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現代化 跑贏新賽程"媒體見面會走進南通通州

2021年03月23日22:4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通通州區生態旅游樣板洲際夢幻島。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長江大保護樣板南通通州區小李港閘。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3月23日電(記者王繼亮)在全面開啟“十四五”新征程、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關鍵時刻,由江蘇南通市委宣傳部組織的“奮進現代化 跑贏新賽程”媒體見面會於3月23日走進通州區,中央、省市等媒體記者實地走訪了通州區長江大保護樣板小李港閘、生態旅游樣板洲際夢幻島、大交通建設樣板江海大道高架東延工程、高新區重大項目建設現場、中共江北特委紀念園等點位。“作為南通‘一主三副’城市發展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旗幟鮮明地提出,著力建設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硬核區’。對實現這一目標,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和底氣。”通州區委書記陳永紅表示。

通州素有“江海明珠”之美譽,“十三五”以來,該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總要求,著力打造長三角北翼具有影響力的產業腹地、創新智谷、城市綠洲、幸福家園,經濟社會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2020年,全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462.5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6.7億元,綜合實力列全國百強區第22位,全市唯一同時上榜“中國最具投資潛力區域百強”和“中國營商環境百強”。

近年來,通州區五接鎮把長江大保護擺在壓倒性位置,筑牢美麗五接生態基底,特別是實施長江退捕和禁捕,推進長江岸線修復,去年拆除非法碼頭1座,並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實施韓通重工“退二進三”,騰退工業岸線1.5公裡﹔完成沿江造林1010畝。2021年該鎮將繼續加大保護力度,實施250米工業岸線騰退、沿江綠化向縱深推進等系列工程,展現詩意岸線上的五接雛形。此外,該鎮堅持“突出生態優先,做足運動休閑,強化水韻靈魂,發展體育旅游”的發展思路,以生態保護為主,局部重點打造為輔,著力打造運動休閑特色小鎮。

“十三五”時期,通州積極策應“交通強國”“交通強省”和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放大區位優勢,搶抓發展機遇,主動擔當作為,全力打造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隨著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滬蘇通鐵路、鹽通鐵路建成通車,南通西站投入運營,繞城高速、江海大道高架東延全線開工,南通新機場選址獲批,北沿江高鐵開工在即,通州的交通優勢更加明顯,徹底改變了通州大交通格局,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巨大引擎。在建的江海大道東延工程基礎施工將於今年6月份完成,年底前有望實現高架全線通車,2022年6月,整個工程有望全面竣工。

“近年來,我們堅持實體為本、制造業為根,著力打造‘3+2’產業體系。”陳永紅介紹,其中,“3”即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及零部件、智能裝備等三大主導產業﹔“2”即家紡、建筑兩大傳統產業。近三年,該區80%的新上產業項目歸屬三大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重點發展集成電路板塊,集聚了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全產業鏈條基本形成,該區三大主導產業有望實現五年翻兩番,達到2000億。此外,該區積極探索產業轉型新路徑,支持企業產品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南通家紡城發展成世界第三大家紡中心,年交易額破千億元﹔通州建筑鐵軍更是享譽全國,擁有特級資質企業6家,累計斬獲魯班獎60座,全國領先。

記者了解到,通州區近年來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准服務市場主體,聚力推進項目建設,“不見面”審批網上可辦全面覆蓋,政務服務便利度顯著提升,為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政務服務支撐。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南通市跨入“萬億俱樂部”后揚帆開啟新征程的啟航之年,也是通州區建設強支點城市硬核區的起始之年。該區為此在年初以來,圍繞“經濟總量保持全市第一”的工作目標,按照區委區政府“拼第一、爭前列”的決策部署,統籌抓好“重點”與“節點”,努力在現代化新征程上開好局、起好步。

在恆力集團南通項目在建工程現場,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三期項目在資金的保障和持續投入下,第一個單體28萬噸復合變形絲項目在去年3月12日打下的第一根樁,到目前為止已經進入試生產階段。“今年以來,全區已簽約1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5個,總投資達187.9億元,主要經濟指標全線飄紅,其中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9.5%,全市第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幅、工業應稅銷售、固定資產投資等指標均位居全市前列。”陳永紅介紹,面對蓬勃發展的勢頭,以及經濟社會等各項事業的發展始終保持全市第一方陣的信心和底氣,來自於通州堅實厚實的產業根基、亮麗多彩的城市顏值、優質一流的營商環境。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