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高新區:用改革“動能”提升發展“勢能”

2021年03月17日11:2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如果我能競聘上這個崗位,我將以實際行動証明大家的選擇是正確的。”3月6日上午,一場別開生面的干部競爭上崗演講大會在南京浦口高新區舉行。來自求雨山文投集團的競職人員從競崗理由和優勢,工作思路和方式及隊伍建設等方面進行競崗演講。

據了解,借助高新區體制改革的契機,求雨山文投集團人員正式融入浦口高新區。通過機構整合、職能融合、人員聚合等一系列措施,園區工作合力快速形成,一個功能互補、特色鮮明、運行高效的現代化園區發展格局正在高新區加快構建。

“隨著‘十四五’開局起步,南京‘創新名城’建設如火如荼,浦口區打造‘江北明珠’持續發力,浦口高新區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此次融合是園區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也是進一步整合完善管理機制,以更加完備的體制、更加精品的隊伍、更加高昂的氣勢,助力浦口打造‘地標性產業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園’。”浦口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石山表示。

瘦身強體,驅動蝶變新引擎

改革,方能激活、深化發展動力。2020年以來,一場直面問題與矛盾的體制機制改革,在浦口高新區鋪開。

改革后,高新區黨工委、管委會負責統籌協調、發展規劃、產業引導、營商環境等工作﹔科創集團在黨工委、管委會領導下,承擔開發建設、資本運營、招商引資和企業服務等建設發展職能。此次改革解決了管委會與科創集團政企分工問題,以市場化的方式做實科創集團,實現高新區由“功能單一的產業園區”向“產城融合發展”轉型,由“圈地招商”向“產業投資經營”轉型,由政府管理為主向“小政府、大服務、強經營”轉型。

求雨山文投集團的整合正是科創集團按照業務發展要求和企業經營需求,由高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深思熟慮后作出的決定。

3月2日,浦口高新區組織召開了求雨山板塊全面整合動員大會,競崗報名工作隨即啟動。3月3日,高新區進行民主測評。3月6日,依據《浦口高新區求雨山板塊深化改革干部競爭上崗實施方案》,干部競爭上崗演講大會按計劃舉行。

據悉,本次整合按照“整體劃轉、崗隨事走、人隨崗走、競聘任用”的任務要求,按照員工所從事的崗位和工作職能,對應劃轉到相應部門工作,確保求雨山板塊整體工作連續性和員工隊伍穩定性,並打破行政、事業、企業等身份界限,進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對求雨山文投集團中層以上干部全部重新競爭上崗,讓合適的人到合適的崗位上發光發熱。

聚焦主業,打造文化強磁場

2020全年共簽約項目20個,簽約總額25.31億元﹔引進供應鏈企業3家,投資總額7.8億元﹔累計舉辦150余場直播活動,累計觀看超1500萬人次,簽約達人抖音單平台矩陣粉絲超2000萬﹔單家機構單日最高銷售額100萬元,日均銷售50萬元……這是求雨山文投集團交出的2020年亮成績單。

作為浦口高新區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主陣地,求雨山聚焦主責主業,加速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全面打造求雨.MCN直播空間、求雨.MCN孵化基地、求雨·山麓MCN創意園,發揮數字產業對文化創意和直播經濟的帶動作用,將MCN產業園打造成樣板區,吸引和集聚數字經濟技術層面企業,並進一步推動產業鏈發展。

2020年3月至6月,浦口高新區求雨山文創園以書法為主題,面向大眾開展了“花開求雨 書寫希望”抖音短視頻挑戰賽。數據顯示,活動期間點播率超過1.3億次,參與話題視頻9106個。在“水韻江蘇域見美好”江蘇文旅推廣峰會上,該抖音短視頻挑戰賽活動從50家單位中脫穎而出,榮獲“城市十大傳播創意話題”。

同年12月10日,浦口引進首所藝術院校——南京藝術學院附屬中等藝術學校。該校落地浦口高新區求雨山片區。這一合作是浦口高新區以項目為載體,進一步探索產學研合作新機制的重要體現,在推動浦口產業升級和文化高質量發展方面,其被寄予厚望。

不僅如此,依托求雨山原有人文歷史情懷,結合文化創意,近年來,浦口高新區將求雨山品牌特色植入公建項目、公共設施,包括導視牌、“網紅”公交站台、景觀小品、牆繪、雕塑等,與園區景觀、道路、建筑相融。此外,借力科技創新與“互聯網+”等元素,浦口高新區將傳統文化與現代產業、旅游、生態有機結合,為老城注入新活力,在不斷改善人居環境的同時讓群眾感受到求雨山特有的文化氣息。

浦口高新區有關人士表示,站在“十四五”規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新起點上,園區將乘體制機制改革的東風,繼續發揮數字經濟對文化創意的帶動作用,根據“文化為核、書法為魂、科技為翼”的發展思路,努力推進求雨山片區發展建設,為打造“江北明珠”的“文化之心”不懈努力。(謝玲瓏)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