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宿豫:"線上+線下"文化進萬家 年味不打烊

2021年02月07日16: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宿遷宿豫區舉辦了“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系列活動,讓這個春節年味兒不打烊。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宿遷2月7日電 “歡天喜地迎新年,父老鄉親笑開顏,人情新風宿九條,為咱的生活譜新篇!”2月5日早上,伴隨著陣陣鑼鼓聲,江蘇宿遷市宿豫區順河街道順興河社區四組的新風廣場一下子熱鬧起來,來自社區的文藝志願者們身著彩衣,唱著精心編排的新風小調,托著花船,引來不少居民駐足喝彩。

“臨近春節,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要減少聚集,但是我們希望不減少老百姓的年味。”順興河社區黨委書記趙振生介紹,社區以“年味送上門 新風過大年”為主題,以村民小組為單位,將文藝演出活動送到村民家門口。“鑼鼓一敲,就覺得年味一下子就來了,人情新風主題的花船、快板、歌舞,讓群眾在看節目的同時,一下子就記住了新風的內容。”社區四組居民包勝利表示。

新春佳節將至,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同時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營造喜慶、文明、祥和的節日氛圍,宿豫區委宣傳部、宿豫區文化和旅游局通過線上直播、線下送文化活動上門等形式,舉辦了“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系列活動,讓這個春節年味不打烊。

居民們展示志願者創作的“宿9條”對聯。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2月2日下午,宿豫區文化館組織區內文化志願者到江山社區開展“送春聯 樹新風”惠民活動,將新春祝福送到群眾手中。活動現場,五位文化志願者潑墨揮毫,一幅幅充滿濃濃墨香的大紅春聯和福字躍然紙上。“樹新風新事新辦,破舊俗利國利民”“移風易俗迎新春,人情減負遇大年”……人情新風“宿9條”對聯獲得了不少社區居民的認可和點贊。

“春節家家戶戶都得貼春聯,以往我們都是去街上買,今天的春聯字好、內容更好,不僅傳達了新春祝福,還讓我們減輕人情負擔。”社區居民王力貴高興地舉著對聯說,“俺就喜歡這種。”

此次“送春聯 樹新風”惠民活動,文化志願者現場書寫了近400副春聯和“福”字,志願者王德春表示:“今天很高興能夠用自己所學為老百姓做點事情,群眾高興了自己也開心,希望今后能多參加這類志願活動。”

今年因為疫情的影響,線下活動數量和規模有一定減少。為此,宿豫區及時開展線上活動,逆勢補位,“雲參賽—小小演奏家視頻大賽”“雲觀展—線上藝術展”“雲學習—宿豫慕課線上藝術培訓”“雲閱讀—e起讀 豫享書”等一大批線上活動正在火熱開展,老百姓足不出戶就可盡享“文化大餐”。(沈晶晶 盛敏 劉曼 黃啟源)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