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區結合省委巡視整改推動創建一批特色品牌

2021年03月19日20:4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在南京,有著1800年歷史的長江路特色街區開啟夜游模式。游客可以逛夜市,品嘗舌尖上的美味﹔進劇場,欣賞夜場演出﹔泡書店,在書香中感受文化魅力。”2020年“十一”黃金周,長江路文旅集聚區亮相《新聞聯播》,這也是南京玄武區落實江蘇省委巡視整改的一項特色工作。

“巡視是政治巡視、整改是政治責任,區委高度重視巡視整改工作,在整改上發力,在整改落實上見真章,強化成果運用,將巡視整改的過程轉化為改進工作、推動發展的動力,為我區‘十四五’開局夯實基礎。” 玄武區委書記閔一峰介紹。

2019年12月28日省委巡視反饋以來,玄武區積極制定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務,壓實整改責任,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經過一年的努力,玄武區巡視整改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創建了一批引領玄武經濟社會文化發展的特色品牌。

“1800米長江路,1800年城市史”

建設長江路文旅集聚區文化品牌

玄武區針對省委巡視反饋問題,主動對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長江經濟帶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找准發展特色定位,深挖獨特文脈資源,借力聚力推動長江路文旅集聚區文化品牌建設。

“長江路沿線現有商旅文資源載體30余處,其中國家級歷史文化街區1處,4A級景區2個、文博場館7個,商業綜合體3個、民國建筑群1個,文、旅、商資源密集度處於全國前列。”南京玄武文旅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青介紹。

為了加快文旅資源融合提速、街區功能品位提升、產品結構供給提質,玄武區全面實施規劃引領、環境提升、夜間消費、產業升級、品牌創樹“五大行動”。

2020年9月29日—10月8日,玄武區成功舉辦省文旅消費季暨長江路文旅集聚區建設啟動儀式,每天發放夜游長江路電子券15000張,僅在長江路沿線的4家文博場館一天的人流就超過2.6萬人次。目前,長江路文旅集聚區入選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帶動全區創成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

“最溫暖的家,致敬最可愛的人”

打造“玄武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黨建品牌

玄武區委高度重視黨的建設,召開年度黨建重點項目推進會,專門研究打造一批黨建品牌,示范帶動全區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

區委書記領辦督辦“長江薈”黨建聯盟、醫路先鋒等17個書記項目,構建“立項、運作、監測、問效”機制,牽引撬動31項高質量發展任務,這其中就包括“玄武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黨建品牌。

玄武在全國范圍內是一個典型的紅色之區、駐軍大區、雙擁強區,區委充分利用和挖掘紅色資源、駐區部隊、退役軍人等特色優勢,建設了全國首創的“玄武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黨建品牌。

2021年1月18日,“玄武退役軍人之家綜合體”正式揭幕,該項目共計3600平方米,包含玄武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機關、退役軍人服務中心、退役軍人主題館和軍事主題廣場四部分。

玄武區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書記、局長馬義兵介紹,佔地面積約700平米的退役軍人主題館,是全省首個集黨史軍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全民國防教育、退役軍人榮譽展示等“四位一體”的實景教育基地。

“筑巢引鳳,轉型升級”

培育中國農村電商第一品牌

玄武區結合省委巡視整改,大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2020年成功申報市重大項目9個,總投資超過200億元。聚焦珠江路城市硅巷建設,引入一批優質項目落戶,有效推進產業優化升級。

“我們為了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依托農科院等科研院校成立鐘山農業創新發展聯盟,加強對領軍型企業的培育和扶持,成功培樹中國農村生態電商領導者和第一品牌——匯通達網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匯通達”)。”玄武區孝陵衛街道黨工委書記朱明勇說。

匯通達先后榮膺“中國企業500強”“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中國產業互聯網100強”“國家數字商務企業”“國家電子商務示范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大滿貫”獨角獸企業。“在玄武區政府的扶持下,匯通達市場服務范圍從江蘇快速拓展到全國21個省、1.9萬多個鄉鎮,直接惠及3億農民﹔直接和間接帶動鄉鎮本地創業就業超80萬人﹔助力6大行業上千家品牌及工廠,服務規模超過500億元。”匯通達負責人說。

截至目前,省委巡視反饋的問題,玄武區全部按序時進度推進整改。“我們著力加強整改全過程監督,壓實全區24個牽頭部門的整改責任,加強整改進展情況的督促檢查,加強整改成效的評估,確保整改工作落細落實落到位,以整改實際成效助推玄武高質量發展。”玄武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羅昌鋒說。(馬曉波 玄宣)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