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常熟金山苑五區被指存在安全隱患 業主不敢入住

2021年03月24日20:43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鋼筋裸露,這個小區的地下車庫安全嗎?|解憂幫

最近,蘇州常熟市有居民向解憂幫反映,他們的新房在2020年就已經建成交付了,大家也選好了房號和戶型,但因為整個小區的地下車庫存在一些質量問題,導致業主們直到現在還不敢入住。小區車庫到底怎麼了?開發商又怎麼處理呢?

地下車庫大梁上鋼筋生鏽 牆壁地面四處開裂

金山苑五區是一個全新的拆遷安置小區,目前業主們都還沒有入住,從外表上看,一棟棟樓房整齊劃一,外觀大氣,並沒有明顯的質量問題。可跟著業主進入小區的地下車庫后,這裡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大梁上的鋼筋裸露在外,並且鏽蝕十分嚴重。

“鋼筋都爛掉了,害怕不敢住。”業主王先生說。一些柱子裡的鋼筋也鏽蝕裸露。“像這種承重的立柱,應該有相應的保護層。”業主張先生說。

業主們告訴記者,他們是2020年10月份選房的,當時有業主進入地下車庫查看,發現了鋼筋裸露的問題。“像白水泥一樣的東西鼓出來的,一戳水泥就落下來了,發現裡面全部鋼筋露筋。”

不僅如此,業主們還發現,地下車庫的牆壁和地面上出現多處開裂,裂縫的長度和形態不一,尤其是進出車庫的坡道,兩條深深的裂縫已經把路面完全撕裂開來。

還有的裂縫就在大梁上,這讓業主們十分擔憂車庫上方房子的安全。

發現問題后,房屋的開發商也派人進行維修,但業主發現整個維修比較簡單,也沒有具體的方案,比如針對鋼筋裸露的問題,工人只是先涂一層防鏽漆,然后再抹一層薄水泥。業主張先生說:“沒有保護層沒用的,我們要求要正規的加固公司來加固。”

開發商承認質量問題 稱不影響主體結構安全

記者了解到,金山苑五區的開發商是常熟恆翔公司,在與業主代表溝通時,恆翔公司項目負責人陸敏健承認,地下車庫存在質量問題,表示大梁上裸露的鋼筋都是箍筋,是用來固定主筋的,由於鋼筋下面的墊塊質量不過關,才導致鋼筋裸露。“可能相應的墊塊偏少,或者墊塊質量比較鬆散,可能碎掉了,鋼筋太重了。”

按照國家規范,牆體裡的鋼筋應該有1厘米厚的保護層。但陸敏健表示,他們查出有的鋼筋保護層隻有兩三毫米,嚴重不合格,至於地下車庫內四處出現的裂縫,恆翔公司表示這些裂縫都位於面層,與溫度、施工、混凝土收縮等多種原因有關,不會影響主體結構安全。

金山苑五區地下車庫出現質量問題之后,常熟市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站也派技術人員到現場查看。常熟市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站黨支部副書記周偉民說:“經過專家論証,這個不影響房屋結構安全,不存在安全隱患。”

質監站介入處理 維修方案已經通過專家論証

按照質監站的要求,恆翔公司已經聯系房屋設計單位,出台了完善的維修加固方案,並通過了專家的論証。常熟市恆翔公司總經理黃維說:“要求施工單位成立維修專班,在施工的過程中,我們也會安排監理加強監督力量,完成之后也會組織各方,對修復工程做一個全面驗收。”常熟市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站也表示施工時會派人進行督察,保証房屋質量安全。(來源:江蘇公共新聞頻道/王兵 編輯/韓瑜)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