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啟東:長江口大建“空城” 誰這麼大的膽?

2021年02月08日08:5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華視點︱長江口大建“空城” 誰這麼大的膽?

近年來,新華社記者多次走訪位於崇明島上的綠地長島項目。在過去6年裡,項目沿長江而建,全長超10公裡,總佔地超15平方公裡,建設體量和樓宇高度於2016年底被認為違反“長江大保護”並與建設世界級生態島的總體要求不符。

  崇明建設世界級生態島的“十三五”規劃顯示,崇明堅持和落實“生態立島”的原則,堅決不搞大開發,常住人口規模控制在70萬人左右,新建建筑高度原則控制在18米以下。

  綠地長島項目位於崇明島的北部,將引入人口超20萬人,已接近崇明建設世界級生態島的常住人口規劃數的三分之一,而佔地僅是全島面積的約1.2%。

  在綠地長島項目的B區,一排排總高17層的高樓屹立在長江邊。據記者不完全統計,這樣的高樓共超過40棟,高度已超控制高度的近2倍。

  根據《啟東市城市總體規劃(2012-2030)》,綠地長島所在的啟隆鎮屬“旅游度假用地”。而與旅游度假有關的“騎士公園”等項目則以小區業主為主要的客戶。

  記者蹲點半日看到,除了一些工作人員照料馬匹之外,基本沒有游客進入。在這片“旅游度假用地”上,像這樣的旅游項目寥寥數個,商品住宅卻大規模地建設。

  記者:潘旭、吳振東、丁汀

  編輯:時建國、李宗胤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