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區劃調整后,南通市區形成“三足鼎立”格局

南通通州:最強“一足”如何立足

2021年01月24日09: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通州:最強“一足”如何立足

“經濟總量保持全市第一,南通高新區全省排名挺進前十五。” 站在“十四五”開局起跑線上,最近召開的南通市委十二屆十三次全會點將通州。

受領重任,作為南通城區的通州區發展格局驟變:去年行政區劃調整后,崇川、通州、海門3區經濟體量相當,形成三足鼎立之勢。

壓力之下,通州澎湃爭先動力。“自滿就是認輸、不爭就是失敗。”通州區委書記陳永紅說,踐行總書記囑托,通州將奮力建設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硬核區,確保“十四五”末對南通的貢獻份額突破15%,力爭2035年地區生產總值達5000億元,不僅要成為市區最強一足,更要成為南通打造江蘇發展新增長極最強支撐。

危機:三足鼎立,“第一把交椅”坐不住了

從“南通第一縣”到“江北第一區”,多年來,盡管賽道切換,但體重量大的通州,始終穩坐南通乃至江蘇江北“第一把交椅”。

可如今,情況變了。

去年7月,崇川與港閘兩區合並,海門撤市建區。新崇川經濟體量激增至1395.64億元,比肩通州﹔“江北第一縣”海門2019年地區生產總值為1352.37億元,撤市設區后立即鎖定新目標,沖刺“全國百強區二十強”。這意味著,南通市區原來通州一家坐地為大的格局被打破,形成了三足鼎立、比拼爭雄的新局面。

仔細比對,更讓通州坐不住:崇川是主城區,人才、資本、技術等要素資源密集,發展層次高、質態好﹔海門通江達海,港口、土地等資源豐富,已集聚中天精品鋼、招商重工等一批百億、千億級項目,發展空間大、后勁足。

再看通州,自己有的,人家都有﹔人家有的,自己卻缺失。

以都市樓宇經濟為例,雖說通州躋身南通主城已10多個年頭,但“城市”底氣明顯不足,巡視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至今連一棟千萬級樓宇都難找。而崇川,去年底僅實現億元稅收的樓宇就達11棟,以此為龍頭的現代都市服務業生機勃勃。

樓宇經濟沒長高,星羅棋布的民營經濟也偏“散”。專家把脈說,通州民營經濟發達,但“村村點火、戶戶冒煙”的發展模式造成產業低端、布局分散,難以適應經濟新常態。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注意到,這幾年,在南通項目建設綜合考核中,通州重大項目明顯少於沿海縣(市、區),看著別人一次次扛旗奪杯,昔日“領頭羊”很是落寞。

“沒扛到紅旗,通州有難言之隱。”通州區委副書記成小紅感慨說,缺少承載重大項目落地的土地資源,是通州的關鍵短板。“再看項目落地平台,通州僅擁有1家省級以上開發園區,3區最少。想想這些,真的坐不住。”

變局:一“通”百通,搶佔騰飛新跑道

1月12日,通州區政府發布南通新機場場址保護通告,立即引發刷屏。

南通新機場自從動議建設以來,就因其超4000萬人次的規劃客運量,以及“與浦東、虹橋機場共同構成上海多機場體系主樞紐”的特殊定位,震動長三角。去年9月,中國民航局批復同意通州二甲場址為南通新機場首選場址。加上原有的南通興東國際機場,一個縣級行政區將坐擁“雙機場”,全國罕見。

去年7月1日,滬蘇通大橋與滬蘇通鐵路同步開通,帶動整個長三角經濟版圖重構。位於通州的南通西站,正是高鐵過橋北上的第一站。

“三足鼎立,通州要成為最強一足,必須跳出視野局限,在新發展格局中打造新長板、構建新優勢。”陳永紅說,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的深入推進,作為南通融入蘇南、接軌上海“橋頭堡”的通州,必須乘勢而上,以交通之“通”引領各項事業“一通百通”。

聚力一個“通”字,通州在“動”:去年12月底,通州先鋒街道納入南通創新區拓展區范圍,成為未來南通主城中心組成部分﹔幾天后,全長10.6公裡的江海大道東延工程開工,通州到主城的車程將縮短至20分鐘以內……並聯機場、高鐵、通州灣出海口等四通八達的快速通道,通州正崛起為長三角新樞紐門戶。

舒展交通藍圖,通州全面升級產業版圖。通州區發改委主任龔衛介紹,該區正構建“1+2+N”產業承載體系:“1”指集中力量做大做強南通高新區,確保全省排名挺進前十五﹔“2”指圍繞平潮、石港兩個重點板塊,集聚優勢資源,爭創省級開發園區﹔“N”就是各鎮區強化與高新區信息共享、產業聯動,形成百花齊放新格局。

突破:保持戰略定力,打造優勢地標產業

一家紡織企業老板至今無法理解,各地都在激烈拼搶項目,自己計劃投資50億元在通州建廠,卻因“缺少土地”被婉拒。

與此同時,南通高新區卻攜手國家集成電路零部件創新聯盟,“大手筆”建設集成電路零部件產業園,一期規劃面積就達6000畝。

“通州空間有限,不能貪大求全、四面突擊,必須選准主攻方向,集中力量打造具有爆發潛力的地標產業。”通州區區長王少勇介紹,該區鎖定汽車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裝備“一主一新一智”三大產業,明確招商 “硬杠杠”——“一主一新一智”佔比不得低於八成。

特殊磁場集聚特色資金鏈、人才鏈、產業鏈。落戶南通高新區3個多月,集成電路零部件產業園已簽約入園項目12個,總投資規模200億元。“這是國家集成電路零部件創新聯盟在全國建設的唯一一座產業園,我們還聯合國家大基金參與的安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設立總規模50億元的產業投資基金,精准培育半導體真空產品、激光設備、濕法設備等領域‘種子企業’。”通州區委常委、南通高新區常務副主任許金標介紹,借助“國家隊”的號召力,南通高新區力爭通過5年努力,建成全國乃至全球具有影響力的集成電路零部件制造集聚高地。

保持戰略定力,通州贏得一批戰略投資者。1月12日,恆力(南通)新材料產業園隆重開工。從2009年一期項目落地,到去年底四期項目簽約,恆力在通州的總投資已超過600億元。

“起步即沖刺,開局即決戰。”陳永紅說,開啟現代化新征程,通州將立好足,起好步,堅定不移打造長三角北翼具有影響力的產業腹地、創新智谷、城市綠洲、幸福家園,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