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高質量航船乘風破浪開新局

2021年03月26日15:45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大豐號”高質量航船乘風破浪開新局

從2018年的全市綜合績效考核第三等次到2019年的第二等次,再到2020年奪得第一等次,我區錨定高質量發展目標,接續奮斗,篤定前行,實現了精彩“三級跳”,為“十四五”逐夢新藍海奠定了基石。串串“航行坐標”,飽蘸智慧汗水,見証“高光時刻”:經濟發展、文化建設兩個高質量單項獎攬入囊中,獲評五星企業數量位列全市第一﹔實現GDP687億元,同比增長4%﹔全口徑工業開票銷售超1100億元,全市最高﹔進出口總額28.7億美元、佔全市四分之一強﹔本土上市企業數量、累計融資額、合計市值均居全市第一……

綠色賦能,構建現代化產業鏈

在高質量發展征程中,綠色是我區最美的底色。近年來,我區秉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聚焦產業鏈“梳鏈、導鏈、強鏈、補鏈、擴鏈”,全面實施“鏈長制”,重點重抓新能源及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新一代電子信息及智能終端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依托沿海豐富的風光資源,以金風科技為“鏈主”,以光伏前十強企業為帶動,集聚海上風電、光伏產業鏈上下游和應用端項目,為全市布局沿海能源谷提供“大豐支撐”﹔依托中汽研汽車試驗場,突破新能源汽車研發測試和零部件“頭部企業”,培育二手汽車交易、翻新、出口等產業,為全市打造現代汽車城建好“大豐板塊”﹔以蘇大維格光電產業園為引領,主攻5G信息、光電材料和終端產品,為全市做大電子信息港作出“大豐貢獻”。

龍頭引領舞翩躚,“鏈”出產業新“豐”景。隨著一個個高質量重大產業項目緊鑼密鼓推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和行業話語權的龍頭企業、產業集群加速崛起,成為我區構建現代化產業鏈的生動注腳。總投資40億元的正泰新能源項目去年被列入省重大項目,計劃建設6吉瓦電池片和6吉瓦組件生產線,目前一期正式竣工投產,首車組件順利出貨。阿特斯陽光電力作為首家入駐我區的“追光者”,光伏組件項目一期8條生產線全部建成投產,二期預計今年4月可裝機試產。令人振奮的是,今年省重大項目庫再現“大豐元素”,我區又有兩項目入選——總投資30億元的龍馬風電裝備項目一期2棟廠房基本完工,部分設備進場安裝﹔總投資25億元的天合光能項目參加全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代表鹽城接受“檢閱”,預計9月份可竣工投產。據了解,今年全區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開票銷售將超360億元,佔全口徑工業開票銷售30%以上。

“兩海”聯動,刷新開放開發風景

沿海是大豐最大的空間,是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對標“千億園區、億噸大港”,我區立足港口、港區、港產、港城一體化,全面興起沿海發展新熱潮。大豐港對韓主要港口集裝箱航線全覆蓋,實現“滬豐通”通關模式,B型保稅物流中心封關運行,進境肉類、水果指定監管場地獲批,入列鹽城港“一港四區”組團,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分別佔鹽城港的66%、98%。聚焦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我區以金光、中化兩個世界500強企業重組並購項目落地為契機,依托大豐港經濟開發區和省化工園區,大力發展綠色建材、高端造紙、精細化工等臨港產業,推動傳統產業綠色轉型、行穩致遠,預計今年三大傳統產業開票銷售達450億元。圍繞打造長三角北翼區域性現代物流樞紐港,我區全面提升港口能級,推動大豐港15萬噸級深水航道二期列入國家、省“十四五”交通專項規劃,100萬標箱的國際集裝箱智慧物流中心今年建成運營,充分發揮上海港組合港優勢,加密滬豐航線,致力打造“滬豐海上高鐵”。

從33平方公裡滬蘇集聚區到307平方公裡上海農場,再到3059平方公裡大豐全域,我區賡續滬豐獨特的地緣情緣,不斷拓展接軌上海的“飛地”半徑,全力打造長三角飛地經濟示范區。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被納入國家《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和江蘇省、上海市實施方案,與光明食品集團共建上海優質農副產品供應加工基地列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年度工作計劃。總投資100億元“一園一廚五基地”項目成功落戶,目前,中央廚房已經投產,將為我區“陽光午餐”項目的近5萬名學生供餐。區場共建“大豐倉”品牌揭開面紗,引領我區加快實現全域農業現代化。

放眼長三角一體化和東北亞經濟圈,我區秉持“大豐境外皆對外、大豐全域皆開放”的理念,堅定向海發展,借“海”登高,堅持“四向發力”,以大豐港為門戶東向出海聯通日韓歐美,以鹽通高鐵為紐帶南向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以疏港航道、大豐港鐵路支線為跳板西向聯通長江經濟帶和淮河生態經濟帶,以鹽豐快速通道為鏈接北向大市區,更大力度開放沿海、接軌上海、深耕長三角,加快建設“一區三基地”,騰飛海洋經濟、飛地經濟,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破浪前行。

爭星創優,闊步競走“星光大道”

在鹽城市2020年度“爭星創優”星級企業榜單中,我區24家企業榮耀登榜,其中五星級企業8家,連續3年穩居全市第一。近年來,我區集成政策、集聚要素、優化服務,激勵和引導企業爭星創優、做大做強,高質量發展動能不斷積蓄,星級企業“艦隊”迅速擴容、等級逐年上升,成為支撐區域經濟發展的“硬核擔當”。

從2016年啟動“首評”以來,我區星級企業創建始終保持名列前茅。盤點我區歷年上榜的五星級企業,江蘇正大豐海制藥有限公司無疑是最為穩健的“種子選手”,連續5年蟬聯市五星級工業企業。該公司是世界500強正大集團(正大制藥)與江蘇農墾集團合資組建的集藥品和特醫產品研發、生產、經營為一體的綜合性制藥企業,連續6年躋身中國化學制藥行業工業企業綜合實力百強行列,主打產品果糖注射液(豐海能)、混合糖電解質注射液(新海能)為全國首仿。

縱觀我區24家市級星級企業,近半數企業在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大豐阿特斯陽光電力科技有限公司作為我區“綠色賦能”的典范企業,去年下半年面對光伏玻璃、電池等原輔材因供應緊張大幅漲價的“大氣候”,及時調整戰略部署,聚焦“內循環”有序推進新產品量產,一期8條生產線全部建成投產,去年實現開票銷售近30億元,蟬聯市級三星企業,同時二期項目正有序推進中,下月可裝機試產。據了解,待兩期項目全面投產達效后,該公司將具備年產8吉瓦高效光伏組件制造能力,年產值超100億元,實現產品技術、組件轉換效率、智能化程度、人均產出效率、單體車間產能等5個“世界第一”,為我區鏈式打造新能源產業高地注入新動能。(葉東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