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公開選調人才成長記:扎根奉獻 成功“出圈”

2021年03月26日16:37  
 

他們來自全球知名院校,在無錫這片熱土揮洒青春、建功立業﹔他們是干部人才隊伍中的新生力量。他們因為無錫而茁壯成長,無錫因為他們而蓄勢待發。三年來,無錫打開公開選調之門,以硬核之舉,放眼全球引海內外青年才俊﹔奮錫引之力,不拘一格蓄高層次干部活水。一股股政治素質硬、綜合能力強的“新鮮血液”涌入無錫這座溫情、活力、務實之城,書寫下他們扎根奉獻的“無錫夢”。

放眼全球,營造“近悅遠來”人才生態

從2019年起,無錫連續三年面向國內“雙一流”建設高校和海外全球排名200強高校,公開選調優秀青年人才到國有企事業單位、鎮(街道)、開發園區工作,實現“量質齊飛”的人才效應。選調規模由最初的40名擴大至去年的280名,今年依然保持270個“席位”。

以2020年為例,選調人才中碩博士研究生佔87.5%,清華等國內“雙一流”建設高校及牛津等境外名校畢業生佔92.1%。城市規劃、生態環境、金融財務等城市發展緊缺專業人才的引進與無錫產業強市發展定位、高質量發展目標高度契合。

“人才來到無錫,就要盡量把他們留下來。”為打造“應留盡留”人才棲所,我市還在綜合能力考評后,舉辦國有企事業和重點行業領軍企業專場招聘會,促進才崗精確匹配,擴大“錫”才規模,延續“錫”才效應。

“回想起自己幾經輾轉的求學經歷,最后又回到無錫這個最初的起點,感慨萬千卻也倍感心安。”畢業於牛津大學的景鬆石是去年無錫市公開選調的海內外優秀青年人才,現就職於國聯証券研究所。作為無錫“土著”,他先后在常州、上海和英國成長、生活、學習,游覽過這個世界的很多地方。既見過國際化都市的高樓林立、車水馬龍,也體驗過鄉村小鎮的溫馨與寧靜。最終,還是選擇了無錫這座山水之城。

如今的他正在接受一個充滿挑戰的職業——醫藥行業研究員。“我不僅要聯系上市公司開展調研、搜集信息、撰寫報告,還要與投資者進行交流。”挑戰伴隨著收獲,這些工作讓景鬆石在信息處理、人際交往以及寫作表達等方面快速成長。“我要把我眼中的無錫介紹給大家,還希望能把牛津的更多同學邀來無錫工作!”

圖片

壓擔歷練,涵養黨政人才“蓄水池”

三年來,無錫深化開展公開選調海內外優秀青年人才行動,在拓寬選才視野上創新發力,著力打造素質更高、專業更強的年輕干部人才隊伍,為無錫爭當全省高質量發展領跑者蓄好“源頭活水”。

圖片

2020年無錫市公開選調海內外優秀青年人才晏清,是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政治學專業博士,現就職於無錫市發展改革研究中心。晏清具有文學、經濟學、政治學等多重學科背景,因而被分配在經濟預測部委以重任,主要圍繞無錫當好全省高質量發展領跑者的定位目標,聚焦無錫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展開課題研究。“從領導和同事認真、專注的工作態度中,我感受到了責任的分量,我也會褪去學校和學歷的光環,立足本職、扎根無錫、服務無錫。” 在工作中,晏清逐步開始思考無錫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所面臨的問題。例如,對比長三角地區的其他城市,無錫有何優勢,又存在哪些短板?面對嚴峻的國際疫情和復雜的國際形勢,無錫在“更高層次對外開放”中應該扮演何種角色?隨著工作的不斷深入,他學會了用新觀點、新方法來研究問題,學以致用,還利用自己在北京求學多年的高校資源,為無錫城市發展出謀劃策。

圖片

精心“呵護”,培植干事創業“參天樹”

年輕干部是事業發展的生力軍。“我們在前期廣泛調研基礎上,找准高質量發展的人才缺口,通過持續公開選調海內外優秀青年人才,發現和儲備好苗子,並對他們跟蹤培育、精准滴灌、育苗成材,為黨政干部隊伍打造優質‘源頭’。”無錫市選調辦相關人員表示。

“隻有到基層墩墩苗、接地氣,才能克服‘頭重腳輕’的現象,隻有把根扎得更深,才能成長得更好。”來自浙江紹興的茹波2019年通過公開選調來到無錫。去年疫情期間,他在領導的鼓勵下,報名參加了黨員先鋒隊,奔赴車站、高速卡口、鎮街執勤服務。茹波回憶,這段志願經歷讓他為疫情防控盡了一份力,更讓他明白,經歷基層環境的“苦”才會吸收更多成長的“營養”,受過基層工作的“累”才會積累更多進步的“動力”。

圖片

在生態環境局的工作,也讓茹波看到了基層在解決具體環保問題時面臨的復雜性和困難程度,增強了自己對“生態環保人”的工作責任感。在對各級各類環保督察問題的反饋、整改、銷號等工作中,他的工作能力不斷提升,看待問題的角度也更為成熟了。

日積月累中,茹波加深了對“無錫人”的角色歸屬感。在市委組織部的悉心關懷、單位領導同事的指導幫助下,茹波逐漸適應無錫、融入無錫、愛上無錫。“除去戶口遷入等硬件上的適應外,更在心態上找到對‘無錫人’的角色認同,我相信會在這個新故鄉收獲美好未來。”茹波說。

圖片

新一輪公開選調海內外優秀青年人才的最終考評環節即將展開。經過兩年的發展,該項工作在海內外學子中成功“出圈”。今年,共有萬余名符合條件的優秀人才參與角逐,通過前期考評,本月27日,將有近千名學子來錫爭奪270個“席位”。考評結束后還會開展專場招聘會,88家市屬企事業單位和領軍型企業將提供1359個崗位,誠待人才擇木而棲。

“接下來,我們會建立公開選調人才培育管理機制,對政治過硬、專業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將重點關注、重點培養。”相關人員表示。筑巢引鳳,固巢養鳳,隨著海內外優秀青年人才的不斷加入,無錫的未來必將大放異彩。

來源:無錫博報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