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1023人走上企業首席質量官崗位

2021年04月02日15:50  來源:海安日報網
 
原標題:全市1023人走上企業首席質量官崗位,實現規上企業全覆蓋——

鑫緣集團生產車間

近日,中國建筑業協會公布了《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入選名單》,我市蘇中建設集團再捧兩個魯班獎,在南通建筑企業中遙遙領先。

蘇中建設不斷追求卓越,塑造質量核心競爭力的制勝法寶,在於自2010年起率先推行的首席質量官制度。“今天的質量就是明天的訂單。”在上湖三甲醫院項目建設現場,記者見到了頭戴安全帽,全身被雨淋濕了的蘇中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質量官、副總裁王德兵,他正帶著項目管理負責人檢查工程質量、進度和安全,並在筆記本上作了詳盡記錄。

首席質量官,簡稱CQO。王德兵坦言,首席質量官是企業中的第一質量責任人,主要負責企業的質量管理、經營、檢驗和安全等工作,履行企業質量發展戰略制訂、質量管理體系建立實施以及質量教育培訓等職責。

2018年,王德兵主持編寫了蘇中建設新版《企業CI形象策劃手冊》《施工現場標准化圖集》等企業標准,並研發了工程質量實測實量移動巡檢系統、VR虛擬工藝仿真系統和質量管理信息化等系統,精准找出質量問題,確保每建必優。“‘一圖兩冊’和考評辦法讓我們的項目有章可循、有據可依。由此,公司項目現場標准化形象大為提升,也在各區域市場打造了不少精品工程和標杆工程。”蘇中建設標准化建設部負責人告訴記者。

質量,是強國之基、興業之本和轉型之要,是一座城市不斷攀高躍升的硬核支撐。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在海安落地生根已有10余年,多年來,海安緊緊抓住企業質量第一責任人這一“關鍵少數”,每年組織企業選送優秀人才參加首席質量官培訓。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23人走上了企業首席質量官的崗位,實現了規上企業全覆蓋,筑起了海安品牌“防護線”。

海安是全國聞名的“繭絲綢之鄉”“湖桑之鄉”。海安蠶桑產業的提質增效,離不開鑫緣集團的引領和帶動。去年,“鑫緣”牌蠶繭、生絲入選2020年江蘇省首批品牌產品名錄,鑫緣品牌價值為31.15億元。這是鑫緣集團深入實施品質戰略的結果。

“品牌的打造,質量是基礎。2010年起,我們開始實行首席質量官制度一把手工程,設立集團首席質量官,集團所屬子公司全面導入首席質量官制度,形成集團首席質量官統領、子公司首席質量官履行各自職責的質量管理體系。”正如鑫緣繭絲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質量官、董事長儲呈平所說,在“首席質量官”的護航下,企業構建了“公司+高校院所+基地+品牌質量”的產業化高質量發展新模式,同時導入知識產權,健全品牌培育、品牌評價等管理體系,先后推出真絲棉襯衫、精品女裝、桑茶、護膚品、絲綢名畫等市場新寵,受到消費者廣泛好評,把繭絲綢全產業鏈條“吃干榨盡”,以“一個中國馳名商標、三塊中國名牌、五類國家免檢產品”佳績,躍升為中國絲綢行業排頭兵。

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是從源頭上提高質量水平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完善質量治理體系、培育先進質量文化、有效保障質量安全,從而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夯實高質量發展的微觀基礎。

在全國制造業單項冠軍江蘇鵬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人正在加班加點趕訂單,隨處可見的質量標語從細節顯示出公司對質量的孜孜追求,質量意識已融入企業基因。“我們總承包的土耳其2500t/d生產線項目,僅15個月就完成了包括工程設計、設備採購與供貨、土建施工、設備安裝調試、人員培訓在內的整個工程項目建設,這與我們樹立質量為先的理念是分不開的。”鵬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質量官仲躋鬆告訴記者。

從小農具廠到中國水泥機械龍頭企業,鵬飛集團嚴格按照質量管理體系要求和卓越績效模式執行質量管控、生產管理,確保各項工作做好事前精密策劃,實施嚴格防范,過程詳細記錄,責任源頭追溯,增強行業競爭力。首席質量官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還帶動了全市質量強市戰略的高質量實施。“目前,我市現擁有馳名商標14件、地理標志6件,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51件,形成5家全國‘單打冠軍’,擁有魯班獎38個。”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接下來,針對首席質量官人員不穩定現象,我市將動員企業設立雙“首席質量官”,保証該制度在企業穩定施行。此外,定期開展交流活動,利用“質量月”等重要時間節點加大宣傳力度,“以點帶線促面”逐步引導更多企業建立首席質量官制度,在全市形成濃厚的質量文化氛圍。

■ 記者 蔡誠 通訊員 周婕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