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勝利閉幕

2021年01月30日07:2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勝利閉幕

  本報訊 (記者 陳月飛) 1月29日下午,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大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勝利閉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主持會議並講話。

  大會由主席團常務主席婁勤儉、李小敏、王燕文、陳震寧、許仲梓、邢春寧、劉捍東、魏國強、曲福田、陳蒙蒙擔任執行主席。大會應到代表793人,實到740人,符合法定人數。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主任羅志軍,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學勇,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張連珍,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蔣定之,省領導黃莉新、楊岳、樊金龍、王常鬆、張敬華、許昆林、郭元強、張愛軍、費高雲、馬秋林、劉旸、陳星鶯、趙世勇、惠建林、馬欣,駐蘇部隊、省法院、省檢察院領導程曉健、夏道虎、劉華,南京市領導韓立明、龍翔,老同志陳煥友、史和平、公丕祥、趙鵬、徐鳴、范燕青、許津榮、王雪非,省政府秘書長陳建剛等。

  大會進行了投票選舉。計票結束后,大會主席團召開第六次會議,聽取總監票人關於大會選舉結果的報告,並根據大會《選舉辦法》的規定,確認選舉結果有效。隨后,選舉結果正式向大會宣布,馬秋林同志當選為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司勇、劉慶、陳正邦、周毅、趙建陽、秦一彬、袁功民、程曉健同志當選為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王常鬆同志當選為江蘇省監察委員會主任。全場以熱烈的掌聲,對他們表示祝賀。

  大會以按電子表決器的方式,通過了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人選。

  大會表決通過了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關於江蘇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江蘇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關於江蘇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江蘇省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與2021年預算的決議,關於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江蘇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婁勤儉在大會閉幕前講話。他說,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已經完成各項議程。這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高舉旗幟、繼往開來、凝心聚力、矢志奮斗的大會。“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是大會最激昂的旋律,也是全體代表最澎湃的心聲。我們一起經歷了狂風驟雨、蹚過了激流險灘、迎來了雨后彩虹,盡管前進的道路上還會面臨各種新的考驗,我們有更足的信心和底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邁向現代化建設的美好未來。

  婁勤儉強調,前進道路上,“核心的力量”是根本,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奮進新征程,我們必須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作為一條不可動搖的原則,貫穿到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堅決地聽從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號令,自覺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以具體行動和實際成效踐行“兩個維護”。前進道路上,“制度的力量”是優勢,我們要以強烈的制度自信,更加廣泛匯聚起現代化建設的磅礡偉力。要圍繞落實國家重大戰略、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共同富裕等現代化建設重大問題,履職擔當、奮發作為,“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前進道路上,“法治的力量”是保障,我們要以堅定的法治意識,用良法善治為現代化建設保駕護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扎實推進依法治省,著力營造法治化的市場環境和營商環境,充分激發各類主體的發展動力和活力,讓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成為人民群眾的堅定信仰和普遍自覺。前進道路上,“人民的力量”是依靠,我們要以深厚的人民情懷,確保各項工作始終牢牢植根人民。要擴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持續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讓人民享有現代化的高品質生活。

  婁勤儉說,在極不平凡、極不尋常的這一年,全省各級人大展現出強烈的使命擔當,作出了不平凡的貢獻。前進的道路上,人大要更好地依法履職盡責,有新的更大作為。各級人大代表來自人民、代表人民,要珍惜榮譽、牢記使命,更加積極主動地為人民代言、為發展聚力,切實擔起人民托付的重任。

  婁勤儉指出,征程已經開啟。前進的道路上,我們需要的是感悟、是判斷、是執行、是擔當,是全面展現出“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氣象。

  婁勤儉強調,我們要感悟變局、感悟大勢、感悟機遇,悟出破浪前行的戰略定力和思路舉措。江蘇的干部群眾不僅勤勞而且智慧,用心感悟這個時代,站高一步、登高望遠,我們就一定能把定力之“錨”拉得更緊,把信心之“帆”鼓得更足,把自己的事情辦得更好,創造性地應對風險挑戰,牢牢掌握發展的主動權。

  婁勤儉強調,我們要判斷時位、判斷方向、判斷路徑,在新征程中作正確的決斷、辦正確的事情。面對未知領域的挑戰時要及早預判研判,堅持系統觀念,做好充足准備﹔處置突如其來的重大風險時要准確判別性質和症結,果斷決策、迅速出手﹔破解兩難多難的發展困局時要綜合權衡判斷,抓住主要矛盾,統籌好近與遠、穩與進、質與量。

  婁勤儉強調,我們要增強執行的自覺性、創造性、穿透力,展現更多的創新創造。現在,全省各地已經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轉化成“十四五”規劃、轉化為新一年的目標任務。要把貫徹執行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對中央決策部署一抓到底,對事關江蘇發展重大抓手一抓到底,對人民群眾關心關切一抓到底,在沒有先例的方面率先作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做得更快更好,在解決現代化共性問題上積累實踐經驗。

  婁勤儉強調,我們要為大局擔當、為未來擔當、為人民擔當,承擔好一茬人的歷史責任。我們手中緊握的是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第一棒”,一定要把這一棒跑好、跑出節奏、跑出加速度。在牢牢守住穩定、安全、生態、廉政“四條底線”的前提下,要甩開膀子、創新突破,用更大的決心和毅力解決好歷史積累的發展問題、民生問題,用更加過硬的成果服務全國、支撐大局,把江蘇帶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本次會議選舉產生和通過的9名省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和省監察委員會主任在大會閉幕后進行了憲法宣誓。

(責編:李子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