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將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1419個

2021年03月24日16:05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門:建強“頭雁”隊伍,領航鄉村振興

“扎根基層、情系百姓,不畏艱辛、擔當作為……”22日,海門區舉行“逐夢振興路 爭當領跑者”全區村黨組織書記誓師大會,23名五星村黨組織書記受表彰,15名示范村(先進村)黨組織書記發布振興宣言,區委書記郭曉敏開講“履職第一課”,海門鄉村的“頭雁”展翅領航。

村黨組織書記,是鄉村振興的領頭雁。近年來,海門區加大對村黨組織書記的培育力度,先行先試、積極實踐,探索形成了“五統五專五強化”的村書記專職化管理模式,著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過得硬、發展上有本事、老百姓信得過的“頭雁”隊伍。

海門因村制宜推動“干部下村”“能人回村”“人才援村”。重點配備黨性強、有沖勁的擔當型村書記,市場意識強、帶富能力強的致富型村書記,精通村務管理、善於溝通協調的管理型村書記。依托同濟·海門基層黨建學院等平台,每年安排村書記集中培訓不少於1次﹔按每村至少一名標准建立村書記儲備人才庫﹔先后選派14名優秀村書記到外地先進村挂職鍛煉半年﹔每個區鎮都建立“青藍結對”示范基地﹔委托學院培養“定制村干”。有12名村書記被評為江蘇省“百名示范”和南通市“千名領先”典型。

海門強化激勵保障,讓村書記專職又專心。根據村書記任職年限、學歷情況、考核評價、綜合表彰等情況,建立“五級十八檔”層級管理體系,建立穩增長機制,強化村書記的身份認同和職業認同。 明確定向選拔進入區鎮領導班子、定向招錄公務員、定向選聘事業單位人員3條職業發展通道,讓村書記更有獲得感。“十三五”期間,有13名村書記提拔進入區鎮領導班子,區級以上“兩代表一委員”佔32.68%,擇優選聘8名優秀村書記進入事業編。專職化后,村書記月基本報酬增長49%,實現養老、醫療、工傷和公積金等保障全覆蓋,創新實行崗位年金制度,村書記到齡退休后,可同時領取養老金和崗位年金。

“頭雁”引領,海門鄉村振興領跑全市。在年初江蘇省首次發布的2020年度鄉村振興實績考核情況中,海門區入選縣級綜合排名第一等次,全省共26個,南通僅海門區一個。悅來鎮保民村曾是南通市經濟薄弱村,這幾年,該村充分發揮村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在村黨總支書記周衛龍的帶領下,打好“高標准農田”和“新型合作農場”組合拳,促進了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實現了脫貧摘帽,2020年,村營收入更是首次突破百萬,達到109萬元。常樂鎮中南村黨委充分發揮500強企業中南集團資源優勢,村企深度共建,統籌推進村民“家門口就業”項目以及“幸福安家”工程和弱勢群體保障兜底救助機制,村民獲得感、幸福感持續增強。

去年底,海門所有村(社區)圓滿完成了“兩委”換屆,230名同志接過了鄉村振興事業的接力棒,走上新一屆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的崗位。今年,海門聚力“三個高質量”,實施“五大新工程”,把基層帶頭人隊伍建設放在了突出位置。

當天的活動,還通過組織海門先賢張謇與常樂鎮頤生村(張謇故裡)黨組織書記、海門首個支部書記張冠今與海門街道雙高村黨組織書記、海門首任縣委書記沈惠農與年輕村黨組織書記等3組不同時代、不同時期的人物對話,發布“十個一”履職大禮包、“雙領雙爭”主題活動以及“開門一件事”項目,多維度激發新一屆村黨組織書記履職擔當。“此次村黨組織書記誓師大會,讓人倍感振奮。作為一名村支部書記,回去以后,我將以昂揚的姿態,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做一個領跑者,讓老百姓多得實惠。”余東鎮長圩村黨總支書記戴美英說。

今年全區230個村將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1419個,計劃總投入4.57億元……活動中發布的“開門一件事”,勾畫海門鄉村大轉型、大變革、大發展的美好新藍圖。

本報記者 陳靜

本報通訊員 俞新美 劉海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