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張家港整治內河船涉海運輸見成效

2021年02月22日17: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內河船舶非法從事海上運輸,不僅擾亂正常的內河航運市場秩序,也嚴重威脅著通航安全。江蘇省張家港海事局積極構建綜合治理格局,依法嚴查內河船涉海運輸行為。2020年查獲涉海運輸內河船舶13艘次,處罰金額100余萬元,船員記分46分,實施行政強制2起,移送公安部門6人。

積極宣傳引導,加強現場檢查

針對轄區點多、線長、面廣的水域特點,2020年6月,張家港海事局與華達碼頭、港新重裝碼頭等8家單位簽訂《違規海砂治理工作承諾書》,嚴防違規海砂在張家港落地。

“通過微信公眾號、政務窗口、現場檢查等方式向轄區在港船員和碼頭單位廣泛宣傳違規海砂危害,督促建立健全船舶運輸砂料的登記制度,呼吁共同抵制參與違規海砂運輸及裝卸,根源上拒絕違規海砂在轄區落地。”張家港海事局指揮中心主任李盛平說。

張家港海事局加強錨地、停泊區和船舶裝卸作業現場日常巡查,重點查處內河船超航區航行、不按規定標識船名、船籍港,故意涂改、遮擋船名、船籍港標識、未按規定保持AIS設備正常開啟等違法行為。

“智慧+信用”,監管提升整治效力

涉海運輸內河船舶為逃避監管,多通過非法關閉AIS、涂改或遮蔽船名、船籍港標識等隱匿其行蹤,且普遍存在不按規定配員、無証駕駛、人証不符等問題。為做到有效監管,及時查處內河船舶涉海運輸違法行為,張家港海事局充分運用港口綜合服務信息平台、船舶進出港報告系統信息比對、行政檢查系統信息核查、CCTV和船訊網軌跡查詢、無人機夜間巡航等方式,形成“水、陸、空”三位一體的立體巡航機制。

“對發現的涉海運輸內河船違法行為,我們根據《江蘇海事監管領域黃、黑名單認定指南(V1.0)》,將存在違法失信行為的從業單位、人員和船舶認定納入黃、黑名單,加大對失信行為的懲戒力度。”李盛平說。

加強聯動,構建綜合治理格局

在對涉海運輸內河船違法行為加大查處力度的同時,張家港海事局及時將處罰結果通報船籍港海事管理機構,進一步加大對船舶所有人、經營人、管理人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

同時,張家港海事局還定期與公安、交通等部門開展開展執法聯動,整合各方優勢,共享執法資源,凝聚監管合力,大力推行“行刑銜接”工作機制,發現無証駕駛、人証不符等嚴重危害水上交通安全、阻礙執行職務的違法犯罪線索一律移交公安機關處理,提升違法懲處的震懾力。

張家港海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局將嚴格落實上級要求,嚴格依法履職,加強與公安、交通等部門聯動,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長效機制,形成持續打擊內河船舶涉海運輸的高壓態勢。堅決杜絕長江江蘇水域內河船涉海砂石運輸違法行為,營造安全誠信守法的航運環境。(耿曉忠 陳超)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