基地A.O.史密斯……

肩挑全市唯一的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重任,溧水底氣十足,穩扎穩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去年3月24日,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推進大會,向全球制造業企業發出“邀請函”。

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現場宣布溧水制造業發展的目標:3年,走在全省全國前列﹔5年,形成全國影響力﹔10年,全區綜合實力進入全國百強區前20強,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范。

以什麼作支撐?溧水立足自身優勢,布局新能源汽車、臨空產業和大健康產業三大主導產業,正一步步做大做深做強。

隨著國家臨空經濟示范區、空港保稅物流園區、機場大通關基地等一系列重大載體的獲批建設,溧水制造業發展迎來新機遇。

機會,隻留給有准備的人。當欣旺達新能源項目攜百億級投資踏浪前來,溧水以最大誠意提供服務,項目實現了當年簽約、當年建設、當年投產,“溧水速度”驚艷眾人。

建設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為南京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探路。溧水一系列舉措証實,擁有制造業光榮傳統的溧水,正在挑起大梁。

深挖潛能,促產業提質增效

勇於創新,是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之路的一大特質。

與眾多以制造業為主導的區域相同,一些技術相對落后、設備老舊的企業,因跟不上市場需求而逐漸被淘汰。而對溧水而言,這些在本土成長的企業,同樣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的生力軍。

技改,是這些企業煥發新生的出路。支持技改,溧水拿出“真金白銀”。

南京恆生制藥是溧水本土發展起來的民營企業,每年研發投入近8000萬元。“2020年,公司共獲各項扶持資金近2000萬元,幾乎全用於技改。”該公司總經辦主任王晨琛說。

效果立竿見影。當年7月,企業自主研發的腎科領域重磅級明星產品碳酸司維拉姆片獲國家藥監局批准,國內首家上市﹔重點產品蔗糖鐵注射液經過不斷技術改良,已佔據國內細分領域市場的50%,成為國內缺鐵性貧血治療的靜脈鐵劑首選品牌。

“研發投入,產出有競爭力的新產品,獲得效益后繼續加大研發投入,這是一個良性循環。”溧水區工信局局長張磊說,溧水堅持每年引導100個以上的企業進行技改,提升發展活力。

跟國內其他地區類似,經過建設初期的粗放式發展,發展空間越來越緊張,亟需挖掘土地潛力,破解用地難題。

低效土地轉型開發利用,是挖掘潛能的“提質一招”。經過謀劃,最終選定溧水開發區一片1083畝的區域進行改造試點。新項目導入更新,舊廠房集中安置,除了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外,還將節約超過250畝土地。

去年,溧水還發布了支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一攬子政策,市級層面明確21條、區級層面出台10條,以“真金白銀”喚醒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無限潛能。“這種魄力給了我們巨大的鼓舞。”南京創維電器公司負責人張錦旗說。

強鏈補鏈,厚植制造業生態

最近,一則消息讓溧水汽車企業心潮澎湃:溧水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基地項目今年4月完工,將產生45個全省關於智能網聯的標准。

未來汽車產業,離不開智能網聯。可在公認的測試階段難題面前,很多企業有心無力。2019年,金龍開沃就已經開發了無人駕駛小巴士,卻隻能受限在廠區測試,苦無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場景。

了解到汽車企業需求后,溧水迎難破題,著力解決測試場景的問題。溧水開發區企業服務中心副主任徐榮榮介紹,項目在一期1.6公裡基礎上,規劃了5公裡的開放式測試道路,7.5公裡的低速公交示范應用線路。“基地有44個應用場景,區內企業將有廣闊天地做研發。”

這一基地建立后,更重要的意義在於,能夠吸引更多網絡信息、毫米雷達,感應器有關企業聚集,實現溧水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向內延伸,服務好新能源汽車這一主導產業。

“借助這一平台,后續將吸引周邊的整車企業、從事軟件開發的企業、生產車載設備的企業,有望補齊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通過一個基地帶動一個產業鏈。”徐榮榮說。

溧水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新的一年,溧水將推動先進制造業提質擴效,實施總投資218億元的工業重點技改項目73項,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不低於43%﹔深入開展專題招商、嵌入式招商,提升創新周、金洽會等重大平台影響力,高水准辦好25場境內外主題招商活動,實施億元企業倍增計劃,力爭引進超億元項目220個,其中制造業項目180個。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