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心一新城 南通兩大家紡市場合體迎新機遇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02月03日16:0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3個多月前,海門區疊石橋大島路西延工程完成,實現了與通州區金浩公路的貫通。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世界家紡看中國,中國家紡看南通。”在江蘇南通,疊石橋、志浩兩大家紡市場是兩大產業集聚地,過去卻是近在咫尺明爭暗斗的一對冤家。

就在3個多月前,兩者之間一段兩三百米的“斷頭路”打通,也意味著它們各自為戰的格局要打破了。“協同發展呼吁了十多年,這回終於要聯手打天下了。”在疊石橋市場做生意的朱強生深有感觸,大島路貫通前,他要到那邊去非得要繞道,“半個鐘頭到一兩個鐘頭都是常有的”。

2020年3月,南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實地調研,明確提出兩地協同發展、增強市場活力,進一步提升南通家紡產業發展水平。同年11月23日,二合一后成立的南通國際家紡產業園區正式揭牌。在上周結束的江蘇兩會上,南通國際家紡產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錢鎖梅接受採訪時表示,按照“四中心一新城”的發展定位和“全國家紡行業高質量發展樹標杆,產城融合發展三年出形象”的發展目標,南通國際家紡產業園區將力爭在國內家紡行業做到規模最大、質態最優、平台最全、新業態最佳,把南通這塊靚麗的名片擦得更亮。

打破無序競爭

自愛國實業家張謇創辦大生紗廠以來,南通家紡產業的興起至今已有百余年歷史。在南通,歷經數十年發展,形成了以成品為主的海門區疊石橋、以面料為主的通州區志浩兩大市場。

南通家紡產業則以兩大市場為核心,周邊集聚了全市90%以上的家紡制造企業,形成了涵蓋“織、染、印、成品、研發、物流”的完整家紡產業鏈。目前,兩大家紡市場建筑面積約200萬平米,擁有個體工商戶38500家,從業人員40多萬,每天包裹量達240萬件。

記者了解到,海門疊石橋家紡城在全國家紡市場佔有率超過50%,外貿供貨額約佔全國的1/10、全省的1/2,兩大市場在全國家紡床品市場佔有率超過50%。2020年,南通國際家紡產業園區實現市場交易額約2301億元,其中線上銷售約850億元。

然而,此前近20年來,兩大市場卻因各自為戰形成了無序競爭的局面。“不僅兩地直線道路不通,就連繞道行走的道路還設置了限高門。”在疊石橋與志浩市場交界處從事家紡生意20余年的錢衛琴告訴記者,一開始,疊石橋市場從事成品生意,志浩市場從事布料生意,但這一局面很快被打破,隨著志浩市場越來越多的人跟進成品生意,兩大市場開始形成競爭局面。

如今,情況正在發生積極向好改變。錢鎖梅介紹,為進一步放大南通家紡產業集聚優勢,整合原疊石橋市場和志浩市場及周邊配套區域,推動南通家紡產業高質量快速發展,南通市委、市政府果斷決策組建“江蘇南通國際家紡產業園區”。

錢衛琴是江蘇紫昕花邊線帶有限公司總經理,主要經營床上用品輔料蕾絲花邊的生意,是南通家紡產業同類企業中的龍頭,年產值超過1億元。她說,“兩大市場合並后,大島路的開通,大大緩解了家紡市場的交通壓力,另外兩條道路已經規劃即將動工。”

三大優勢疊加

緊盯“一年打基礎、三年出形象、五年大變樣”階段性目標,南通國際家紡產業園區今年將著力推動園區規劃建設大突破、產業發展大提級、市場面貌大轉型、群眾獲得感大提升。

對於未來發展,南通國際家紡產業園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劉鵬稱,兩大市場合並后最大的利好即戰略、區位、交通三大優勢疊加。“當前,南通正處於‘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大國家戰略的交匯點,北沿江高鐵、南通新機場、通州灣新出海口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獲批建設,為南通家紡產業發展帶來了開放紅利、腹地紅利和產業紅利。”他說。

新組建的南通國際家紡產業園東瀕黃海,南倚長江,與上海隔江相望,地理位置優越,區位優勢明顯。從園區到南通興東機場30分鐘車程、到上海虹橋機場1小時車程、到上海浦東機場1.5小時車程﹔到南通港通海港區集裝箱碼頭僅30分鐘車程,到在建的通州灣新出海口1小時車程,到上海洋山港2小時車程﹔距離新規劃的南通新機場僅2公裡。從未來規劃來看,園區以新機場為核心,園區周邊將形成通常高速、滬陝高速、繞城高速﹔南部快速路、石江公路、疊港大道、北沿江高鐵、滬通城際鐵路、通海鐵路、江海快線、機場快線、如通蘇湖快線。

記者注意到,南通市委、市政府委托相關單位研究制定了《中國南通國際家紡商貿城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0-2035年)》《南通家紡產業協同發展規劃(2020-2030年)》,進一步明確了產業發展規劃、空間規劃布局等內容。“我們的目標是世界水准。”劉鵬稱,南通國際家紡產業園將重點打造“四中心一新城”,即領導世界家紡產業的國際家紡商貿中心、引領全球時尚風向的創新創意設計中心、世界領先綠色智慧的高端家紡研制中心、連通全國鏈接全球的優質貨品集散中心、港產城融合發展的產城融合示范新城。

“兩大市場剛剛合並不久,帶來的利好正在逐漸釋放。可以預想,未來一定會給市場帶來新的繁榮景象。”錢衛琴滿懷期待地說。就在近期,南通國際家紡產業園管委會與其對接,將協助她參與國際名品展,在兩大市場融合中積蓄發展優勢。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