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造全國首套雨花英烈精神中小學校園讀本

2021年03月11日18: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3月11日電(顧姝姝)11日,《傳承——雨花英烈精神讀本》(以下簡稱《讀本》)出版專題研討會在南京召開。據了解,該書籍是全國首套走進中小學校園、為未成年人量身打造的弘揚雨花英烈精神的讀本。目前,《讀本》正在密鑼緊鼓地編創中,將在2021年9月與廣大中小學生正式見面。

南京中華門南,有一座鬆柏環抱的秀麗山崗,叫雨花台。自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開始,至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風光旖旎的雨花台卻是數以萬計的中國共產黨人和愛國志士的集中殉難地。

為迎接建黨100周年,讓“雨花英烈精神”深植校園沃土,南京市委宣傳部指導,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南京市教育局和南京出版傳媒集團共同策劃了《讀本》。

“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小學階段是一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形成的重要時期。”《雨花英烈精神讀本·小學版》主編羅嫣才說,“在多元價值觀社會背景下引導中小學生立志,需要從革命傳統文化中汲取養料、培根鑄魂。”

首次以未成年人為讀者對象打造雨花英烈精神進校園讀本,其在編寫上有何特點?據《讀本》策劃團隊介紹,根據讀者的認知特點,書籍從1519位留下姓名的雨花英烈中選擇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小學版圖文並茂,選取與小學生讀者年齡相仿的16位雨花英烈,通過“勤學習、練本領”“煉意志、勇擔當”等四個章節勾勒出雨花英烈優秀精神文化的主干。中學版選擇貼近學生生活的27位雨花英烈,分為雨花英烈精神的內涵、高尚的道德情操等五個章節,通過平實地闡述真實事跡,讓學生感悟雨花英烈精神。

此外,《讀本》注重對學生思辨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拓展辨析”“活動延伸”等板塊與英烈故事形成有機整體,引導學生主動思考。活動設置關照當下的學生生活,結合中小學思想政治課和綜合實踐課程的要求,引導中小學生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在實踐中傳承雨花英烈精神。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