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宿豫區:拒絕喬遷宴 不讓份子錢變成人情債

2021年02月03日17: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村民承諾牆前簽名 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2月3日上午,江蘇宿遷市宿豫區保安鄉豐庄社區舉辦了一場別樣的村民活動——“喬遷不請客、新風進萬家”。“我們要堅決革除互請吃喝、酒席濫辦的舊習俗。”村民代表徐立勝說著便上台在承諾牆上簽下了第一個名字。在他的感召下,不一會兒就有30余位村民紛紛簽下承諾。當天,宿豫區關廟鎮、侍嶺鎮等鄉鎮同步開展了“喬遷不請客”承諾活動。遷新居的居民們以圍坐在一起嘮家常、觀看廣場舞表演等活動,拒絕喬遷宴席。

拒絕喬遷宴請,不讓人情變了味。據了解,近年來宿豫區持續推進農民住房條件改善,新小區紛紛交房,春節前,全區近8000多戶農民住進新房。按舊風習俗,群眾一般會在春節前夕喬遷宴請,在此時,開展喬遷不宴請活動,為人情債踩“剎車”。

2020年1月10日,為大力倡導移風易俗、推進人情減負、弘揚文明新風,宿遷《人情新風宿9條》出台,宿豫區成為全域試點區。為了讓“宿9條”在宿豫區落細落實,該區創新建立村規民約管理制度。各村居將“宿9條”倡導的移風易俗內容納入村規民約(居民公約)中,對操辦內容、宴請范圍、隨禮標准等事宜做出具體規定,並在轄區顯著位置長期張貼宣傳,使其成為群眾普遍遵守的操辦准則,為文明新風注入鄉土活力。

抵制人情宴請風,管好領導干部自身是關鍵。宿豫區還建立完善黨員干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等報告制度,自覺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各級黨組織認真履行教育管理和監督責任,規范了對黨員干部操辦婚喪嫁娶等宴請活動的紀律約束,強化黨員干部的日常監管,避免干部在人情宴上進行權力尋租。同時,宿豫區還大力宣傳新民風教育,積極倡導喜事新辦,喪事緩辦,升學宴、喬遷宴、生日宴等一律不辦,得到居民的認可和好評。

“按照舊俗你來我往,既勞民又傷財,拒絕喬遷宴,堅決除掉濫辦酒席陋習,切實減輕人情負擔,讓人情新風遍鄉裡。”宿豫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慧敏說道。(錢進)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