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46歲男子擠痘痘 引發顱內膿腫導致癱瘓

2021年03月16日11:39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46歲男子擠痘痘 引發顱內膿腫導致癱瘓

臉上冒痘,用手擠一擠,很多人都做過。近日,南京腦科醫院接診一位46歲的患者,因為擠了鼻根位置的一顆小痘,引發顱內膿腫,一度病情危重! 醫生提醒,人臉上有一個“危險三角區”,這個區域的痘痘千萬不要隨便擠!

患者李先生告訴記者,之前自己的臉上長了一個白色的膿顆,也就隻有兩毫米大小,擠掉之后三四天講話不清楚,頭昏眼花。

李先生被確診為顱內膿腫,並且膿腫位置很深,非常危險,必須立即住院治療。

南京腦科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醫師羅正祥介紹,右側形成膿腫,這個膿腫不是很大,但是水腫很厲害,原因就是膿腫的毒性很強,導致劇烈水腫,導致了患者一側肢體癱瘓掉。同時語言功能也不行,先給他保守治療,最后給他做一個微創手術。放一根管子,直接穿刺到膿腫裡面去,從裡面抽出了有4毫升左右的膿腫。

經及時治療,李先生病情好轉,但留下了后遺症:左側上肢癱瘓、提不起力氣。擠了一顆小痘痘,為什麼會引起這麼嚴重的后果呢?醫生解釋,李先生的痘痘位置處於“危險三角”,擠破了之后,細菌等病原體極容易“襲擊”大腦。

羅正祥介紹,從鼻根到兩個口角形成的三角區域,這個地方有很多靜脈,而且靜脈血管沒有瓣膜,和腦袋裡的血管連在一起的,如果在這個地方形成膿顆,一擠壓之后,細菌、真菌或者其他病原體

會順著血液循環跑到腦組織裡面去,導致腦膿腫。

醫生提醒,臉上長痘痘,尤其是“危險三角區”長痘痘,千萬不要硬擠,應該到醫院對症治療。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汪樂萍 嚴為 編輯/胡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