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如皋“宣傳部長思政課”開講 今年實現全覆蓋

2021年04月02日19: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如皋紅軍小學學生聆聽“思政課”。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4月2日電 (記者王繼亮)“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掀開了中國歷史的新篇章,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譜寫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奮進的壯麗史詩。讓我們沿著時間軸一起重溫黨的歷史……”2日下午,在中國工農紅軍第十四軍發源地——江蘇如皋江安鎮紅軍小學(原東燕小學)內,如皋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高峰宣講的首場思政課開講。

高峰從百年征程、紅色地標、星光閃耀、國家熱土、家鄉泥土、思想淨土六個方面進行講述,他勉勵孩子們要傳承百年初心,做新時代的接班人。

“同學們,在祖國的許多地方,都留下了我黨開展斗爭和工作的足跡。其中有一些地方發生了標志性的歷史事件,這些地方被稱為'紅色地標'。比如嘉興南湖、南昌、井岡山、延安等。”高峰說,孩子們所在的江安鎮就是家鄉如皋的紅色地標。

1926年10月,經中共江浙區委批准,中共如皋第一個獨立支部在如皋江安的鄂家埭小學成立﹔1930年4月3日,中國工農紅軍第十四軍建軍大會在江安鎮賁家巷村召開,這支隊伍也成為江蘇境內唯一列入中央序列的正規紅軍部隊。江安作為如皋革命的“搖籃”,為如皋土地革命的開展和紅十四軍的建立打下良好的基礎。

高峰寄語孩子們說,“同學們,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你們生逢其時,重任在肩,願你們用隻爭朝夕的勁頭書寫新時代的光榮歷史,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在聽了這堂思政課后,六年級學生周思蕊說,她將傳承先輩傳統和不屈不饒的革命精神,發奮圖強,將來為國家和社會作貢獻。

高峰表示,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該市結合青少年特點,貼近青少年需求,在建黨100周年來臨之際,通過黨史這一最生動、鮮活的思政教材,將重大的事件、會議、人物等內容,理直氣壯地給廣大青少年講清楚、說明白,讓愛國教育、信念教育入耳更入心。

據了解,該市“宣傳部長思政課”始於2020年,與其它地方安排收看思政課視頻不同,2021年,如皋市成立思政教育講師團,首批成員由如皋市委宣傳部、如皋教育局、如皋市委黨校的黨員干部,以及全市各中小學優秀思政課教師組成,實現全市88所中小學校現場講課全覆蓋。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