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之鄉探小康】

江蘇如東潮北村:三峽移民落地生根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02月18日14: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回眸建黨百年,江蘇是一片紅色熱土,也是一片發展熱土。值此“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之際,今年“新春走基層”活動中,我們循跡探尋一些江蘇籍革命英烈的家鄉,實地探訪當地小康社會建設的成果,以此致敬先驅、告慰英烈。

戶戶住樓房,出門水泥路。圖為潮北村現狀。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正月初五迎財神。“我們的‘財神爺’就是黨和政府,移民到這裡生活20年了,日子是芝麻開花節節高。”趙明霞一家是重慶三峽移民,2001年落戶到江蘇如東縣馬塘鎮潮北村——這裡是吳亞魯、吳亞蘇烈士的家鄉。多年來,當地牢記初心落實移民幫扶政策,讓夫妻倆通過就業穩定增收,一雙兒女也已大學畢業找到工作,一家人過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馬塘鎮是蘇中革命老區,先后涌現出409名烈士。吳亞魯1898年出生在這裡潮北村的一個知識分子家庭,192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南通地區第一位共產黨員,1939年在國民黨反動派制造的“平江慘案”中慘遭殺害。其弟吳亞蘇在他的影響下參加革命,亦在斗爭中英勇捐軀。

“革命先烈‘舍小家,為大家’,三峽移民在精神上也是這樣的追求。”20年前,28歲的趙明霞、李功發夫婦到潮北村落戶之初,就聽聞了吳亞魯、吳亞蘇兄弟的革命事跡,這激發了他們為新生活打拼的志氣。

村干部張建介紹,潮北村是個典型農業村,包括兩戶三峽移民在內現有980戶3560人,男人大多外出務工,婦女負責管家種地,“全村人均純收入不低於3萬元”。

圖為趙明霞(右一)家寬敞潔淨的客廳。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趙明霞記得,剛來時不會種田,“村干部和鄰居們幫著種,我們跟在后面學,種地養豬都有農技干部上門指導。”七年前,當地安排李功發進了一家台資企業,月薪4000多元﹔趙明霞也在一年前被安排做了一名保潔員,每月到手2000元﹔再加上種養的收入,他們夫妻年收入輕輕鬆鬆10多萬元。如今,一家六口住著一棟兩層小樓,去年他們還花費20來萬元將上下裡外裝修一新。

馬塘鎮干部趙子林退休前就結對聯系趙明霞一家,從移民落戶到解決就業,多年以來關心不曾間斷。春節前夕,趙子林還自掏腰包買來年禮送到趙明霞家裡。“我們把三峽移民當作一家人,他們也早已適應了地方生活,並通過自己的雙手勤勞致富。”趙子林說。

現在的潮北村,水泥路通到家門口,家家戶戶住的是兩到三層的樓房,八成以上的家庭有了私家車。71歲的本土村民王銀山一家五口人,2020年全家收入達到了20來萬元,“我們這樣的收入水平在全村不過中等偏上”。說起生活變化,他滔滔不絕:“過去是吃不飽穿不好,逢年過節才弄兩個菜,幾年才舍得買件新衣服﹔現在這個條件,出門‘四個輪’,天天像過年,想吃啥有啥,就怕吃出‘富貴病’。”

問及村裡還有沒有貧困戶,張建告訴記者,2019年,他們村建檔立卡的34戶44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脫貧后人均年收入超過1萬元。“不管是移民戶還是困難戶,都不能讓他們在小康路上掉了隊,否則我們也有負流血犧牲的革命先烈。”他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