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踐初心|南通做細殘疾人工作:一次次圓夢 全方位保障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03月30日10:2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陳霞(前一)和“殘疾人之家”的伙伴們、志願者在江邊合影。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3月24日下午,40歲的腦癱患者陳霞如願“漫步”江邊。春風和煦,她努力扭動著身軀,好奇地左看右看。江面上掠過的鳥兒、緩緩駛過的貨輪,都讓她興奮不已。

腦癱導致肢體一級殘疾,陳霞無法行走,此次“漫步”靠的是一輛小推車,由5名志願者和她在南通市崇川區幸福街道“殘疾人之家”的好伙伴輪番推扶。

借助街道“殘疾人之家”負責人魏崢的“翻譯”,陳霞告訴記者,她很長時間沒有出門了,春暖花開,特別想出去走一走,看看家鄉這幾年的變化,“這一次想去的就是長江邊,把這個想法告訴魏姐后,大家就開始為我這個想法做准備……”話沒說完,眼淚已經在眼眶裡打轉,隨即又露出了孩子一般的笑容。

這並非陳霞第一次圓夢。去年4月份,從未坐過火車的陳霞想體驗一次坐火車的感覺。當月25日,也是在魏崢的精心准備下,一支特殊的旅游團從南通火車站出發前往如皋站,目的地是如皋水繪園景區。旅游團有肢體殘疾5人、精神殘疾2人、智力殘疾1人。他們不僅乘坐了火車,游覽了美景,還拍了照片帶回去給不能到現場的伙伴欣賞。

陳霞自幼生活難以自理,特別是母親病逝后,境況越發艱難。2017年,幸福街道財政出資成立了“殘疾人之家”,她的生活由此迎來轉機。眼下,除了每月710元的生活補貼、每月120元的護理補貼外,“殘疾人之家”每月也提供給她200元的生活補助。不久前,她選擇到當地天潤養老院生活,街道和社區志願者經常上門看望,為她送生活用品、安裝殘疾人設施等。“我很感激每一個幫助過我的人。”陳霞一字一頓地說。

關愛幫扶殘疾人群體,不僅彰顯民生情懷,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的表現。記者了解到,被陳霞親熱地喚作“魏姐”的魏崢也是一名肢體殘疾者,她對殘疾人的不易深有體會。“隻要能幫助他們,最大限度地改善殘疾人朋友的生活,我都會全力以赴地去做。”魏崢說。據幸福街道黨政辦干事徐亞萍介紹,該街道有持証殘疾者793人,為積極改善他們的生活,街道和社區為符合條件的殘疾人家庭發放救助款和慰問金、進行無障礙改造、簽約家庭醫生,還為困難家庭殘疾人申請康復和教育補貼、購買意外險等福利。

就南通全市而言,該市過去五年間累計發放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總額近30億元,每年有近10萬名殘疾人獲得政策救助,殘疾人生活水平得到明顯改善。在新近召開的南通市殘疾人工作會議上,南通市副市長趙聞斌要求,當地各部門要多為殘疾人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切實把各項關愛舉措落到實處,不斷提高殘疾人工作和服務水平。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